縱橫好萊塢50年的剪接師如何創造《不可能的任務》湯姆‧克魯斯的最佳鏡頭?

(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文/保羅.赫希(Paul Hirsch)

在短暫協助剪接其他之後,我接到布萊恩.狄帕瑪的電話。當時是一九九五年初,布萊恩對於他的職涯愈來愈不滿意,因此離開了馬帝.鮑爾,改與「創意藝術家經紀公司」(CAA)簽約。那時超級經紀人麥克.奧維茨還是CAA的董事長,奧維茨替狄帕瑪接到一份工作,執導派拉蒙影業翻拍電視劇《不可能的任務》的電影版,這部新片將由湯姆.克魯斯擔任製片及男主角。布萊恩立即找了傑瑞.格林伯格負責剪接。由於《不可能的任務》原本預訂在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上映,但因為工作進度緩慢,布萊恩覺得會來不及,便找我擔任第二剪接師,我答應了。不過,後來上映日期延至一九九六年春天,所以其實不需要兩位剪接師,可是那時我們都不知道檔期會往後延。

我和傑瑞飛往位於倫敦的拍片現場,與負責供應和維修該劇組剪接機的廠商碰面。這間廠商供應的剪接機是Lightworks,這種電腦剪接系統以操縱桿控制,曾使用平板剪接機的人應該都很習慣。然而傑瑞只會操作Moviola剪接機,因此我們在當地聘請了一位剪接助理,這個助理看起來很聰明,以前使用過Lightworks。剪接室位於歷史悠久的松林製片廠,距離倫敦市中心大約一個小時車程。許多知名的電影都在那裡拍攝完成,包括詹姆士.龐德系列。

後排由左至右:傑伊‧考克斯、喬治‧盧卡斯、布萊恩‧狄帕瑪。前排由左至右:喬治‧盧卡斯的狗印第安納、本書作者。一九七七年二月。(圖/麥田出版提供)

布萊恩向來禁止演員和製片進入剪接室,可是他現在的男主角還身兼製片。「如果湯姆.克魯斯想進剪接室,你會怎麼做?」我問。

「我不會讓他進去。」布萊恩回答:「他可以篩選他想要的任何畫面,然後寫成筆記給我,但他不可以進剪接室,永遠不行。」

這部電影在布拉格開拍。第一天我去拍攝現場看他們工作,可是一如往常,我待了半個小時之後就開始覺得無聊。回到松林製片廠之後,我和傑瑞被安排在當地工作人員稱為「傳奇區」的剪接室工作。十年前,雷利.史考特曾經使用過那間剪接室。

《不可能的任務》有三個大場面:第一個大場面在布拉格大使館拍攝,第二個大場面是潛入中央情報局,第三個大場面是直升機追逐高速列車「歐洲之星」(Eurostar)。由於傑瑞在我之前先被錄取,所以由他剪接第一場戲:男主角的團隊在執行任務時出錯。我負責剪接的一些小場,也都在布拉格拍攝完成。

由於當時電腦硬碟容量有限,沒有一個硬碟能容納所有的素材,因此我的助理必須不停更換我使用的剪接系統硬碟(大約手提箱大小),從一個硬碟換成另一個硬碟。除了這件事之外,我很快就適應了電腦剪接的作業方式。我常問我的助理:「我想從這個鏡頭選一個畫面來剪接,應該怎麼做呢?」然後他就會示範給我看。大約一個星期之後,我已經很熟悉這套系統。

這種剪接系統連接兩個螢幕,一個顯示毛片素材,另一個顯示我剪接出來的成果,下方有時間軸,代替假想的底片。我在系統上執行想像的拼接動作,一切都是以圖像表示。一條時間軸代表畫面,另一條時間軸代表音軌—在英國,他們稱之為動作與聲音(action and sound)。這些設計對我而言都很符合邏輯,因此我可以憑靠直覺學會操作。剪接一個畫面時,只需要重複幾個指令,所以過了不久,我就學會了我需要操作的幾個動作。就本質而言,剪接技巧與科技發展並沒有太大關連,就好比劇作家使用鋼筆或打字機創作劇本都無所謂,剪接師使用哪種機器剪接影片也沒有差別。

