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味關係/代表作

運用大量肉桂黑糖奶油,和猶太巴布卡麵包的扭轉手法使內餡均勻分布於麵包體,讓肉桂的辛香甜美,成為歲末的好味道。圖/走味關係
運用大量肉桂黑糖奶油,和猶太巴布卡麵包的扭轉手法使內餡均勻分布於麵包體,讓肉桂的辛香甜美,成為歲末的好味道。圖/走味關係

學習料理開始於模仿,一開始從食材的選擇到調味的類型,每個都是跟隨父母的習慣,煮出來的自然是原生家庭的味道。不過台式家庭味的料理並不適合單人小套房操作,於是一盤就能解決的炒飯、義大利麵等方便快速的料理就成了自己鑽研的目標。隨著在廚房累積的時數愈久,各國不同的料理,無論是繁複細工還是簡單明快都按照食譜一一親身試過;也許合口味,也許還要再調整,在無數口味碰撞中,試圖找到代表自己的味道。

不同的口味食材經緯,就會定位出不一樣的味道座標。就拿紅燒來說,父親的習慣是蔥、薑、蒜、冰糖,再加上辣豆瓣醬、醬油跟少許米酒,微辣中帶著甜鮮,拿來燒魚特別香。母親的紅燒則是承襲外婆的習慣,蔥、薑、冰糖、八角、醬油跟大量的米酒,甘醇溫潤,是紅燒五花肉的最佳調味。而在我家廚房濃油重口的菜色並不會經常上桌,濃淡錯落,讓每天都有滋有味,才是最舒服的方式。

真的從頭摸索起的,大抵還是甜食。麵粉、奶油、糖,不同的比例交錯出不同的美味,而自己的甜食胃渴望哪個分量區間,用怎樣的口感搭配才會最合心意,都是從零開始的嘗試。

烘焙類點心的開端,就是精準的食譜,糖的比例、烘烤的時間、麵糊的狀態,都是左右成品成功與否的大事。一開始自己總是戰戰兢兢,卻也無法停止新手期大量失敗的窘境。不過經常練習之後也逐漸掌握到了其中的竅門,像是蛋白霜應該要攪打到怎樣的狀態才能充滿光澤而不消泡,麵糰的膨脹應該要注意的不是時間而是膨脹程度,烤溫要隨著每一台烤箱的脾性而調整,專注著每一個元素並做出相對應的調整。

細數哪個甜食食譜是自己相當自豪的,肉桂捲可能是其一。我家的肉桂捲用了大量的肉桂黑糖奶油,滲入鬆軟的奶油麵包體。市面上的肉桂捲追求濕潤口感,通常會選擇用大量肉桂醬汁,或抹上奶香十足的奶油乳酪搭配。我則是從猶太巴布卡麵包的作法得到靈感,用扭轉的方式整形,使內餡平均分布,剛出爐的瞬間澆上肉桂糖汁,放置一夜讓糖液滲入麵包體。這樣的肉桂捲整成長條切片食用,無須特別加熱,既不會濕淋黏手,冷食也一點都不乾硬;愈是咀嚼,愈是吃到肉桂的辛香甜美,不會過甜生膩,無論是喜歡肉桂還是討厭肉桂的朋友都給予正面好評。

肉桂香配著奶油香,很有西方節慶的味道。於是今年最後一個月,烤了一爐肉桂捲給即將遠行的友人當作提早的耶誕禮物,「以後可能很難吃到了呢。」朋友邊大快朵頤,邊感嘆地說。我微微惆悵著與友人分享甜食,一面打趣回應:「沒辦法啊,這可是我的代表作。」

●看更多「走味食譜」:facebook.com/hangoutwithtongue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走味關係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家庭主婦/上坡下坡

心語/聽障女兒,是我的驕傲

觀景窗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