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黑馬再現,雙11奪2冠! 黃偉俐醫師新書分享如何勇敢告別心魔,找到更好的自己

(圖/黃偉俐醫師攝於心理治療室;大好文化提供)
(圖/黃偉俐醫師攝於心理治療室;大好文化提供)

文/編輯部

書市黑馬再現,雙11奪2冠!本周書店出現一本心理治療新書《勇敢告別心魔:心理治療室裡的魅影與重生》,甫上市即勇奪即時榜第一名與心理類新書榜第一名,雙冠的好成績不僅銷售一空、馬上再版,本書的出版者、大好文化總編輯胡芳芳說,大家悶很久了!這本書宛若冬日久違的陽光,帶來溫暖,大大紓解了讀者困頓的心靈!我們出版業需要一本超級暢銷書,希望這本書能重振低迷的書市,帶動買氣讓出版業整體大好。

黃偉俐在書中分享在心理治療室,如何幫助無數的個案勇敢告別心魔,發掘真實自我、面對痛苦過往,愛更好的自己,開啟自我療癒的契機! 這是一本有關「心理治療」的書,「心理治療」是為每個個案量身訂製的「手工藝」,尋求讓個案有發掘真實自我、面對痛苦過往,跟自我療癒的契機。

誰應該來讀這些心理治療的真實故事,黃偉俐醫師說會是每一個人,只要他們希望,或需要「看見內的在世界」,擺脫困難、苦痛,尋求成長。所以最適合:

  —對心理治療有需要:包括現在正在接受心理治療的人。

  —對內心世界有興趣:想更深入瞭解自己的心靈,或想去瞭解、幫助別人心靈的苦痛。

  —心理治療相關的工作者:包括心理師、諮商師、師,以及精神醫學相關專業領域。

黃偉俐醫師認為,心理治療從來不是一個「在愛之中康復」的過程,也從來不是一個「在情緒得到宣洩之後、就會自我療癒」的旅程,而是在聆聽、同理,與治療者攜手共進的一段學習。這世界上除了跟自己共處,可以直到最後一刻之外,所有的關係都是變動的,甚至是不斷逝去的。人生充滿了許多的關卡,在各個不同的階段都可能「卡關」,卡在幼年痛苦的經驗裡、卡在對自己過度的期許裡,卡在別人庸俗的嘴裡,也可以卡在自己身體的病痛裡……

學會聆聽自己,努力創造自己生活中的成就與快樂,「學會做自己的父母愛自己」,才是心理治療最終的議題。

故事工廠藝術總監導演黃致凱誠摯推薦這本書:「對我而言,困惑,才是理解問題的開始,本書就像是一幕幕充滿高張力的戲劇場景,不論是『殺死舅舅的女高階主管』、『想把人頭打爆的重考生』、『對人亂吐痰的小李』、『半夜聽到腳步聲的睡眠障礙患者』……等等這些『心理治療室裡的靈魂們』,他們的言行舉止、負面的思考都是不見容於這個「正常」的社會,但透過黃偉俐醫師的第一人稱視角,得以帶領讀者透過抽絲剝繭的對話,一層層揭開這些患者心中的『魅影』是如何產生的,而每段故事中所呈現的戲劇性衝突,讓我們帶著困惑站在天平的兩端思考,學習去理解和你經歷不同生命故事的人。

告別心魔,重啟人生

《勇敢告別心魔:心理治療室裡的魅影與重生》忠實地紀錄了黃偉俐醫師所曾治療過的個案。他說,創作這一些故事的不單只是我一個人,也包括那些個案、他們的家屬,和其他參與治療的醫療人員,所以故事是屬於大家的。我真正想要和你們分享的是「人心」與「人性」,包括病人的,也包括我自己的……

舊往的創傷與疑惑會同時浮現在那個片刻,過往的數年、數十年畫面在霎那間走過,同時也走過那更迭變化的情緒與思緒。擺脫症狀跟表象的困擾,問題的糾結與核心清楚的被感覺、被面對。就像《歌劇魅影》最後的結果:「她慢慢抬起頭、泛著淚水,走到魅影的面前,告訴他自己已經不再害怕那張醜陋的臉,因為他的心比任何人都脆弱而值得同情。在華麗的音樂中,克莉絲汀上前親吻了魅影的嘴唇,魅影也終於被這偉大愛情所救贖和崩潰,明白愛那個人就該放她自由。」

心理治療是:看見、勇氣、往前走!

歌劇落了幕,故事也就演完了,可是人生不會落幕,生命要繼續。被父母缺乏了的愛如何彌補?要靠自己愛自己;被傷害弄殘了的肢體也無法回復,需要堅持的復健,還要找到新的生活目標。

並不是所有的苦痛都得以救贖,不是所有的人生都得以幸福,也不是所有的心理治療者都能幫個案找出魅影。但只要魅影存在一天,這個世界就被扭曲,充滿了很多痛苦的陰影,要有「看見並面對魅影的勇氣」。

趕走了魅影,還有人生要建立,但這最後的一程,就跟所有的人生一樣,需要建立積極的正向態度、尋找親密的關係與支持,過好每一天的生活,如同覺得自己一無所有的書中故事主角宛紜一樣。心理治療是:看見、勇氣、往前走!

書名:《勇敢告別心魔:心理治療室裡的魅影與重生》
作者:黃偉俐
出版社:大好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11月11日

本書深獲各界讚譽,好評推薦:李明濱(台灣大學名譽教授、精神科兼任教授與兼任主治醫師、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名譽理事長、衛生福利部精神疾病防治諮議會召集人)、蔡長哲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葉啟斌(國防醫學院精神科教授、東吳大學心理系教授、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暨精神醫學部主任)、楊建銘 (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理事長)、周勵志 (前新光醫院精神科前主任醫師、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黃致凱(故事工廠藝術總監、舞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導演)、李惠娟 (知名電影、電視編劇)、周丹薇(資深模特兒、演員、主持人)。

●本文推薦好書由大好文化出版之新書《勇敢告別心魔:心理治療室裡的魅影與重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大好文化 心理勵志 博客來 心理諮商 社工 醫師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