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巫女該是什麼模樣?揭開算命占卜的神秘面紗

本書作者、韓國巫女洪承喜(圖/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本書作者、韓國巫女洪承喜(圖/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受到電影、電視劇影響,當你聽到「巫女」這個詞時,腦海中總會浮現一個畫面:五顏六色的神堂,穿著五顏六色的韓服,銳利直射的眼神,喊叫的話語,神情彷彿訴說著我知道你們的秘密。

「我之所以成為巫女,不是想要看穿你,而是想要了解你的故事,你自己也渾然不知的故事。」——洪承喜 (홍칼리)

實際上,職業巫女洪承喜常穿著隨性,坐在咖啡館裡,喝著美式咖啡,尊重地看著來問事的人,並不像影劇中的薩滿那樣大呼小叫。甚至她也經常透過電話或視訊為那些不便碰面的人問事。她也經營YouTube,定期更新一周運勢;也在instagram上傳巫女生活的漫畫;並透過個人網站接受預約。(編按)

文/洪承喜 (홍칼리)

現代巫女的工作方式

來找我的客人,大部分是以非面對面的方式占卜。很多客人問我:「不直接面對面,也可以嗎?」我回答:「當然!只要有近照和出生年月日就可以。不知道出生時間也沒關係。」

我是以同時性來算命。同時性,指的是某些事件帶有相似意涵,而且同時發生。根據我的狀況不同,來訪客人的狀況也不同;隨著每日天氣不一,客人的面容也不一。根據我的身體狀態或所處情況,來訪客人的徵狀也會有所差別。在我和媽媽吵架的日子,來的客人煩惱著與母親的關係;無緣無故想起舊愛的時候,來的客人苦惱著與舊愛重逢。

有一天,從早我就因生理痛而腰疼。平日,我生理痛嚴重也不會腰疼,這時心想:「今天會是怎樣的客人來訪,才會這麼疼。」客人來了。在傳訊諮詢的過程中,客人說道:「從幾天前開始腰疼得厲害,所以正在停工休息。」我告訴客人:「腰不會平白疼痛。務必接受子宮或生殖器方面的健康檢查。」客人第二天前往接受檢查,發現子宮長瘤,隨即聯繫知會我,向我道謝。

客人一聯絡,我的腰痛就消失了。縱使身居兩地也能如此共享意義的瞬間,我稱之為同時性相通的瞬間。這就是為何即使沒有面對面,透過網路溝通也能與該人的靈魂相遇。

我每周五都會在YouTube頻道 「洪承喜」(홍칼리 Kali Hongi)上傳各個生肖的一周運勢。雖然參考了萬年曆和馬雅曆,但也連結到每周我感受到的日常片段。這是用神占(신점)看運勢。透過網路、YouTube等演算法接觸到我的人,看了運勢後會留言說:「真的很準。」

占卜的行為,不僅僅是解占者一個人的事。客人發現了我,這個舉動就等於在占卜。在眾多可以做的事項之中,打開手機點入YouTube,在YouTube的眾多頻道之中,進入我的頻道,偏偏在這個時間點看到一周運勢,此舉無異於算命。就像從多張塔羅牌中抽出一張般。沒有偶然。因為我知道,諸如此類的偶然片段並非毫無意義,所以我將今天感受到的真實解成運勢,分享到YouTube上。這樣,同時性相通的人就會來到我的頻道查看運勢。

每一天,我感受到奇蹟延續,感受到神奇的事反覆發生。看似乏味無意義的日常片段,其實是透過同時性緊密連結的能量體。巫女,感覺像是訓練出敏銳感知力與覺察這種同時性的人。

神靈,與其說祂是人模人樣坐到身旁說話的存在,更貼切的形容為,祂是透過同時性,在每瞬間同步存在的能量作用。而我,則是敏銳覺察與傳達能量作用的人。水杯翻灑了、植物長出新芽、愛犬咖哩今天特別搖尾巴跟著我走的生活片段,對我來說都是訊息。就算是小事,看似微不足道也不放過,這是做這項工作得到的莫大喜悅。

正如佛諺 「緣來不拒,緣走不留」一語,工作也是這樣。來者不拒,去者不留。反正時候到了自然相見,緣分盡了必然分離。接受採訪或上節目的提議時,也是如此。不久前,收到上《失戀博物館》(실연박물관)電視節目的提議,我就去了。雖然在節目中露臉是有負擔的,但既然先有這樣的提議,就沒必要拒絕(難道這也是命運)。

節目播出後,影片上傳YouTube,出現許多留言。「她是為了宣傳而來的。」「現在連巫女也要好好做宣傳。」「上節目的巫女別考慮,她是假的。」諸如此類的留言,不是懷疑我來宣傳的,就是質疑我的存在,看了之後不禁陷入沉思。

書名:《神明在看著呢:我的巫女日記(「巫女在身邊」書衣版)》
作者:洪承喜 (홍칼리)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2月1日

我不想躲起來,也無意站出來,只是接受來找我的緣分與提議而已。身為巫女,在現身過程中會受到款待或質疑。但也託節目之福,得以聯繫上美好的緣分。今後,無論是電視節目或Podcast,我都會出去講我的故事。若是這樣的我令人不快,也沒有辦法。

以偶然面容到來的命運式相遇,今日依然繼續。在今天、在此刻,這位客人預約成功,所以我們商談相見,這一切並非平白無故。每周一、四在Instagram連載的網路漫畫《巫女日記》,正是分享諸如此類的日常。還好有網路可以分享日常的、單純的喜悅,今日縱使不與客人會面,也能深入地交流溝通。往後,我想繼續透過YouTube一周運勢、網路漫畫和現在寫著的文章分享這種喜悅。

●本文摘自《神明在看著呢:我的巫女日記(「巫女在身邊」書衣版)》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大塊文化 算命 韓國 心理勵志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