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價值觀混亂的時代,我們都需要一本《風沙星辰》

書名:《風沙星辰》
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
譯者:蔡孟真
出版社:愛米粒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2/08/22
書名:《風沙星辰》
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
譯者:蔡孟真
出版社:愛米粒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2/08/22

「我想起了某個真正活過的人。他是一名園丁,他曾對我說:『你知道⋯⋯鬆土的時候,有時會流汗。這時,我那個風濕痛的老毛病就會發作,痛得我難以行走,我就會大聲咒罵這個該死的勞力活兒。好啦,今天,我很想去鬆鬆土,想在地裡幹點活。鬆土這件事,給我的感覺竟然是如此美好!在土裡幹活,是那麼地輕鬆自在!再說了,有誰會來幫我修剪樹枝啊?』他若任由一塊土地荒蕪,他就是放任一個星球荒蕪。他對所有土地的愛,讓他與生長在土地上的所有數目產生了羈絆。他才是慷慨的不吝給予的大人物!」

──安東尼.聖修伯里

《風沙星辰》的法文原名為《人類的大地》(Terre des hommes),英文版在美國出版時,書名改為《風沙星辰》(Wind, Sand and Stars)。

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將他作為一個郵務飛行員,往返於歐洲、非洲與南美洲的航行經歷,在夜間、在沙漠中、在暴雨中飛行的冒險經驗以及他對生命的未知的所思所想,以細膩的情感思維,刻畫在這本書中。而我們也在這本書中,看見了《小王子》的雛形。也許這裡就是我們與小王子、玫瑰、狐狸與蛇最初的相遇。

本書特色

★ 《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的的成名代表作!自傳體散文集!

★ 《小王子》作品的原型三部曲《南方郵航》、《夜間飛行》、《風沙星辰》

★法蘭西學術院小說大獎、美國國家圖書獎年度最佳書籍

★《國家地理冒險》雜誌票選第三名最佳經典冒險/探險書籍

★《戶外探索》雜誌票選第一名最佳經典冒險/探險書籍

盛讚推薦

「值此病毒肆虐、國際武力對峙依舊的時期,讀《風沙星辰》不失為一種重新思索人類與世界關係的方法。對聖修伯里而言,人類必須是一個負責任的個體,能夠憐憫弱勢,對這世界製造的災難感到羞慚,講求團隊精神,而非閉鎖在以自我為中心的個人主義。」──林德祐(國立中央大學法文系副教授)

「聖德修伯里的《小王子》應是國人最耳熟能詳的小說,單單中譯本就多達六十版。但除了這本膾炙人口的童書外,他還發表過許多深刻思考、文情並茂的作品。本書即是他的成名代表作。

這本原名《人類的大地》的小說應是他的自傳式的寫實,描述他熱愛的飛行員境遇。在那個航空運輸剛剛起飛的時代,他投身郵務運輸工作,冒著極 高危險飛越大半個地球。其中還描述一趟在利比亞上空失事、死裡逃生,卻在沙漠絕境行走八天、二百餘公里的求生之路。

聖修伯里說:『我喜歡的不是冒險犯難,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我要的是人生。』總之,他以飛行員的『高度』及詩心,端看著人類生存的大地,娓娓道 出他發人深省的感觸。」

──吳錫德(淡江大學法文系榮譽教授)

「聖修伯里因《小王子》(Le Petit prince)一書,享譽全球,作品歷久彌新。殊不知作者大部分小說,都與他的職掌(飛行員)有關,堪稱航空文學大 師。如《南方郵航》(Courrier sud)(1929)、《夜間飛行》(Vol de nuit)(1931)、《風沙星辰》(Terre des hommes)又名《人類的大地》(1939)等,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之談。

本書為聖修伯里航空郵務生涯的回憶錄,主題環繞著友誼、生死、英雄主義;其中並探討人道主義的價值、生命的意義。當時他經常飛行於歐洲、非洲、南美各地,有一回在薩哈拉沙漠墜機,險些渴死,為貝都因人所救。他曾說:『水,你無味、無色、無香氣,我們無法替你下定義,我們嚐你,卻不 認識你。你非生命所需:你是生命。』簡單一句話,充滿感恩,發人深省。作者也因此書,獲得法蘭西學術院小說大獎,實至名歸。」──阮若缺(政大歐文系法文組教授、外語學院院長)

作者簡介

安東尼.聖修伯里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安東尼·聖修伯里∕(圖:聯合新聞網報系資料庫)

1900年出生於法國里昂,1921年加入法國空軍,進入史特拉斯堡空軍服役,對飛行極度熱愛,1923年退役進入民間航空公司任職。1927年,聖修伯里到摩洛哥塔爾法亞附近的朱比角當中途站站長,聖修伯里在那裡完成了他的第一本小說《南方郵航》。1929年被派調至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開始創作《夜間飛行》。1931年《夜間飛行》榮獲了法國四大文學獎之一的「費米納文學獎」。1938年開始創作《風沙星辰》,此書榮獲「法蘭西學術院小說大獎」及「美國國家圖書獎」。

1939年德國入侵法國,聖修伯里雖被診斷不適合入伍參戰,仍堅決加入抗德戰役。1940年法國戰敗,他所在的部隊損失慘重,被調往阿爾及爾,而他則隻身流亡美國。在美國期間,聖修伯里繼續從事寫作,發表了《戰鬥飛行員》、《給一個人質的信》以及《小王子》等書。1944年7月31日,聖修伯里最後一次執行飛行任務後就再也沒有返航,成為法國文學史上最神祕的一則傳奇,直到2004年4月,離奇失蹤近60年的飛機殘骸才在法國南部馬賽海底附近被尋獲。

●本文推薦書由《風沙星辰》點此購買電子書。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愛米粒出版 文學 法國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