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旅行‧徵文示範作】孟繁露(夢歸)/靈籤(中)

當現代科技AI加上「神明」,所有的疑惑、煩惱就真的全不再是問題了嗎?!(圖/Pixabay)
當現代科技AI加上「神明」,所有的疑惑、煩惱就真的全不再是問題了嗎?!(圖/Pixabay)

前情提要:

孟繁露/靈籤(上)

文/孟繁露(夢歸)

(三)

根據阿鵬計算,兩個月內谷神宮的靈驗就能大名遠播,計劃包括善用網路,使用代入計算法送廣告到最有潛力的客戶眼前。他鄙夷老式做法,嘲笑公車身上頭像標語宣傳之類不只沒品,更無效率。
「Marketing is targeting!」阿鵬望著遠方,以神聖的口氣宣佈。

「哥,我們英文沒你好,來廟裡的衣食父母也一樣,請你跟你的講人話,接地氣。」

阿遙解籤時戴著耳機,等於做AI的現場口譯,但常被混雜的英文及術語搞的欲哭無淚。

「忍耐點,有些bug還要修正,不要忘記這本來是beta版,為了你們才急著使用......」

如預期般,人潮開始湧現,笑得最開心的是淑惠,她本來對阿象弟妹連頭都懶得點,現在恨不得他們住在家裡開發研究。淑惠不斷問阿鵬是否能讓廟裡的神明更靈,讓求學業的考上台大,求金錢的買到下一個台積電,求婚姻的......

「男的都娶到林志玲,女的都嫁給言承旭?」阿遙反駁,「天下沒有那麼多個,不如在他們腦裡植晶片吧。我們要能做到那樣,何必還守著這小廟?」

「不行,晶片的idea成本過高。」阿鵬仍埋頭在IC中。「雖然我的虛擬研究確實包括這個部份。」

然而,郭家坐下吃第一場慶功宴那天,遠遠看到巷子彼端,一支花車隊伍緩緩開過。
「今天該沒有哪個神明遶境啊?」阿象抓抓頭。

接下來隊伍轉彎,直對著谷神宮方向駛來,卡車上三名蕾絲比基尼裝扮,撫摸鋼管扭動纖腰的女郎特別吸睛。阿遙目瞪口呆,但不是被她們的豐滿嚇到自卑,而是注目壯盛軍容拿的貼的喊的標語:

「福X宮全新推出,保靈求籤服務,不靈倒退香油錢!結合現代科技,AI加神明,您的疑惑全不再是疑惑!」

鑼鼓嗩吶喧天之下,街坊鄰居都跑出來看熱鬧,一位該補染髮,頭頂臭鼬黑白條的阿嬸闖出,搶過大聲公使勁疾呼:「福X宮真的百問百靈,他們救了我老公!我聽神明指示,連小三也被趕跑了!」
另一位大叔搶麥過去繼續現身說法,聲淚俱下說明福X宮如何讓他避免損失幾十萬。
「二哥,你所不屑的宣傳法正在活生生上映。」阿遙拼命拽阿鵬袖子:「可是不對啊,他們怎麼敢做這種宣言?」

阿鵬臉色陰晴不定:「我擔心的事情似乎要發生,不,只怕已經發生了。」
郭家一門忠烈全凝固在座位上,含著嘴裡的食物不下咽,等他說完。

「我們的AI可能為競爭者工作,簡單的說就是投敵行為。不過,這並不違背AI倫理。當初我制定的基本守則只明言不可傷害人類,但沒有說『不可幫助其他廟宇』。」

「開什麼玩笑!」淑惠嗆到咳嗽,邊喘氣邊大叫:「你的AI......我們的AI,為什麼會落到別人手裡?」

根據阿鵬詳細檢討,應該是在來求籤的信眾中有間諜,而且是專家,破解了他們的靈籤機制,並且駭入與AI對話,讓AI幫他們做同樣的工作。
阿象還無法消化突入其來的衝擊,沒注意到老婆準備好掐死弟弟,妹妹不知道該幫哪邊的混亂場面。阿鵬突然驚天一吼:「或許可以動用終極beta。」

