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市吃員】金大佛/從攤桌到餐桌,老市場的大酒家

昔日老市場的攤位成了台味餐酒館。(圖/金大佛 提供)
昔日老市場的攤位成了台味餐酒館。(圖/金大佛 提供)

文/金大佛

打狗港貿易繁榮、達到運量巔峰,人潮也紛紛湧入鹽埕區淘金,為了容納更多攤商「佔有一席之地」,政府索性將排水溝加蓋,這也是「大溝頂」的歷史由來,範圍包含陪伴人超過一甲子的鹽埕第一公有市場。

和眾多繁華勝地的命運一樣,鹽埕第一公有市場也難逃落寞的劇情。直至近期年輕新血注入老舊市場加上修繕優化後又活絡了起來、恢復了生命力,「空腹虫大酒家」正是功臣之一;攤位搖身一變成台味餐酒館,昔日擺放蔬菜或肉塊的檯面則成了食客的用餐桌面,僅有八個座位的空腹虫大酒家在華燈初上之際瞬間客滿。

店名是向動漫《異獸魔都》致敬,裡面的二階堂在洞穴裡開了一間「空腹虫」餐廳。兩位主理人主廚江峯與調酒師小白各司其職,一名包辦料理,一名負責酒飲以及招呼客人。出發之前我特地聽了兩位靈魂人物上《南方聲活》Podcast的訪談內容,得知靦腆的主廚江峯並非市場新鮮人,他自幼跟隨父親在南部市場兜兜轉轉,也自認適合成為市場風景。父親平時煮菜極具實驗精神,炒鍋上演民族大融合戲碼乃江家常事,有些素材碰撞的火花意外合拍(當然也免不了災難),連帶影響了江峯食材運用不設限。

主廚江峯專注製作料理的模樣,是老市場最迷人的風景。(圖/金大佛 提供)

空腹虫大酒家的招牌料理為「包葉仔」。江峯以檳榔老葉包裹豬肉再搭配黑胡椒牛排醬。坦白說外型並不亮眼,但擁有一吃就讓人為之一亮的魔力,肉質香嫩之外,竟和檳榔葉出乎意料的匹配;「辣炒饅頭 」靈感源自客家小炒,以市場老店「婁記饅頭」的饅頭丁取代豆干、和溫體豬拌炒,饅頭吸附豬油香氣,促使滋味更加豐富。

調酒師小白同樣拒絕一成不變,他熱愛將在地元素入酒,不僅讓餐點與酒飲界線模糊化,也打破調酒非得選用歐美和日本進口酒的框架。為了貼合日常,這裡的基酒大多是臺灣菸酒出品的,盡可能就地取材來排列組合出新鮮事,像「港都微風」是烏梅汁結合龍舌蘭,和融進鹽埕冬瓜露的「冬瓜碼頭」同為經典;當晚的特製調酒則是梅酒集結白蘭地,還有一隻澎湖小卷在杯中優游,這也是我頭一次在酒精裡邂逅小卷。

身為市場裡的餐酒館,周遭俯拾即食材,帶給食客攤桌到餐桌的魔幻體驗,價位也相當平易近人,每個人都能輕鬆用一張鈔票兌換一頓驚豔的晚餐;開設一家人人吃得起又能吃得好的餐酒館,正是兩位主理人的願景。也因此儘管空腹虫大酒家名聲早已遠揚,價格卻始終如初,同行好友Angela一見菜單便驚呼價格與她兩年前初訪的時候一模一樣。

臨走前,小白招待我們由紅酒融合威士忌製成的愛心軟糖,並溫馨叮嚀要趁冰吃。我邊咀嚼邊許願:我願化作空腹蟲,再來這間藏在老市場的大酒家揮霍,把菜單有的、沒有的都狠狠吃上一輪,醉罷再心滿腹足歸去。

調酒師小白創意無限,連小卷也能入酒。(圖/金大佛 提供)

空腹虫必吃的經典料理「包葉仔」。(圖/金大佛 提供)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1篇,敬請期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日治時期 傳統市場 高雄 創,專欄 讀創故事 琅琅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兩岸人民不同的運動喜好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