傑瑞告訴我,他工作時習慣只看畫面、不看整部電影,所以他不太注意時間軸。我不理解他是怎麼辦到的,但他是一位很了不起的剪接師,我相信他有自己的剪接方式。當時傑瑞正與一位他在紐約認識的女性約會,所以每個週末都飛回美國看她—星期五下午提早離開,星期一接近中午時回來上班。布萊恩聽說這件事情之後不太高興。傑瑞曾經為布萊恩剪接五部電影,上一部是八年前的《鐵面無私》,兩人認識很久了。但或許他們以前有過什麼心結,某天早上傑瑞進剪接室時,告訴我他被布萊恩解僱了,讓我非常驚訝。

布萊恩來找我。「你必須接手剪接布拉格大使館那場戲。」他對我說:「你看看傑瑞剪出來的東西。」布萊恩搖搖頭,彷彿無法相信傑瑞交給他的作品竟然那麼糟糕。

我去傑瑞的剪接室觀看那段畫面。一開始非常棒,但是一連串的鏡頭突然重複出現,然後又出現一次,重複出現的畫面中只有些微變化。因為傑瑞只看畫面,沒看時間軸,所以在剪接時有點錯亂,重複剪接了好幾段鏡頭。畫面雖然很棒,可是一直重複出現,導致整場戲看起來亂七八糟,需要重新整理並刪減畫面。說實話,布萊恩解僱傑瑞讓我百感交集,畢竟沒人希望自己的朋友失業,可是我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剪接電影,做起事來會比較容易些,無關頭銜。劇組原本還是要將傑瑞列名為剪接師,但是他拒絕了。

書名:《剪接室裡的故事大師:縱橫好萊塢50年、操刀《星際大戰》、《不可能的任務》,奧斯卡金獎剪接師的傳奇人生、永不過時的奪金法則及大導演的幕後祕辛》
作者:保羅.赫希(Paul Hirsch)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20-04-28

我和從前一樣繼續工作,可是現在不必等待素材了。之前兩人一起剪接時,我必須先在一旁等候。我已經剪接好另外的兩個大場面,就是主角闖入中央情報局和直升機追逐高速列車的瘋狂畫面。中央情報局的那場戲變成一個具標誌性的電影畫面:湯姆.克魯斯像蜘蛛一樣吊在中央情報局的安全室上方,偷偷下載機密檔案。光影魔幻工業公司的總監約翰.諾爾來監督高速列車戲藍幕鏡頭的拍攝過程,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他和他哥哥都才華橫溢,兩人共同發明Photoshop影像處理軟體,足以撼動文化。事實上,這種應用程式已經改變了人們的感知,讓人就算看了照片和影像也不敢確信真假。「沒圖沒真相」這句話已經失去其意義。

布萊恩言出必行,始終沒有讓湯姆.克魯斯走進剪接室。湯姆.克魯斯在放映室看初剪版,並即席發表評論,認為還需要置入許多「入口」和「出口」。湯姆沒有不高興,也沒有表現苛刻,只是提供他的觀察。他的意見對我的剪接生涯產生深遠的影響:進入一個鏡頭,最好是有些動作正在進行,而不是等待角色進入畫面,這麼做可以讓畫面更生動。在剪接時,我們必須非常謹慎,不能讓觀眾分心。每場戲的開端,如果攝影機依照導演設定的方式移動或取景,可以引起觀眾的注意力,然而場景一個接一個,觀眾的注意力一直被拉抬,最後會產生疲乏。如湯姆.克魯斯所建議的,一場戲最好要有「入口」和「出口」。你可能認為我應該早就知道這個道理,因為談到剪接,大家最常提到的陳腔濫調就是「切入正題」。然而聽到「入口」和「出口」這種表達方式時,還是讓我茅塞頓開,並從此影響我的剪接手法。

●本文摘自《剪接室裡的故事大師:縱橫50年、操刀《星際大戰》、《不可能的任務》,奧斯卡金獎剪接師的傳奇人生、永不過時的奪金法則及大導演的幕後祕辛》。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麥田出版 藝術設計 好萊塢 電影 書摘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