所有人員再度凍結在原來姿勢上,嘴巴半張望向他。

「不過,未經足夠測試,略嫌冒險......」

淑惠猙獰的面龐湊近,連不會看臉色的阿鵬都倒抽一口氣:「Alright,我試,就當這是本來trial合適的下一步。」

「你要做什麼?」阿象擔心的按上阿鵬肩膀,「不是要去跟別人打架吧。」

「打什麼架?」阿鵬撇撇嘴,「這次的技術包括只有我掌握的硬體,絕不會再被別人利用,先從一名志願者開始。」

「不要打我的主意!」阿遙立刻反應。

「你連實驗內容都不知道。」阿象皺眉:「不過所以說,到底要做什麼?」

(四)

谷神宮後方是一片山坡地,住著幾棵比他們兄妹加起來都老的樟樹,阿象自幼便對它們心生敬畏,阿遙卻害怕在晚上看出去,說搖曳的黑影十分詭異。她不停抱怨自小恐懼住的房間才早早搬出去,幹嘛又拉她來這陰森森的地方。
「很奇特,在我進行過的各個場所,只有這裡曾經成形。」阿鵬動手架設三人完全看不明白的設施,硬要跟來的淑惠開始後悔,寒風中不停搓手只想鑽進熱被窩。阿象很想幫忙但無從插手,阿遙想開溜又不敢獨自一人。終於阿鵬無預警開始說明:

「我必須監控設備,你們其中一人來連接上探測器,要做的就是,集中注意力將所看到的記住,然後如實報告。」

「蛤?」三人再度懵掉。

「完畢再解釋會容易得多。這次由阿象來好了,阿遙不太可靠。」

阿鵬不知從幾歲就沒叫過他阿兄,不,搞不好他從來都是叫名字,反正發音差不多......阿象嘆了口氣,走向前去,並不多問。
「二哥,你到底是做什麼實驗,不要把大哥給弄死了!」阿遙緊張的跳上跳下。

阿鵬不理睬妹妹的歇斯底里,逕自將白老鼠穿戴好類似打電競的行頭。阿象目不見物,耳機也遮蔽阿遙的慘呼,他心中默念谷神保佑,不知不覺心情逐漸放鬆,正漂游在半暝半醒之境地,突然看到鋪天蓋地大片色塊,耳中同時轟轟作響有千百種聲音。

「哇呀!」阿象一陣暈眩,跌倒在地。

阿鵬神情略顯關切,跑到他身旁除下裝備:「強度過高,你必須專注在單一物種受體。聽好,等下sensations襲來時,試著用原來的human perspective。也就是說,用人類的五感去體察周遭一切。」

「大哥你還好嗎?」阿遙急急搶上去,「拜託二哥,你可不可以講人類聽得懂的話?」

「沒事,」阿象搖頭,「我聽得懂。因為剛剛......那到底是什麼?感覺到了一個怎麼形容的境界,就好像俗語說的天眼,天耳......」

「因為你的意識侵入所有能接受的物種,傳遞回來人類無法感知的信息。好比說,狗能聽到我們聽不到的頻率,熊可以在千百呎外聞到氣味,老鷹能看到地上的獵物,如果有人感官達到這個境界,或許類似你講的天眼通天耳通,雖然那其實不確切,因為你的意識還是localized在後到達的區域......」

阿遙狂吼:「二哥,你再講一個英文字,我就把藏在老家櫃子裡的樂高收集通通處理掉!限你在兩分鐘內說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聽到具體威脅,阿鵬露出一絲膽怯,他清一下喉嚨:「剛剛,阿象的意識經由蟲洞到達了未來,在那裡迅速接受所有感知到的訊息,但他因為意識跑進了過多物種,接收到的資訊讓他無法了解。像蒼蠅看東西就是複眼嘛,看出來的顏色形象都跟我們不一樣...」

意識?蒼蠅?阿象嚇出一身冷汗,迅速摸了下自己的手臂,還好沒有長滿刺毛也沒有多出來兩條。
阿鵬繼續說明,整個實驗的重點在於通過蟲洞與未來聯繫,但這個通道不穩定而且極度微小,根本無法讓有形物體穿越。即使有量子級的微粒能夠穿越,也無法回來,因為蟲洞不斷在崩塌,唯一能傳回來的是心念,所謂一念三千自有其道理。

