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爭取好職缺,你說謊嗎?《六個說謊的大學生》4/28燒腦上市!

書名:《六個說謊的大學生》
作者:淺倉秋成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4月28日
書名:《六個說謊的大學生》
作者:淺倉秋成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4月28日

有一種「惡意」,比殺人更深刻!采實即將於4月28日即將上市的新書《六個說謊的》,在日狂銷150,000冊,現象級IP改編電影、舞台劇、漫畫,甚至日本全國書店員、讀者口碑一致推崇,屬於當今世代的燒腦神作,同時也是2022年本屋大賞TOP5好書。

書中描述迅速成長的IT企業祭出高薪,首次招募社會新鮮人,就讀大學四年級的波多野祥吾,與其他五名應屆畢業生,從應徵的5000人裡一路脫穎而出,進入最後一關。

公司提出的最終面試考題,是要他們在一個月內建立一個團隊,若表現優異,則六個人都可以得到工作!就在六個大學生賭上工作機會、未來生涯,進行最終面試的途中,他們在面試室的角落發現了六封信,上面各自寫著每個人的名字,打開其中一封,裡頭竟放著「○○是殺人犯」的告密信。一場單純的面試開始走調,變成互揭瘡疤、腥風血雨的人性角力......(編按)

文/淺倉秋成

「為Spiralinks最終選拔考試做準備的各位辛苦了。雖說今天要一起愉快吃一頓,其實是騙人的,今天是喝到飽。不喝酒的傢伙可是要受到嚴格處罰哦!所以一起喝個痛快吧!乾杯!」

  除了因為參加面試,會稍微晚點到的九賀之外,聚集在店裡的夥伴都是一身便服。

  脫去的求職生就只是一般大學生,一群大學生在居酒屋嘻嘻鬧鬧地聚會是常有的事。負責開場白的袴田不愧是體育男,短短幾秒內啤酒杯就空了。矢代也一口氣喝光杯子裡的白酒。森久保是那種一喝醉就變得卑躬屈膝的人,不停用反省口氣嘀嘀咕咕,微醺的我微笑看著這樣的他,袴田也笑著。森久保似乎覺得自己頗可笑,也笑了起來。

  「一直開會討論也很疲乏,找個時間聚餐吧!」九賀這麼提議時,矢代舉手說她有推薦的店:「那間店的披薩和精釀啤酒很美味,如何?那間店是一般桌椅座位,不是榻榻米座席,料理真的很好吃哦!」可惜有違矢代的推薦,此時排放在桌上的披薩等料理不怎麼受歡迎,倒也不是難吃,而是大家忙著喝酒。

(圖/Unsplash)

  不久後,一個大醒酒瓶擺在說自己平時滴酒不沾的嶌面前,宛如生日蛋糕登場般,瞬間響起如雷掌聲。

  「嶌不是不喝酒嗎?不能勉強啊……都是我的錯,都是為了我才勉強喝啊!」森久保神情認真地說,當場又是一陣哄堂大笑。我是那種幾杯黃湯下肚,再怎麼無聊的笑話,或連平常根本不會笑的事都能哈哈大笑的人。

  「衣織只在今天當個酒國英雌啦!」矢代不知哪來的自信,點頭這麼說,還催促嶌快喝,「要是只喝茉莉花茶,可是沒體力克服小組討論哦!今天我來負責讓嶌喝!這只醒酒瓶現在是衣織專用,希望喝到一滴也不剩!」

  嶌硬著頭皮喝下第一杯後,弱弱地比了個「V」。

  被燃起鬥志的袴田也大口喝著啤酒,還豪邁地抹去嘴邊的泡沫。

  「袴田……你不是說明天要面試嗎?喝成這樣真的沒關係嗎?」

  袴田用力摟著一臉擔心的森久保,說:

  「安啦!反正大家要一起去Spira,其他公司的面試就隨便啦!這麼開心的日子不盡情喝酒的傢伙該判!死刑!」

  「哦,帥喲!」矢代隨口讚美,還遞上溼毛巾。

  袴田用溼毛巾擦掉沒抹乾淨的泡沫,乘興開始放聲高歌。

  唱的還是幾個月前因為被逮的歌手相樂春樹的歌,害喝醉的我反射性地捧腹大笑。

  「拜託!不要唱這種歌啦!別唱啦!」森久保之所以會笑著打槍也是理所當然,因為相樂春樹現在成了討厭鬼的代名詞。打從幾年前他爆出肇事駕駛醜聞後,整個人就變得怪裡怪氣,前幾天還因為吸毒被逮,成了眾矢之的;雖然他的情歌唱功一流,但因為偶像在人前必須戴上完美面具,形象破滅的他讓世人大失所望。

