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慕泥/挑戰想像力的完美結局──讀《長生石的守護者》

書名:《長生石的守護者》
作者:陳郁如
出版社:小麥田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1月06日
書名:《長生石的守護者》
作者:陳郁如
出版社:小麥田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1月06日

文/邱慕泥(戀風草青少年書房店長)

〈靈羊〉和〈智梟〉原是《動物星球事件簿》裡的短篇小說,以古今穿越為題材,從古物出發的故事脈絡,讓孩子眼睛為之一亮,深受孩子的喜愛。由於古的名詞十分罕見,如:〈雙羊尊〉、〈四羊方尊〉、〈龍冠鳳紋玉飾〉、〈鈴首曲背彎刀〉等,吸引孩子的注意與興趣。

點燃孩子的好奇心

筆者讓讀書會小朋友閱讀《動物星球推理事件簿》,看到〈雙羊尊〉與〈四羊方尊〉等商朝古物,曾讓我們疑惑──這是真的嗎?於是我們上網搜尋,當圖片出現時,「真的有耶!」孩子們發出一聲聲驚嘆。就這樣子,原本僅止於傳說的故事,有了真實存在的文物,曲折離奇的故事也有血有肉的鮮活了起來。閱讀過程中,我們也完成了一小堂歷史搜尋課。因為有古文物的出現,讀者也跟著回到商朝,不只對於古器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更好奇商朝的巫師與國王的權力關係。

作家點燃了孩子的好奇心,孩子的好奇心是無比珍貴。因為好奇,他們樂意閱讀,追索劇情;因為好奇,他們樂意找尋真偽,扮起小小偵探。在這樣真實又虛幻的世界裡,享受閱讀與推理的樂趣。

一個完美的結局

除了推理之外,還有歷史故事。作者從古代出發,在現在的社會裡糾纏而引發故事,相當於在一則故事裡,讀者讀到了兩個以上的故事。以〈靈羊〉為例,必先理解古代的六隻羊、大巫奎、巫比之間的恩怨關係,帶著怨氣來到今日世界。回到現代社會的劇情時,讀者又必須清楚希洋、希海與宥銘故事線的發展。

孩子讀完兩則短篇故事,不約而同的疑惑著:「然後呢?」我知道他們意猶未盡的意思,在第二個短篇之後,故事裡的大壞蛋──大巫奎的下場將是如何呢?被燃起好奇心的孩子渴望知道。直覺認為應該會有第三集,當下安撫孩子稍安勿躁,靜心等候。如今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不是第三集,是完整的一本長篇故事,一次看完,不再疑惑。

一直期待〈靈羊〉和〈智梟〉故事最終結局的孩子們,精采的故事來了!作者更上一層樓,將故事發展成一長篇小說,再次以無比奇幻的說故事能力,挑戰讀者想像力,為故事寫下一個完美的結局。

●本文推薦書為《長生石的守護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推理 文物 陳郁如 麥田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如蝶翩翩》觀察龐大粉絲基礎 如何帶動改編韓劇討論度

別過度追求物質生活!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書店在未來扮演的角色,決定人文精神的去留

書店再見,再見書店/「閱讀風氣不彰,才更要開書店」:專訪邊譜書店負責人廖英良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