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月/揉饅頭領悟的優雅之道

先生從書房走了出來,對坐在餐桌旁仔細剝著柑橘果肉的我,說了聲:「優雅喔!」

是的,我自己也覺得寧靜優雅。

比起「勤快」、「有創意」、「熱情善良」、「積極進取」這些從小接收到的讚美,「優雅」二字是多麼令我夢寐以求啊!

年輕的時候,替來家中小住的外甥女洗澡,她說:「阿姨幫我洗澡好快、好用力,會痛呢!」日常生活中,女兒常說我愛插她的隊,先生也常問我到底在急什麼?

我也想慢慢來,更曾立志要向當晨光教學志工時遇到的文靜小朋友學習,處處提醒自己:別急!別急!偏偏積習難改,抓不到竅門。

一個多月前,有天早晨要將前一天和好的麵糰做成饅頭,依序揉麵、切塊、整形,做著、做著,就在為兩粒饅頭整形之際,雙手突然感受到鬆軟的觸感,讓人心情愉悅。於是我多做了幾回,察覺到呼吸在變化、心跳在調和。

啊,就是這緩慢的呼吸、調和的心跳,帶動出雙手的和緩,這兩粒饅頭可能也因為接收到我的溫柔,變成了更好吃的饅頭了吧!

原來我慣有的呼吸心跳,是太急太快而有一種「緊」的感覺,日積月累自然形成急躁的習氣。有了這珍貴的片刻體驗,往後進行任何一個動作,我都試著把自己叫回和那兩粒饅頭互動的美好狀態。

晨起刷牙洗臉、吃飯時端起碗筷、嚼食吞嚥、澆花剪枝、與先生對話、倒茶喝水、睡前躺在床上順順頭髮……日常中得解開一些袋子繩結時更是需要保有這樣的身心狀態。總之,一舉手一投足,都因調和的呼吸、平穩的心神而順利,形成良性循環,我甚至發現自己可以從容微笑。

點滴修習默默進行,直到「優雅」自然呈現,我終於對企業家林蒼生先生所說的:「禪定時的寧靜、拜佛時的舒坦、動作時的輕緩、任事時的清明、說話時的親切、走路時的悠閒、獨處時的自在、睡覺時的安詳,以及無所不在的喜悅,這裡面都是佛法。」有了些許體會。

感恩那兩粒叫住我勤快雙手享受片刻寧靜、並且在我心中持續的發「效」的饅頭,帶我漫步走向優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情點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謝綉氣/老母的閨蜜情

古家榕/論人生勝利組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