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學家的筆記》大麻其實是製作麻布的材料!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申惠雨

你知道的莖是製作麻布的材料嗎?大麻通常被稱為「大麻草」,它的葉子和花中含有振奮精神的成分,所以非法種植大麻經常成為問題。二○一二年植物學家提出了管制非法種植大麻的新方法,就是透過收集空氣中飄浮的花粉,確認是否含有大麻的花粉。這是因為每棵植物的花粉形態不同且獨特。不僅如此,花粉還能飛得很遠,經過很長時間也能完美地保存下來。所以在化石中,也可以觀察到即便小到要用顯微鏡才看得到的花粉顆粒的完整面貌。花粉是植物為了成功傳達基因、繁衍個體而製作的小而完美的粒子。

說起花粉,首先會想到的是花粉過敏。但是並非所有植物的花粉都會引起過敏。引發過敏的樹木是春季利用風傳播花粉的松樹、橡樹、杉樹等。我的指導教授中有一位對橡樹花粉過敏。她笑著說,我是植物學家,但是對花粉過敏,不知為何,她說這些話的表情,看起來有些悲傷。

春天,橡樹類的花粉和松樹花粉一起到處飛來飛去,數量非常多。風媒花不是依靠昆蟲,而是利用風來繁殖,為了提高成功率,會製作很多花粉。想像一下吃著過敏藥,徘徊在充滿過敏誘發物質的山上採集植物的植物學家的模樣,不得不讓人感到悲傷。

書名:《植物學家的筆記:植物告訴我的故事》
作者:申惠雨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7月1日

有些植物的花粉雖然不會引起過敏,但是幾年前還是讓人害怕,那就是凌霄花的花粉。開滿橘黃色花朵的凌霄花,就像雞冠花和波斯菊一樣,很久以前就在我們身邊,是廣為人知的植物。不知從何時開始,關於凌霄花花粉的謠言開始在韓國傳開,說是凌霄花的花粉進入眼睛就會失明。因此,無論這種花有多麼漂亮,人們都不敢輕易靠近,甚至產生了恐懼心理。

後來,國立植物園針對凌霄花花粉的毒性和形態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凌霄花花粉並沒有毒性,它的表面光滑,不會損傷視網膜。凌霄花的謠傳是在部分文獻中誤記其花粉的形狀有鉤子,可能損傷視網膜,因此以訛傳訛而流傳開來。

根據植物種類,花粉的表面或形態非常多樣化。有些諸如凌霄花般光滑且有網狀花紋,既有尖尖的刺或鉤子,也有些是圓形、三角形、橢圓形等形態。面對這種獨特的花粉,人體偶爾會視其為細菌或毒素等抗原,為了去除它而驅動抗體,因而引發花粉過敏。

●本文摘自大田出版之《植物學家的筆記:植物告訴我的故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大田出版社 自然科普類 大麻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