「也就是說這根本不是一個時光機嘛,」阿遙皺眉思考,「就是偷看未來一下的概念?那有什麼用?」

「Time machine?(喔不能說英文......),時光機,那種過去未來跑透透,長得好像飛船或跑車的東西?」阿鵬難得做了類似翻白眼的表情,「基於到目前為止,沒有人發現穿越技巧,過去就是過去,絕不可能回去。至於將來,能不能有人回到他們的過去,也就是從我能夠做出利用蟲洞的時刻開始計算,那在未定之天,但考慮熵(ㄕㄤ)增定律,我認為不可能。」

「阿鵬,我雖然不清楚你在說什麼,但好像不該在谷神宮的後山發表,而是在瑞典諾貝爾獎的會場吧?」阿象驚訝加佩服,注視外星生物般的弟弟。

「我就說了還在beta階段啊,再說,我很討厭寫論文,更不想去什麼頒獎典禮......準備好,專注,第二次試驗。另外,儘量注意有沒有能標註日期的提示。」

大千世界再度向他顯現,阿象抱元守一,感覺雜訊飛速從周遭退開,周遭街景清晰可辨。巷口賣水果的駝背阿嬤,騎車不要命的外送員,一個個從眼前晃過,如數倍速放映的影片,剎那閃過,也剎那消逝。
他呼出一口氣,半晌才回到現實,只見自己仍在原地,圍繞著三張淡定、擔心、好奇的臉,阿鵬舉起手制止兩張急於發問的嘴:「現在不要跟他交談,給他時間去整理接收的資訊。」
阿象腦中影像走馬燈旋轉之際,阿鵬當起詢問處的解答人員:

Q:這對健康沒有傷害吧?

A:不是輻射或其他可知會造成生理性傷害之機制,至於心理層面有待觀察。

Q:阿象到了什麼時候,什麼所在?

A:場所是這附近的區域,因為以時間軸扭曲而保存空間。至於確切時間,無法控制,而且可能包括斷裂的時段。

Q:能看到下期大樂透的頭獎號碼嗎?

A:看不看得到只能問當事人,但任何試著改變未來的行為都會帶來後果,因此照頭獎號碼去買,多半不會中獎。

阿象突然插進話來:「能夠改變未來嗎?
「理論上可以,這裡不具備『祖父悖論』的問題。嗯?沒聽過?真是毫無常識。假如你回到過去,殺死自己的祖父,那麼你的父親就不會出生,你也照理就不會存在,也因此就無法回去犯下謀殺案,這就是悖論。」

「但如果改變未來,我所看到本來會發生的事......」

「邏輯結果是:那些片段將從你的腦海裡消失,如同你從來沒有看到過。」

淑惠拼命要求讓她體驗,阿遙想去看未來的丈夫也躍躍欲試。但阿鵬表示遺憾,宣告剛剛數據顯示,創造蟲洞的條件不具備,當下無法執行。三人吵成一團,阿象獨自走開,極目四望,心中思緒翻騰。(中)

延伸閱讀:

孟繁露/靈籤(下)

最新活動:

⭐短篇小說募集!「」創造你與的無限想像

本次由琅琅悅讀、首次發起類型小說大賽,主題環扣國資圖建館百年暨世界閱讀日活動主題「閱讀轉運站:用閱讀翻轉人生」,並與合辦單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以及協辦單位圓神出版社、麥田出版社,多方共同聯手策畫,投稿短篇小說字數以5,000-15,000字數限,內容須以「時空」為主題元素,且包含「奇幻」、「穿越」、「冒險」、「AI」其中一個類型創作。完成作品需email至「reader@udn.com」信箱,截稿時間為6/30(五)止!詳細投稿辦法:我要投稿,立即瞭解更多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未來‧旅行 徵文 讀創故事 AI 人工智慧 創作 穿越 時空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丁東羽/成長的記憶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蔡玉珍/走!我們去找鄭成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