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竟會認錯小孩、老婆老公!最愛的美食是美乃滋?!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烏鴉的美食是是也

文/松原始(Matsubara Hajime)

  大概能想得到的東西都會吃的烏鴉,讓人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牠們翻揀垃圾的行為吧。這跟烏鴉是腐食者有關。

  只要看到倒在路上的牛羚或是其他動物的屍體,禿鷲等就會接二連三的聚集過來。其他人吃剩的食物、掉落的屍體會被扮演大自然清道夫角色的腐食者清理掉,所以自然界中是沒有垃圾的。像我從學生時代就是個大飯桶,也不挑食,每次有聚餐時,最後剩下的料理都會全部端到我前面來。這也是一種清道夫啊。

  在烏鴉之中,生活史特化得最接近腐食者的,是渡鴉。雖然渡鴉是世界最大的烏鴉,分布從歐亞大陸到北美,但是牠們的分布其實跟狼的潛在性分布幾乎是一致的。此外,在北美隨著狼的分布範圍縮小,渡鴉的分布也有縮小的傾向,據說在那之後,當某些地區的郊狼增加,渡鴉就跟著回來了。換句話說,渡鴉的棲位可能是特化成為清理掠食者吃剩殘骸的鳥類。

  我在知床半島觀察的渡鴉,會出現在有北海道鹿屍體的地方。在那些場所會有多數的巨嘴鴉跟幾隻虎頭海鵰、白尾海鵰,有時還會有渡鴉出現。雖然自然死亡的北海道鹿並不是被狼捕捉到的,不過這對烏鴉來說應該沒什麼差別吧(當然有狼幫忙把肉切開會比較容易吃,但是只要等久一點,就總是會有老鷹或是狐狸來幫忙把肉撕開)。自然界中的烏鴉是不會放過任何屍體的。

  在這裡也一併介紹幾個烏鴉不為人知,卻很活躍的「清道夫」例子。周末的大清早,有時會在鬧街或車站前看見有人因為喝太多而嘔吐的痕跡。可是縱然有嘔吐的痕跡,卻沒有嘔吐物。像這樣的例子,你有沒有看過呢?那就是在人類打掃之前,就已經被烏鴉吃掉的結果。那對烏鴉來說似乎是一頓大餐,會有好幾隻烏鴉聚集在一起。當烏鴉離開之後,所有的固體都已經被清理乾淨,只要沖個水就好了。所以對於曾經有過酒醉嘔吐經驗的人來說,烏鴉是必須感謝的對象。  

  話說回來,烏鴉最喜歡的食物是什麼呢?

  雖然種類應該有很多,不過美乃滋的排名應該在相當前面。每當烏鴉在垃圾場中看見軟管裝美乃滋的時候,就會非常高興的叼著飛走,花費很大的力氣把那個厚厚的塑膠瓶給啄開。然後,把喙部伸進那個洞裡面,一點一點地舔很久很久。在大學裡看到的巨嘴鴉會把美乃滋藏在空調的室外機下面儲存。到底是有多愛美乃滋啊!

  牠們也熱愛垃圾食物。最喜歡的是薯條和炸雞塊。從渡鴉喜歡大型獸類屍體的脂肪,也喜歡像野漆(Toxicodendron succedaneum)般富含蠟(植物性油脂)的種子來看,牠們應該是尋找熱量高的油脂或脂肪來吃的吧。由於美乃滋也是由蛋、油、醋做成的,的確也算是含油的食物。

就算沒有別的也要有美乃滋(圖/貓頭鷹出版)

  在有個名為伏見稻荷大社的著名神社。伏見稻荷大社有非常多鳥居,一路排到山上。在昏暗的參拜道上點著蠟燭,與其說是幽玄,還不如說是有點嚇人的場所。這裡曾經發生過烏鴉把點著火的蠟燭叼走並放在屋頂上,差點造成火災的事件。對此進行調查的樋口廣芳等人最後下的結論是,烏鴉大概把蠟燭當成食物了。因為和蠟燭的原料,是野漆果實的油脂。

書名:《都市裡的動物行為學:烏鴉的教科書》 作者:松原始(Matsubara Hajime) 出版社:貓頭鷹/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3年1月5日

  在千葉縣曾經發生過幼稚園洗手台上的肥皂不見,結果犯人是烏鴉的事件。根據確認這個案例的樋口、森下等人的調查,牠們似乎也是把肥皂視為食物帶走了。在這個研究中是把無線電發報器藏在肥皂中,再把被烏鴉帶走,埋到落葉下面的肥皂回收。可是肥皂上雖然有牠們抓過的痕跡,卻沒什麼吃過的樣子。根據在其他場所觀察到的偷肥皂例子,牠們會先用喙部前端嘎啦嘎拉的啄,再「噗嚕噗嚕噗嚕」的搖頭把肥皂拍掉。應該是「明明看起來很可口,嘗起來卻很難吃,可是就是停不下來」的狀況吧。

●本文摘自社出版之《都市裡的動物行為學:烏鴉的教科書》。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貓頭鷹出版 自然科普類 美乃滋 京都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08年瘦肉精食安疑慮2年後才驗出 集體食物中毒的未解之謎

終結無止盡減肥!認識無壓力瘦身法和營養學小知識

美股也有高股息ETF 評估兩個考量任何時機都有獲利機會

吃飽就坐著,當心內臟脂肪囤積!體重正常也得注意腰圍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