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思考方法!所有問題絕對有解的「創意思考金字塔」

( 圖 / unsplash)
( 圖 / unsplash)

累積數十年實務經驗、前奧美創意總監戴夫.柏斯獨家設計出一套R.I.G.H.T創意思考心法: Research(探究)、Insight(洞見)、 Generate(產生)、Hone(琢磨)、Test(測試),五段式思考架構以解決問題為導向,有系統地訓練個人或組織,找到具原創性且有價值的好點子。原來,「腦力激盪」是一種不健康找創意的方法,習慣和態度,才是製造好點子的發電機。我們得要有更嚴謹的方式,建構問題、激發思考、推動創意。(編按)

文/戴夫‧柏斯(Dave Birss)

有些人沒意識到自己正在走某種程序。有些人刻意不去質疑自己的所作所為,以免害魔法失效。也有人想保持神祕,讓自己看起來更有趣、更有魅力。

撬開黑盒子

生出點子是一個過程,是一些幫助你從A點到B點的步驟。你需要依序採取這些步驟,而你執行得好壞,將影響最後可能得到的成果。

了解這些步驟,就能藉由發展最弱的領域來改善自己的產出。了解如何有效地計畫和管理這個過程,便能從團隊汲取創意。從想要一個有效的點子,到真正生出點子,需要哪些步驟呢?我用一個簡單的頭字語來代表。這裡沒有什麼革命性的概念,就是遵循基本的「輸入—處理—產出」流向,始於理解問題,止於提出可能的解方。

但令人驚訝的是,當人們或企業尋找點子時,很少真正照這個程序走。通常有人會喊「嘿,我們來腦力激盪一下吧」,結果根本激盪不出什麼有價值的東西。那是因為他們省略了大部分的程序。想要略過前幾個步驟、直接跳入開始想點子的階段,是人之常情。畢竟那才是令人興奮的部分、才是我們視為「創意」的部分。但憑空想像,不大可能帶給你最好的點子。我們稍後會回來看看,如何在組織裡管理這個程序。至於現在讓我們一一走完這些步驟吧。

探究

以往,錄音採用類比(analogue)的方式,我們錄進帶子裡,因此一拍小鼓也不能出錯——不像現在。要獲得高品質的產出。就要從高品質的輸入開始。過程能做的只有那樣。      

如果你想有效解決問題,就必須充分了解問題。那需要深入挖掘也許過往不曾注意到的東西。如果省略探究,過程中的每個步驟都會遭殃。要獲得高品質的產出,就要從高品質的輸入開始。

書名:《創意思考金字塔:從理解問題到提出解方,五段式思考法為個人或組織找到高價值創意》
作者:戴夫.柏斯(Dave Birss)
出版社:馬可孛羅/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06月07日

分解

在此關頭,你要將問題分解成多項要素。有哪些步驟?輸入是什麼?產出是什麼?目前需要什麼資源?你一邊做,對問題就有更深入的了解。說不定光靠這樣撕碎問題,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如果你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請用功研究。你需要知道哪些部分可以改變、哪些不能。果你的知識有缺口,是無法了解這些的。

找對人

把每一個與此有關的人鑑定出來。誰是受眾或顧客?誰會被捲入過程?誰施加限制,劃定什麼可行、什麼不可行?誰左右人們的期望?誰可以決定要不要實行你的構想?把你想得到的每個人列出來。

再來找出對你試著解決的問題至關重要之人。他們受什麼驅使?什麼可以改善他們的情況?如果他們是問題的根源,為什麼會這樣?設身處地從別人的角度看問題。對他們來說,什麼是理想的解決之道呢?花點時間和最重要的個人相處、認識他們,顯然是上上之策。說不定只要觀察他們行事方式,就能帶給你寶貴的資訊,成為妥善解決問題的關鍵。

洞見

「洞見」(insight)這個詞的問題差不多跟「創意」一樣大。大家一般不怎麼了解,而願意舉手請求清楚解釋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這就是過去幾年我一直在做的事。我請教策略師、規畫師和商業顧問他們所謂的洞見是何意。他們的回覆從一臉茫然到結結巴巴的解釋都有。話中夾帶的「呃」和「嗯」比平常講話來得多,但我發現就算在同一個業界,也沒有眾所一致的理解。就RIGHT思考而言,洞見就是一件可啟發構想的資訊。不過那可能難以界定。

現在檢視你的點子,看看有無任何不利條件,有你的受眾或組織裡的決策者會反對到底的東西嗎?試著盡可能化解這些問題。只要確定一點:你的替代方案不會傷害一開始讓點子那麼好的特色。比方說,倘若你真的很喜歡一個可望助你脫穎而出的行銷點子,就別添加任何會讓你更像競爭對手的成分,那只會削弱點子的力量。專心強化點子的強項、削弱點子的弱點。

●本文摘選自出版之《創意思考金字塔:從理解問題到提出解方,五段式思考法為個人或組織找到高價值創意》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馬可孛羅文化 商業財經 廣告 書摘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