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爺爺與奶奶 傳遞原鄉真滋味

長島夫婦移居台中、經營築地餐廳至今已35年。(圖/金大佛 提供)
長島夫婦移居台中、經營築地餐廳至今已35年。(圖/金大佛 提供)


文/

由來自東京的長島夫婦創立的築地店,早我一年於誕生,我們在同一座城市成長茁壯,卻直至老饕表姐牽引,才終於邂逅。築地提供豐富且道地的日本料理,舉凡生魚片、炸牡蠣、咖哩飯、丼飯、烏龍麵及蕎麥涼麵等應有盡有,滋味道道經典,不僅久居台灣的日本人總愛至此排解鄉愁,長島先生的好手藝亦擄獲眾多台灣老饕芳心。個人鍾情於相撲鍋,湯頭濃郁,每一次的入口,都溢滿海鮮與蔬菜的鮮甜味,暖心又暖胃。

築地供應的日式料理多元,香濃鮮甜的相撲鍋為個人最愛。(圖/金大佛 提供)

當年,希望將女兒培養成一名國際人,長島太太不顧娘家反對,一家三口帶著六件行李以及滿腔勇氣便跨海來台。之所以選擇台灣作為第二故鄉,是由於60年前在東京的大學醫院受到來自員林的蔡明宗醫生照顧,儘管蔡醫生已逝世數年,夫婦倆至今仍舊每日在他遺像前焚一柱香,藉此感念他昔日的關照;待過台灣數座城市,經由多方面評估後,最終決議緣定台中。一來,生活步調不像台北緊湊;二來,當時築地剛起步,兩人須長時間於餐廳日夜拼搏,年僅小學三年級的女兒勢必得常「獨守空閨」,安全性自然是為人父母的首要考量。

甫成為異鄉人的生活並不容易,長島一家最初完全不會中文,曾被有心人士佔便宜,幸而遇見熱心的台灣阿姨伯伯,在各方幫助下,方才日漸進入軌道。鼎盛時期曾雇用六名外場人員,兩層樓同步開放、迎接食客光臨。如今規模縮小一層樓,外場亦僅剩長島太太獨舞,老闆娘兼店員。兩人的分工為「女主外,男主內」,長島太太負責招呼客人、點餐、送餐及結帳等,包辦外場一切事宜;長島先生則一手張羅各式料理,繁忙之際,也會穿梭座位區協助送餐與收拾碗盤。

雖然不苟言笑的老闆曾受到網友非議,然而實際上,拘謹的長島先生在忙碌工作之餘,見到客人酒足飯飽的開心模樣,也會跟著露出滿心笑意。如若更加深入主動攀談,也能窺見藏於鐵漢外表下溫情的一面,縱使中文沒那麼流暢,但他會以關鍵字加上肢體動作、努力跨越語言鴻溝。好比談及台日公車體驗差異,部分台灣司機尚未關門、先踩油門,不時還會緊急煞車,只見長島先生前後晃動身子、再轉身環抱柱子,俏皮還原「案發現場」;長島太太得知妹妹喜歡貓咪,便提及先生長年照料出沒附近的流浪動物,閒暇之餘也會自費帶去請獸醫院結紮,受惠的毛小孩早已不計其數。長島先生領著我與妹妹至門外尋找貓咪身影,他望著躺在地板的貓咪、輕喚著:「しろ~しろ~」(「白色」之意),那個瞬間,在他眉間舒展開來的,竟是一片柔情滿溢。

偶爾我會預約在築地當起孤獨美食家,長島夫婦知道我熱愛茶碗蒸,有回端出特製版茶碗蒸,那大小硬生生超出正常版尺寸,巨大得令人驚詫。臨走前,長島太太還包了一盒沙拉、塞了一瓶果菜汁要我帶回家,直說「這個好喝喔」,充滿關懷的率真語氣,猶如對待自己的親生孩子般,讓人片刻怔忡,而後溫暖備至。在34歲這年,我認識了年長一歲的築地餐廳,自此多了一對東京爺爺與奶奶;期待著下次進門時,也許能聽見:「お帰りなさい!」(歡迎回來!)

長島先生帶妹妹去看他照顧的浪貓,此時也看見鐵漢柔情的一面。(圖/金大佛 提供)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讀創故事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1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中 日本料理 日本 流浪‧市吃員 金大佛 琅琅專欄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大甲媽祖惜福之旅 「第一位」用手推車遶境的人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