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點怕發胖、有負擔?選擇擁有健康功效的絕妙搭配——和菓子與茶!

(圖:Shutterstock.com)
(圖:Shutterstock.com)

文/王文萱

與和菓子相輔相成的滋味

甜點雖然美味,但多少會讓人覺得吃多了對健康有負擔。若對甜食有顧忌,那麼和菓子也許會是個好選擇。首先,和菓子很少使用雞蛋,也幾乎不使用動物性脂肪。比起蛋糕、派之類,大量使用牛奶、奶油、生奶油等等的洋菓子,和菓子對身體帶來的負擔小很多,當然卡路里也比洋菓子低了不少。而且和菓子當中的常用食材如豆類、寒天等,含有許多食物纖維。食物纖維不僅能抑制血糖,還能消解便秘,對身體很有益處。

(圖:Shutterstock.com)

享用香甜的和菓子時,不可或缺的良伴便是「茶」。一二一一年,榮西禪師所著的《喫茶養生記》裡面提到「茶是養生的仙藥,延齡的妙術」,可見自古以來,茶的保健效果便十分受人們重視。尤其是茶當中含量很高的兒茶素,有抗酸化、抑制血糖、抗菌等多種功效。此外,的特殊茶款「抹茶」,食用方式是將磨碎後調水一飲而盡,因此能吸收到茶葉本身的所有營養成分,特別是能夠攝取到不溶於水的食物纖維及蛋白質等,營養價值更高。

(圖:Shutterstock.com)

(圖:julianne.hide / Shutterstock.com)

茶當中的兒茶素,雖然對健康有益,但卻會帶來苦澀味。而和菓子的甜味,正好能夠中和茶的苦澀味,因此茶與和菓子,可說是最佳搭檔。甚至可以進一步說,日本的菓子,正是為了搭配茶,而誕生的。綜觀和菓子的歷史,可以發現和菓子是隨著飲茶的歷史而發展至今。鎌倉時代,禪僧喫茶時搭配「點心」,到了室町時代茶道漸漸確立,人們使用各種食材作為菓子來搭配茶。直到江戶時代砂糖普及,和菓子種類急速增加,天保十(一八三九)年出版的《古今新製菓子大全》當中甚至記載了兩百種菓子。

書名:《和菓子物語: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
作者: EZ Japan編輯部, 黃詩斐, 王文萱, 張雅琳, 抹茶菓子鑑賞團, 今泉江利子, 廖育卿
譯者: 田中裕也 繪者: 馮思芸
出版社:日月文化/EZ叢書館
出版時間:2022年4月1日

因此在茶道當中,原則上和菓子是為了襯托茶的滋味而享用的。至於如何選擇,可以依照茶款的香味及濃淡來搭配菓子,也可以用菓子的口感來做決定,更能用色彩及外型來選適合該季節的菓子,讓品茶及菓子從味覺提升到視覺層次。享用時,一般會先吃菓子、再喝茶,讓口中先有菓子的甜味,藉此襯托出茶本身帶著些許苦澀的香味。

日本茶與和菓子,滋味相輔相成,享用時缺一不可。無論是在味覺與視覺方面,日本茶與和菓子都是最佳組合,而且兩者同樣都擁有極高的營養成分。茶與菓子不僅能讓人感到放鬆,還能達到有益健康的功效呢。


●本文摘自出版之《和菓子物語: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日本 茶葉 日月文化 閱讀風向球 EZ叢書館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歷史大對決,誰說的才是事實?中美關係該如何轉變並且修復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