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地嶼遊‧佳作‧非洲】Patty/在街角遇見革命運動

2012年11月初,發現茉莉花革命當時遺留下的抗議標語。(圖/Patty提供)
2012年11月初,發現茉莉花革命當時遺留下的抗議標語。(圖/Patty提供)

📍地標:其他國家/北非/突尼西亞

📍穿越時間:2012年11月初

文/Patty

旅行中,偶爾會出現預期之外的事,像是首次歐洲旅遊,才下飛機便遇到大眾交通運輸罷工,幸有好心人讓我搭便車;又前些年訪首爾,由於反朴槿惠示威活動人數大增,封鎖範圍擴大,以致飯店接駁車無法進入市區,司機大哥貼心選了靠地鐵站不遠處讓大家下車,順利解決問題。

這些抗議活動確實會干擾正常生活,甚使觀光旅遊不便,然過程中卻不見有人指責辱罵或冷嘲熱諷,正因公民捍衛自己的權益與對抗國家不公義,本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不論認同與否,都要尊重他們行使權力的選擇,而這便是我在旅行中學到的公民意識。

見努力爭取權益的團體時,我也學會多聽多看,多了解雙方立場,所以在麻六甲旅遊時,我走入了爭取華文教育的遊行隊伍,和高聲表達訴求的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儘管爭取到了也是他們的,不會是我的。

拜網路科技所賜,為預防旅程因罷工或示威活動受到影響,我有了其他備案—換訂其他運輸公司或改期。於是,我的突尼西亞之行便因茉莉花而延了一年多之久。

訪突尼斯時,在街上發現了革命當時遺留下的抗議標語「NO WORK NO MONY NO PROBLEM」,儘管字拼錯了,仍可嗅出當時躁動的民心,疾聲控訴失業率、通貨膨脹、生活貧困等對社會現況的不滿,還有對民主制度的渴望,這些訴求不斷地被大眾上傳到各大社群網站,不僅在短短時間內爆發一連串的反政府運動,且示威行動的範圍更急遽擴張,那根深蒂固的威權政府終於被推翻了。

羅馬勞工爭取到權益同時,也促使政府訂定更健全的勞工法規;朴槿惠總統則因毀損國家民主與法治秩序被罷黜了;這些都是人民以血淚換取的成果,才造就出的進步社會。望著標語心想著,若如期來訪,我也會是民主倡議的一員。

隔年初再訪突尼斯,牆上的錯字已改正,正意味著民主制度已建立,將制定新憲法,並產生民選總統,而這股民主化浪潮還進一步蔓延到其他國家。儘管十年後的現今,突尼西亞的民主政體又再次面臨挑戰,我想那些爭取權益、抗議不公等民主生活的日常片段將更具體地在各地實踐。

隔年2013年4月初再訪突尼斯,牆上標語出現了被藍字修改的痕跡。(圖/Patty提供)

主題:「

「琅琅悅讀」與以及共同協力舉辦的限時主題徵文活動,遴選出不只是聊表對故地思念情懷,同時具備差異顯著搭配照片以及完整故事性,如同與作家們一起來場穿越時空之旅。

得獎金榜已公布,所有入選作品將陸續搶先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的琅琅悅讀。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非洲 革命 羅馬 舊地嶼遊 徵文 讀創故事 報時光 承億文旅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Jason/麻豆文旦,情誼的芬芳

還沒投稿?「LOG IN 台南」短文募集倒數,就差你這篇!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沙山懷若/安平的祝福

【LOG IN 台南‧徵文入選】泰禹/建築之韻:台南的時間印記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