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地地形加劇都市熱島 雙北這幾個區域最蓄熱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林子平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特聘教授/都市熱環境及氣候問題專家)

一個城市的都市熱島現象,會與它的自然環境特徵及地理區位, 和人為開發下都市型態、建築開發、地表材料、人工發熱有密切的關係,因此本章先帶領大家由自然及人為兩個觀點,初窺各個城市的氣溫分布現象,並從中引申出其可能的關鍵問題。

然而,造成都市化的原因多樣且複雜,這裡先賣個關子不急著進行詳細的解釋,進入「學理篇」後,我會將箇中緣由細細道來。從現象觀察進到學理說明,你會更了解單純只看氣溫是無法了解問題的,唯有對這些理論有全面的掌握,才能以科學的方式診斷出高溫的成因,也才能對症下藥,提出最佳的退燒解方。

雙北市是盆地地形加劇都市熱島的典型範例。被雪山山脈及大屯火山群環繞的盆地,如同一個碗一般,太陽輻射熱及人工發熱都蓄積在盆地裡,涼爽氣流不易進入,熱氣也不容易散出去,造成又熱又溼的狀況。

雙北市在夏季氣溫常常比台灣其他都市來得更高,夏季夜晚月均溫顯示,台北市的萬華、中正、大同,以及新北的板橋、三重、永和,都位於盆地地形的中央,就像碗底一樣最容易蓄熱,再加上其典型的狹窄街道及密集建築物,就很容易形成高溫區,若與低溫區的南港及內湖比較,月均溫高出約2.3℃。

台北盆地夏季夜間平均氣溫。統計時間為 2020 年 7 月每天的 20:00-24:00。(圖/商周出版提供)

以2020年6月29日下午1點為例,板橋的新北藝文中心附近及新北五股五權三路上最高溫為36.7℃,新北三重運動中心附近約36.8℃,萬華龍山寺附近最高溫為36.6℃,比位於低溫區的南港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33.3℃,高出約3.5℃左右。

書名:《都市的夏天為什麼愈來愈熱?:圖解都市熱島現象與退燒策略》
作者:林子平
出版社:商周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6月1日

雙北市雖因盆地地形容易蓄熱,周遭的自然條件仍有調節氣溫的機會。舉例來說,盆地西北向及東北向的及基隆河,都有助於北投、南港、內湖溫度的降低,然而,流經盆地中央的大漢溪、新店溪、淡水河上游的兩側河岸,仍然高溫難降。由此可見,河谷引入的涼爽氣流確實對盆地周邊的蓄熱有減緩效果,但是在盆地中央的降溫效果卻不大。

2020年炎熱的初秋,BCLab攜帶精密的風速儀與媒體前往台北市與新北市交界的華中橋上,量測到新店溪上有超過3m/s的強風往下游的方向吹襲,然而,同樣的時段在相隔不到10分鐘車程的萬華龍山寺旁的西昌街上,狹窄街道上只測得低於0.5m/s的風速。這顯示人為開發影響了原有的氣流,也是雙北市在盆地地形限制下氣溫居高不下的潛在關鍵。

●本文摘自,林子平著《都市的夏天為什麼愈來愈熱?:圖解都市熱島現象與退燒策略》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高溫 淡水河 商周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乘上這波ESG浪潮,重新制定品牌策略,制勝機先

LOG IN 台南/神怪小說影響信仰!屠宰業信奉玄天上帝的由來

無效行銷其實有用?因為行銷目標從未在消費者上

第一次約會男生該付錢嗎?女生主動AA制代表「沒興趣」?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