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西/敦南誠品──《大概是時間在煮我吧》

書名:《大概是時間在煮我吧》
作者:張西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2月25日
書名:《大概是時間在煮我吧》
作者:張西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2月25日

文/

敦南

1

在排隊時遇到一個阿姨,她先是要直接從大門進去,但指揮的人員告

訴她,入場要排隊,她說,怎麼會,平常都不用排隊的啊,指揮的人員又說,今天人比較多,要排隊唷。剛好她在我旁邊,就跟著一起走到隊尾。

她問我,敦南誠品要結束營業喔,我點點頭。她又說,那會再開在哪裡啊。我說,不會開了,這兩天是最後了。她露出很難過的表情,然後說,大家都知道這件事嗎,是在網路上說的嗎。我有點不知道怎麼回覆她,因為我已經太習慣用網路接收訊息。她又自言自語了一段說,怎麼會就這樣沒了呢,我怎麼會今天才知道呢。中間她有問我,我是不是看過妳。我就說,應該沒有,阿姨可能是我大眾臉啦。然後她又說,啊,我之前車禍傷到腦了,記憶有時候會不見,我應該看過妳,還有,我可能也知道它要收掉了,但我忘記了,我怎麼會忘記呢,今天想到的時候竟然已經是最後一天了。

我安靜地沒有回應她,心裡有一股情緒湧上來。

2

第一次進敦南誠品不是因為買書,而是十九歲那年冬天,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和一群朋友相約去國父紀念館看一○一跨年煙火,那天很冷,跨完年後幾個毛頭小朋友想要接著參加隔天早上的升旗典禮,但沒有多餘的錢找地方睡一覺,手機網路也還不如現在發達,大家正苦惱著這空著的長夜該去哪裡好時,有個朋友說出了「敦南誠品」四個字。

那不是書店嗎, 有人問, 應該關了吧。不, 朋友繼續說, 它是二十四小時的書店,我們散步過去吧。不過我們完全沒有享受到半夜書店的浪漫,一走進去時,就看見一樓地上坐滿了避寒的人們,有些人靠在一起睡著了,我們索性就找了空位也坐下,捱在彼此身旁,睡了淺淺一覺。往後有一段時間,我會用帶點自豪的口吻說,我在敦南誠品睡過覺呢,好像我是一個很了解這個城市的人、了解哪裡是永不熄燈的地方。雖然現在想來只是個深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有幾兩重的小大人。

在台北漂流的這幾年,起初會在週末搭上公車到敦南誠品逛逛,為的是那一段路途、那一份「我正在前往」的心情。那時候的我已經幻想過無數次,有一天,這個書店裡會擺著我的書。

敦南誠品熄燈日,民眾湧入道別。記者江佩君攝影(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二○一五年,我收到的出版邀約時,馬上約了當時的伴侶興奮地往敦南誠品跑,我們逛了一圈又一圈,從華作的櫃位開始,最後還是走回到了華文創作區,他甚至拿出手機幫我拍了幾張照。我說,你拍什麼呀。他說,先幫妳拍呀,以後妳的書就會出現在這裡了。哇,這裡,光是聽到這兩個字我的心臟就撲通撲通地跳,是敦南誠品耶,那個二十四小時不熄燈的書店。

後來在大安區住了一年,那時候適逢失戀,我會徒步走到敦南誠品,無論多晚,這個地方都會等著我。有時候我會躲在書櫃後面哭,有時候看著無數個作家的作品被放在這裡,又多了分安心。再後來,我搬離了市中心,變得比較少往敦南誠品走了,不過如果到市區辦事,仍會在回家前繞過來逛逛,這時候的我已經可以在裡面找到自己的書,有時候在華文創作區和其他的作家放在一起,有時候會出現在暢銷榜上。

網路的時代來臨,誠品空間裡關於書的櫃位慢慢減少,精緻的生活用品漸漸變多,有時候會害怕,像是漲潮,會不會有一天我刻了那麼久的雖然還小小的石頭,它就這樣被沖走了呢。不知道科技、網路會將人們帶往哪裡,但有一部分的我永遠在這裡。我只知道一間書店的結束,當它相當於關掉了一種台北生活想像,在新的想像中,它永遠會是我記憶裡一段難捨的時光。

3

傍晚以後都是道別的心情,雖說所有的事情都有起落,想到要道別的是自己的一部分,心裡還是會酸澀。離開時我用平靜的心再看了一眼,謝謝你帶給這一個時代的台北那麼多情感、這麼多故事。下次我經過敦化南路和安和路的路口時,會知道一回頭有些東西已經永遠不在了,但在心裡會永遠亮著。然後,偶爾想起這一聲輕輕的再見。

●本文摘選自三采文化出版二月新書之《大概是時間在煮我吧》。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誠品 文創 三采文化 閱讀風向球 張西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