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是一種習慣,由內而外調理出最健康的凍齡容顏!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鼎妍中醫診所林孟穎院長以扎實的中西醫醫學理論與豐富的臨床經驗,結合西方現代醫學×中國傳統醫學×阿育吠陀醫學三大醫療系統,建立出一套一生可奉行的終極美顏解答《養顏聖經》。本書從如何養好筋膜保持年輕、調整能量與體質、補足骨骼,再到終結眼袋、法令紋、雙下巴、臉部鬆弛暗沉等外觀問題皆有收錄,適合各年齡重視養顏、健康的讀者們。(編按)

文/林孟穎

蘋果肌(apples of the cheeks)

蘋果肌有一些相似,但美感很不一樣的形狀。

1. 臉有點胖的「包子臉」。最佳代表人物就是卡通裡的麵包超人。這類型的人很有傳統長輩緣,看起來個性柔順乖巧,不與人爭。

2.「高顴骨」,顴骨骨感明顯高凸。

在華人面相學裡,一般覺得高顴骨臉相的女性個性多半好強,甚至有「剋夫」之說;但在西方文化,這種面相卻是鑽石臉型(diamond face),給人一種時尚幹練的感受。 一般大眾喜愛的蘋果肌,美感是綜合以上兩種相似類型,兼具包子臉的膨潤感與高顴骨的精明感。小巧可愛、不加深法令紋的蘋果肌,能給人溫柔可愛、精緻時尚兼具的美感,像是凱特王妃、宋慧喬、孫藝珍、賈靜雯都是代表人物。 有些女人喜歡大大滿滿的蘋果肌,但並非每個人都能擁有。最近我也越來越常遇到來美妍針灸的客人要求將蘋果肌縮小,尤其是需要上鏡頭的明星,在鏡頭前一笑,如果蘋果肌太大,不太適合。這點我會特別留意,設計成能在鏡頭上自在呈現的線條。

以下四種類型的人,需要注意蘋果肌過大導致的問題:

1. 鼻樑不高:鼻樑不高的人如果蘋果肌過度飽滿,從視覺上反而會顯得鼻樑塌。 2. 法令紋深:因為鼻唇溝(法令紋)是凹陷的,而蘋果肌是向外凸的,如果蘋果肌這部分的組織豐滿,視覺上就會顯得鼻唇溝更凹陷。

3. 臉中部鬆弛下垂:因衰老導致面中部鬆弛下垂的人,也不適合包子臉。因為隨著年齡增長,鼻唇溝處的脂肪會逐漸萎縮、深層組織鬆弛導致顴脂肪墊(蘋果肌處的那團肉)會逐漸向中下方(嘴唇的方向)下垂,而使鼻唇溝越發嚴重。如果此時再填充蘋果肌,無異於是雪上加霜,加重垂墜感。對於這類有不同程度衰老的人群,若是想擁有蘋果肌的澎潤,可以先拉提全臉,再來讓蘋果肌呈現出來。 4. 中庭偏長:與中庭短的人相比,中庭長的人如果蘋果肌的面積大,大大滿滿的蘋果肌會顯得整張臉大了一大圈,看起來不僅不會顯年輕、童顏,反而像變胖了一樣。

蘋果歪掉,誰能忍受?

蘋果肌不是一塊肌肉,而是一個區域,是由許多「中庭區域」的肌肉、「眼輪匝肌」及其周圍的結締組織所構成。 以西醫而言,要擁有蘋果肌,多半會使用填充方法,讓蘋果肌有飽滿的感覺。不過臉在活動時,臉部組織會不停改變形狀,以及地心引力的關係,可能會在一段時間之後,造成兩頰填充物不對稱地下移或平移、看起來不對稱的問題浮出檯面。

沒有填充物,怎麼膨起來?

中醫醫美美妍針灸的手法,主要是去調整「中庭區域」的肌肉、「眼輪匝肌」及其周圍結締組織的張力。我習慣先提拉大架構的平衡位置,連著側頭、頸部、上背一起整理好皮膚下的結構狀態,還原孩童、少女時期的肌肉張力,讓全臉提拉、兩頰自然和諧地膨潤起來。看起來會有膠原蛋白增生的感覺,但實際上沒有填充物,所以也不必擔心未來位移的尷尬。 要特別留意的是,「調整肌肉張力」與「調整其周圍結締組織的張力」並不是「肌力鍛鍊」。如果眼輪匝肌、中庭區域的肌肉過於強壯,或者忘記放鬆,將會加深不少皺紋而顯老,魚尾紋、法令紋、印地安紋都包含在內。 恰到好處地利用針灸針,調整肌肉與其周圍結締組織職的張力,可以創造出適合不同臉龐的蘋果肌類型、高度與幅度。並非一味追求大大的包子臉,才是美妍針灸醫師功力的判別點之一。也有不少客人來美妍針灸時,是希望將蘋果肌變小。這一樣可以透過美妍針灸達成,只是施針的方法不同。

書名:《養顏聖經》
作者:林孟穎
出版社:春光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9月1日

美妍針灸如何補救醫美填充問題?

常有客人臉裡帶著填充物,臉頰一邊高、一邊低地前來就診,那麼美妍針灸怎麼幫忙呢? 各位可以把針灸針想像成「穿越皮膚,去調整皮膚下填充物位置的那雙手」,它能調整填充物回到好看的位置,讓臉頰恢復比較自然的狀態;同時也可以整理皮膚下面的肌理,達到自然不勉強的線條美感。 美妍針灸無須等待恢復期,沒有植入物或注射藥劑,做完後動態表情自然。如果你做過西醫醫美,覺得不自然想要搶救,不妨來試試美妍針灸。對於剛生完小孩、正在哺乳的婦女,或是擔心藥劑注射的人也非常友善。當然,美妍針灸仍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我將在後面提及。

●本文摘自/城邦文化出版之《養顏聖經》。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春光出版 生活休閒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