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器風格的破壞與開創:織部燒

織部釉與鐵繪是織部燒的特色之一。(圖/吳旻育提供)
織部釉與鐵繪是織部燒的特色之一。(圖/吳旻育提供)

文/吳旻育

1467年,應仁之亂爆發,從此進入百餘年的戰國時代,也是這個時代,融合禪宗美學的「茶聖」千利休(1522-1591),將茶道儀式化,開創「閑寂茶」(Wabi-cha)風潮,同時為日本「和器」定調,由閑寂茶轉化而生的「」(Wabi-Sabi)美學更是影響至今。

北大路魯山人作品,織部松山紋八角筒向付,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

今日造訪的三日月茶空間,位於臨江夜市旁,與喧鬧市井為臨,獨守歲月靜好,店內主賣依不同季節而的和菓子,兼有日本焙茶、抹茶、台灣茶……等各式好茶任君選配。小巧玲瓏的空間,加上茶人出身的老闆所精心挑選的各式日式器皿,使人彷彿置身日本茶室,淡雅致遠。

夏日,點一份以織部燒長盤盛裝清爽的竹水羊羹,頗有澆暑、納涼之樂,彷彿「溪邊山一色,水擁竹千竿。鳥觸翠微濕,人居酷暑寒。」而其中的織部燒,即為本篇文章的主角。

織部燒的開創者,位列利休七哲,也就是千利休門下最為著名的七位弟子之一的「古田織部」(1544-1615)。古田織部為大名之一的古田家養子,織部則是其官名「織布正」。其養父古田重定也是當時有名的茶道愛好者,但坊間傳聞,不知道是否受叛逆期影響,古田織部年輕的時候其實並不怎麼喜歡茶道,直到將近40歲才拜入千利休門下。

千利休過世後,古田織部繼承其茶頭的地位,不同於千利休出身於市町,古田織部戎馬一生,在那個動盪的年代中,大小戰事便是其生活的一部分,揉和「武」道與「藝」道的古田織部,其創作風格更為強調動態之美,並吸收中國、南蠻文化,展現生動奔放的風格,開創出屬於武士茶的「織部燒」。

以織部燒長盤盛裝的竹水羊羹。(圖/吳旻育提供)

織部燒的動人之處,來自於打破當時日本茶界中以幽哲與完美的美學標準,以抽象的幾何線條、大膽的購圖、破調的器型,加以綠色的織部釉與深暗的鐵繪組合,破壞與創新,開啟和物的新視界,更解放了當時的美學視野。

晚年,古田織部為當時德川幕府的將軍德川秀忠的教授茶道,卻在大阪夏之陣中被指控私通豐田家,竟與其老師千利休一樣,被當時的掌權者下令切腹而亡,令人無限嘆婉。

三日月茶空間

台北市大安區通化街171巷30號

週三~周六 10:30~19:30

02-27327575

●專欄「碗盤裡裡外外」:吳旻育,是詩文集《大人症候群》作者,也是碗盤愛好者,對於餐桌料理、器皿紋樣與燒製工法等等略有研究,與你分享以「美食」與「美器」共振下的美好用餐日常。每月一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碗盤裡裡外外 日本 侘寂 創,專欄 琅琅專欄 創作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