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市吃員】金大佛/暖心複合式咖啡廳,是店更是家

白髮藝空間全都是夫妻倆喜歡的元素。(圖/金大佛 提供)
白髮藝空間全都是夫妻倆喜歡的元素。(圖/金大佛 提供)

文/金大佛

  尋得合意的髮型設計師難度不亞於覓得如意的另一半,不知為何我的「頭路」特別多舛,不是所託非人就是敗給遠距離(畢竟來回高鐵費能再多剪兩回)。要不就是初期感覺還行,後來對方主見爬到我頭上,我渴望「尋短」,他卻堅持留長、下回好做造型。不僅失去自主權,斥資千元還被好友誤會投奔百元快剪,自然也剪斷了我倆緣分;年假落幕後,原本想隨意找間髮廊「面試新人」,結果午後強勁的寒流輕易吹散計畫,然而隔日好友Banbi和小瑜展示在白髮藝的理髮成果,我的頭頂也出現了一絲曙光。

  事後浪漫回想,或許也算是種命中注定。

  白髮藝是間複合式老屋,老闆Moby過去十年的髮廊位於台中勤美附近巷弄,為了讓生活腳步慢下來,更為了好好陪伴女兒榻榻米成長,毅然決然回到家鄉,和漂亮闆娘白白攜手成家又立業、共組白髮藝;擅長製作甜點的白白掌管一樓咖啡廳,二樓則是Moby施展魔髮的工作室,樓梯下方空間成了榻榻米的兒童樂園,歡迎小小客人入場同樂。三人以各自專長熱情待客,如此獨特的「」,正是促使我前往的誘因。

樓梯下的空間是女兒榻榻米的遊樂園。(圖/金大佛 提供)

  當日我刻意提早了近兩個小時抵達,打算先在咖啡廳度過午後時光,再更上一層樓變髮圖強。駐足白髮藝門前,目光很難不先被洋溢綠色朝氣的小庭院吸引,這裡是Moby精心布置的「室」外桃源。室內空間由夫妻倆喜歡的元素與長年的蒐藏交織而成,並融入一家人的生活痕跡;可觀的錄音帶全是白白的青春記憶,但這可不是裝飾品,一樓背景音樂扎扎實實自錄音機流瀉而出。喝茶寫稿期間,不時看見白白上前更換卡帶,港台歌手輪番接唱一首首懷舊金曲,依稀記得我上樓前,劉德華又點了一杯忘情水。

咖啡廳音樂全出自白白多年蒐藏的卡帶。(圖/金大佛 提供)
  

  衣著有型、髮長及肩、圓框眼鏡佐濃密鬍子,散發出眾的藝術家氣息,若非預約時便接收到Moby的親和力,或許第一時間會誤以為他難以親近;實際上,他反倒是我歷年來遇過最為溫和細心的髮型師,尤其談及妻女的片段,字裡行間滿滿藏不住的溫柔。由於女兒是獅子座,手上特別刺了獅子全家福來象徵一家三口,Moby笑說未來若增添新成員,也會再多刺上一隻幼獅。

Moby手上的獅子刺青象徵一家三口。(圖/金大佛 提供)

  下樓已接近傍晚時分,正準備趕去接小孩放學的白白委託我顧店,並授予我擔任咖啡廳音控的權限,歡迎當成自家、自行播放喜歡的卡帶;榻榻米返家後旋即遞給我一包零食、笑說是送我的禮物。那天明明很冷,Moby一家人的熱情卻讓我很暖,很暖。

  兩天後,收到Moby關心髮事的訊息,相較大多數都「設」後不理的髮型師,此舉確實令人備感溫馨,難怪許多熟客都願意從台中一路追隨他到彰化。我想,爾後我也會定期再去彰化找Moby剪頭髮、向白白點茶飲、加入榻榻米的遊樂園。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讀創故事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1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咖啡廳 家庭理髮 彰化 琅琅專欄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