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生毅力驚人,即使失敗一萬次,也要繼續嘗試《心智致勝》

書名:《心智致勝:用創意思維實現人生目標》
作者: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出版時間間:2022年1月26日
書名:《心智致勝:用創意思維實現人生目標》
作者: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出版時間間:2022年1月26日

文/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

創新思維不是想像力的代名詞,它是一種幫助個人發現有利機會,進而採取行動的能力。

想像力是創新思維的一個重要成分。想像力有兩種,一種是「合成想像力」(synthetic imagination),一種是「創意想像力」(creative imagination)。

合成想像力指的是運用既有的想法、概念、計畫、事實或原則,重新組合成新的形式。俗話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意思就是眼前看似新穎的創意,大多只是舊有事物重新排列的結果。在美國局登記的各項專利中,大多數都是將既有概念以新方法組合,或賦予新的用途,少部分稱為「基礎專利」(basic patent),則是運用創意想像力的成果。換言之,基礎專利源自過去沒人想到或發現的全新想法。

合成想像力比較常見。至於創意想像力,顧名思義,只有知道如何駕馭這項特殊能力的人才會使用。

以「發明大王」湯瑪斯.(Thomas A. Edison)為例,從他的個人成就就能看出他運用這兩種想像力的方式。

愛迪生第一個引起全球矚目的發明是白熾燈,他運用了兩個既有的科學原理,以新的方式加以重組。在愛迪生成功改良白熾燈之前,已經嘗試了一萬多種組合,卻都沒有成功。

想像力豐沛的人很少半途而廢,他們會不斷嘗試,直到找出解答為止。

愛迪生用新的方式結合了兩個科學原理,最後成功完成了白熾燈的設計。我們知道電流通過燈絲兩端時會產生電阻,造成燈絲的溫度不斷升高,最後達到白熾狀態,因而發光。早在愛迪生進行電燈實驗之前,許多科學家就已經知道這項科學原理,但是沒有人知道如何控制通電所產生的高熱。也就是說,當時沒有人知道有哪一種金屬或物質能承受如此大量的熱,多數金屬燈絲都會在通電的瞬間因為高熱而燒毀,所以燈泡的光稍縱即逝。

(圖/Pexels)

愛迪生試過了手邊各種物質,但沒有一種能達到理想的結果。這時,他突然想到另一個已知的科學原理,成功破解了燈絲問題。我說他是「突然想到」,但這個科學原理應該是透過某種機制浮現在他的腦中,這部分容我之後再詳細解釋。無論如何,在經歷一萬多次的失敗後,愛迪生想到了製造木炭的原理,也發現了問題的答案。

簡單來說,製造木炭時,會先把一堆木柴放在地上,引火燃燒,之後以土覆蓋整個木柴堆。土壤的孔隙能夠讓足量的空氣進入,讓裡面的火保持燃燒,但不致於引起大火。木柴在土堆裡經過高溫悶燒,最後完全炭化,成品就是一根根完整的木炭。

物理上,如果沒有供應氧氣,火就燒不起來。因此如果能控制氧氣進入的量,理論上就能有效控制火的熱度。

愛迪生在進行電燈實驗之前,就已經知道這個原理,但是要等到上千次實驗之後,他才想到這個原理可能就是他極力尋找的解答。

想到這個關鍵原理後,他馬上跑到實驗室,將線圈放在玻璃瓶裡,抽出瓶子裡所有的空氣,接著用蠟封住瓶口,再將線圈兩端通電—— 全世界第一個成功發光的白熾燈就這樣誕生了!不只如此,這個非常簡陋的電燈還亮了足足八個小時。

這一切過程其實很容易理解,在無氧的真空狀態下,燈絲被充分加熱發光,而不會因為與空氣接觸而燒毀。從愛迪生發現控制燈絲溫度的方法以來,今日所有白熾燈還是依照這個原理製造,直到後來發明了更有效率的現代電燈,才漸漸取代白熾燈。

重點來了,愛迪生怎麼會想到要結合這兩個科學原理? 我剛剛說他「突然想到」可以利用木炭的製造原理來控制電流產生的熱能,但是答案在他腦中浮現的過程並不單純只是「靈光乍現」。

這就是 創意想像力派上用場的地方。

愛迪生因為不斷思考眼前的問題,又經過上千次實驗,長時間下來便在有意或無意之間,在自己的潛意識裡植入了一個非常清楚的問題意識,後來在一種無人能解的神秘力量之下,他的潛意識把解決方法交給了他,讓答案以「直覺」的形式出現在愛迪生腦中,他才會想到木炭製造的原理。

多年後愛迪生談到那次經驗,表示當腦中出現這個「直覺」時,他立即就知道這是他一直在尋找的關鍵線索,而且在動手做實驗之前,他已經有十足把握這次一定會成功。愛迪生還提到很重要的一點:應用木炭製造原理的念頭在他腦中浮現時,他感到信心滿滿,非常肯定這個方法絕對可行,之前使用合成想像力測試其他上千種材料時,他都不曾有過這種感受。

依照愛迪生的說法,潛意識不只能幫助我們想出解決方法,還能在將解答提供給意識的時候,透過一種機制讓我們注意到。

首先,他在一開始就有很明確的目標,這幾乎是最重要的成功法則。他不只清楚知道問題的核心,同樣重要的是,他也下定決心要找到答案,所以除了目標明確,他還有「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執念,這份執念能排除心裡的恐懼和懷疑,破除自己設下的限制,讓「信念」有空間成長。愛迪生不輕言放棄,即使經歷一萬多次的失敗仍努力不懈,這個過程也幫助他培養出堅定信念。

●本文摘選自之《心智致勝:用創意思維實現人生目標》。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愛迪生 專利 遠流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拒絕失眠!除了調整睡眠環境,養成整理床鋪的習慣是關鍵

乘上這波ESG浪潮,重新制定品牌策略,制勝機先

LOG IN 台南/神怪小說影響信仰!屠宰業信奉玄天上帝的由來

無效行銷其實有用?因為行銷目標從未在消費者上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