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市吃員】金大佛/深植玉山旅人記憶,七十年木造老旅社

七十餘年的玉山旅社永存旅人心中。(圖/金大佛 提供)
七十餘年的玉山旅社永存旅人心中。(圖/金大佛 提供)

●專欄「流浪‧市吃員」:金大佛,駐站原創作家。也是遊走於市井巷弄間的美食暨旅遊特派探員,與你一起發現城市角落、品味日常。每月刊出1篇,敬請期待。

文/金大佛

2022年3月13日醒來,手機躺著幾則通知,數名友人不約而同的捎來同一則訊息,而我轉開電視,熟悉的場景就在新聞畫面中的大火中付之一炬──那是我收納多次回嘉記憶的

靜靜守在北門車站的玉山旅社,建築已有七十餘年歷史,最初是陳聰明先生的住所,直至1966年才以旅社身分接待旅人。據聞,55年前嘉義旅社僅有零星幾間,然玉山旅社因地利之便,退房就能直達火車站,是泰半旅人的住宿首選;那年代亦有不少山區小販會投宿玉山旅社,故也被當地人稱作「販仔間」,自然成了許多旅人在嘉的集體記憶。而有隻灰色的浪貓也是遊走玉山旅社的旅人,兩次造訪都看見牠怡然自得地進出旅社。

陳聰明先生逝世後,玉山旅社經歷幾次經營權轉移,一度差點因為營運不擅歇業。所幸2009年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推動「協力修屋」運動,經過一番局部整修,並結合再利用,以「玉山旅社咖啡」之姿重新出發,這棟陪伴旅人漫長歲月的老旅社,這才得以延續,迎接更多新舊面孔。即便沒有過夜也能在此小歇片刻,當然若想在懷舊旅社睡一晚也是沒問題,通鋪三百元,房間四百元,比大多數背包客棧都來得便宜。第二回造訪恰巧碰見上下舖房型的房門是敞開狀態,也讓我得以一窺玉山旅社房間樣貌。放眼望去,猜測不少傢俱都是從50年代堅守崗位至今,頓時體會到何謂數十年如一日,或許在玉山旅社睡一晚,夢境也會很懷舊。

時間彷彿在玉山旅社忘了前進。(圖/金大佛 提供)

玉山旅社咖啡一樓環境,讓人彷彿走進了早期國片場景,也絕對令控為之著迷,不論是牆面、地板、傢俱、裝飾等處處無不散發著「古早味」,空間也經由一甲子的淬鍊,瀰漫自然而然的古色古香,這裡的復古風吹起來強勁有力,牆面的痕跡全都是歲月的真跡,是市面上的眾多打著老屋再造名號,然則僅用裝潢取巧、想以幾件老式收藏品矇混過關的咖啡廳無法復刻的氛圍;二樓的每個空間皆猶如獨立的展覽室,展示著一路走來的歷史,時間在玉山旅社咖啡彷彿忘了前進。

依稀記得八年前初訪之際,敏銳的同行好友大寶好奇詢問店員為什麼玉山旅社不是取名「旅社」?旅社的所在之處實則離阿里山更近些。店員表示由於玉山發現的比阿里山早,故以「玉山」命名。不過,後來我與好友在網上搜尋了這兩座山的歷史,有的資料和店員的說法稍有出入,也有玉山的比阿里山還晚被命名一說,真相究竟如何?只得先持保留態度,在有朝一日得到專家解惑前,先保留神秘浪漫的遐想了。

長居玉山旅社的浪貓。(圖/金大佛 提供)

如今七十年的光陰在一夕之間燒成灰燼,我已經開始想念每一步都會發出聲音、彷彿喃呢自身故事的木樓梯,燈光昏黃的廊道、略帶草香的榻榻米通舖,與年代同斑駁色澤般、已深遠得不可考的矮小圓桌,數次與好友於此時光夢回的午茶時光;而在意識被現實拉扯歸位時,我也只能恍然思忖,那隻在玉山旅社長居著的浪貓,是否安然逃過這次的祝融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玉山旅社 咖啡廳 阿里山 老屋 讀創故事 創,專欄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新・里見八犬傳》影評:八十年代神怪大作 奇幻又胡鬧

2024金馬奇幻影展 私心推薦五部當代奇片

從「寶林案」談護理師的盡心盡職

《搬家》影評:碎裂無聲的成長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