  我是沒試過,搞不好用谷歌搜尋相樂春樹,就會出現一整排負面消息與相關新聞吧。

  就在袴田即將高唱副歌時,嶌氣勢十足地喝光第二杯,趁我們的掌聲未歇時,又喝了一杯。就在大夥兒鼓譟嶌喝第四杯時,身穿西裝的九賀跟著店員走過來。

  九賀看到我們比想像中來得興奮,似乎頗驚訝。只見他連夾克都忘了脫,怔了一會兒才調整好心情似地,笑著看向擺在嶌面前的醒酒瓶。

  「……嶌不是不能喝嗎?沒事吧?」

  矢代代替小口啜著第四杯的嶌,頷首回道:

  「因為今天衣織必須喝個痛快才行,所以沒事啦!九賀,你也盡情喝吧!」

  真心關切夥伴情況的九賀入座,接過矢代遞給他的菜單。袴田對於連看都不看一眼菜單,就說先來杯可樂的九賀有些不滿,只見九賀充滿歉意地笑著懇求諒解。

  「我回家還得忙學校作業,今天就饒了我吧……對了,森久保,謝謝你借我那本書。」

  「書?」喝得酩酊大醉的森久保眼神恍惚地問,「……什麼書啊?」

  「就是那本麥肯錫啊!一大堆人想借那本。對了,我快看完了。方便的話,我們約二十號左右碰面可以嗎?把書還你。」

  「哦……」森久保扶了一下眼鏡,掏出記事本,「這個嘛……下午三點有個在神奈川的面試。這樣好了……那就約五點以後吧。」

  「好,看要約哪裡碰面。」

  既然他們要碰面,我提議定期集會乾脆改成二十號這天;反正我這天一整天都沒事,如果大家也沒問題的話,那就太好了。無奈盯著記事本看的袴田喃喃地說他這天有事,其他人也不行,所以我的提議便告吹了。

  九賀點的可樂送來了。準備重新乾杯的眾人紛紛闔上記事本,只有袴田感慨萬千地瞅著記事本,吸了一下鼻涕。還以為是酒氣促使雙頰泛紅,讓人錯覺他掉淚,看來好像真的有什麼事刺激他的淚腺。

  「唉……記事本上寫得密密麻麻。」

  袴田闔上記事本,憐恤似地敲了兩下記事本封面,說:

  「我們一定能打造最棒的團隊囉。」

  突然變得如此正經八百的他還真是有些滑稽;不過,就連擅於打圓場的我聽到這番話,一時也迸不出玩笑話。大家紛紛用微笑、點頭掩飾尷尬,各自在心裡反芻一路走來的辛酸。

  「大家一起拿到內定吧。」

(圖/Unsplash)

  聽到最不可能吐出這句話的森久保這麼說,還真叫人莫名感動,剛才一直發揮在搞笑方面的醉意,突然使我的眼頭發熱。明明離最終面試正式登場還有一個多星期,卻開始瀰漫一股總決賽的氛圍,促使我也變得有點多話。

  嶌十分勤勉,袴田總是很開朗,矢代的視野比誰都廣,森久保也相當優秀,還有九賀那難得的領導力,所以我們一定要成為同期同事,不,一定會的。對於自己的這番熱血發言還真是有點難為情,卻沒人嘲笑我的一時忘情。看到大家無不用力頷首的袴田說:

  「祈禱大家一起拿到內定,再乾一次吧!」

●本文摘選自出版即將於4月28日上市新書《六個說謊的大學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面試 大學生 西裝 吸毒 死刑 采實文化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保持湯汁清澈的秘訣 豆皮烏龍麵烹調的關鍵在於分開處理食材

豬隊友的價值在哪裡?和老公相處需學會向下包容

Webtoon世代崛起!條漫如何為數位文化產業帶來新興改變

《死者之書》從民俗學角度詮釋日本文學 以小說的方式描繪古代世界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