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然天成的敘事、深邃的詩意!小說家黃春明首部詩集《零零落落》

書名:《零零落落》
作者:黃春明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時間:2022年5月9日
書名:《零零落落》
作者:黃春明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時間:2022年5月9日

文/

本詩集訂名「零零落落」,其實是怕人指指點點挨批,只好先不打自招。

台灣詩壇眾多,名詩人有如中央山脈的稜峰,頂天立地讓人敬仰。過去我除了寫一點小説之外,也很想寫一點詩。其實在年輕的時候,所謂的文藝年齡,在閲讀方面欣賞新詩,創作上也試圖碰碰。但是出過詩集的同事,說我的詩太白了,不像詩。太白了?確實是太白了,像寫小說。看來看去,唉!總覺得跟不上人家。可能自己懂得文詞字眼不夠,不容易寫得像大部分詩人的詩句,深入幽美境地,而停佇平白原地踏步。不信邪的自己,往後又認識了幾位辦詩刊的大詩人,説我的詩倒是有點趣味,可惜太白了;還是老話。受到這般的指教之後,我只好回去抱我的小說。詩嘛,只有暗戀了。

人的情字,是一根無形的絲;對了,就是一般人説的情絲,只要你不放棄,或是剪斷,情絲自然綿綿牽引不斷。有一天,小孩子從學校帶回來的一份舊《國語日報》,我隨便拿起來翻翻,觸及林良老師的童詩時,眼睛一亮,我看到寫得太白了的詩句,我寫詩的心又活起來了;我和詩算是有緣分。我試著用小孩的想像世界;説真的,小孩的想像空間,不但比成人大,無限的大,大到什麼都可能。我即刻就想到某個月夜,我帶剛學會走路的么兒,在地面上踩著影子玩。累了,他停下來仰頭看月亮,想了想,他終於知道月亮和影子有關係。小孩有點激動,他説月亮會跟著他走!我故作糊塗表示懷疑。這時剛好有一棟房子就在我們前頭,我要他過去這棟房子的另一頭看看,如果你在那一頭看到月亮,我才相信月亮會跟著你走。他搖搖巔跛跑到那一頭,他抬頭,好像被嚇著了似的指著天上叫:

「爸爸!月亮在這裏等我。」

我走過去,裝著驚異問他,月亮為什麼會跟著你走?他稍微想了一下,説月亮是他的朋友。我裝傻裝到底,問他月亮怎麼可能是你的朋友?

「因為我給他星星、給他白雲啊!」

就以他一起賞月的遊戲經驗,我寫了敢拿出來的一首詩〈因為我是小孩〉:

我站在地上

月亮掛在天上

我走

月亮也跟著我走

我停

月亮也跟著我停

我退一步

月亮也跟著我退一步

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我是月亮的朋友

我給他星星

我給他白雲

我多多少少終於有點信心,當詩興來潮,舉筆弄墨,乘寫短篇小說的關係,認識各報副刊編輯先生小姐,自然就拿出太白了的拙作詩篇請教他們,恰好他們都是頂頂有名的詩人。我把我的詩混在書信中討教時,聯副,人間都把我太白的詩刊登出來,不信再試,雖然沒有百發百中,大部分都面世了,信心百出。有一次,投了一首詩給悶了一陣子;那是龍年一過迎蛇年,我寫了一首〈一條絶句〉:

相對於龍

蛇是一條絶句

冰潔、精鍊、現代

死不添足

而龍

你説呢?

因為我把冰潔的潔字,寫成契約的契字。陳義芝先生他沒退稿也沒刊登。有一次同往花蓮東華大學的途中,他很客氣的問及冰契是什麼意思?看他有多客氣,他相信詩人用詞遣字,一定有詩人的看法,但他只懷疑自己解不開冰契的意思。看,我多有福氣,遇到好老師,之後我興趣一來就寫詩。

至於詩集的書名,為什麼叫做「零零落落」?

我們做為詩的讀者,我們拜讀詩人大作的詩集,都有他的主題,他的中心思想,集子裡面的詩隨著詩人的思想哲理,有系統地一首一首,燦燦爛爛地展開。我的詩集,也是第一本的詩集,我沒有什麼中心思想,沒有共同的主題。借個比喻,我詩集裡面的詩,不管長短,它們有如天上的星星,有亮的,有淡淡的,有近有遠,各自獨立。所以看起來就是零零落落,如是之故,自打自招,把這本詩集的書名叫做:「零零落落」。末尾還得向陳義芝、楊澤致最高的敬意,也請零零落落的讀者朋友多多指教。

老朽春明 致敬

●本文摘選自於2022年05月09日出版之《零零落落》作者序。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閱讀風向球 書摘 聯合文學 黃春明 詩人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乘上這波ESG浪潮,重新制定品牌策略,制勝機先

LOG IN 台南/神怪小說影響信仰!屠宰業信奉玄天上帝的由來

無效行銷其實有用?因為行銷目標從未在消費者上

第一次約會男生該付錢嗎?女生主動AA制代表「沒興趣」?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