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美麗是與生俱來的正義──泰勒‧馬克《Judy秀:美可敵國》

圖片:國家兩廳院 NTCH 臉書 攝影|MIAO’s photography
圖片:國家兩廳院 NTCH 臉書 攝影|MIAO’s photography

文:狂粉的日常 / 吉米布蘭卡

原劇名為 Taylor Mac: A 24-Decade History of Popular Music 的《Judy秀:美可敵國》,是泰勒‧馬克及其團隊,24小時不間斷,超過240多首歌曲重述美國240年歷史的史詩鉅作。這次帶來臺北的版本是兩小時精華巡迴版,但反動的情緒與挑釁的能量絲毫沒有打折:你有想過整場演出開放拍照錄影與歡呼嗎?團隊主動發送攻擊小物乒乓球,允許觀眾將球丟上舞台、砸往表演者?甚至是舞台上有著多達百名男性腿開開的跳舞?過往劇院裡的禁忌之事,在泰勒‧馬克的場子通通出現了。是的,老娘才不管你呢!解開束縛,現出原形,一起狂歡吧!

《Judy秀:美可敵國》一開始便反其道而行,讓所有幕後工作人員上台接受滿滿掌聲後,演出才正式開始。接著,開宗明義宣告,今天是場挑戰父權的祭典,台下所有的觀眾都是獻祭品。過程中,泰勒‧馬克領著觀眾大聲唱跳出心裡的不爽,丟掉父權的枷鎖,擁抱具缺陷且脆弱的自己。他也邀請現場的觀眾上台同樂,作為權威對象的投射,讓大夥兒跟著一同生氣、一同為「雖然男人很爛但我還是愛男人」而哭哭跺腳;更張開雙臂歡迎席間的變裝好姐妹們共同參與演出遊行 (註1),感受不友善的恐同假想目光,最後還驕傲自信地踏上國家劇院大舞台,乒乓球攻擊就出現在這裡。雖然設定是「因為恐同,所以才將乒乓球丟向同志這群妖孽」,但也可以想成是把恐同這無用且沒來由的恐懼給通通丟棄。

先前國家與狠劇場合作的NTCH togo企劃《做皇后好自在》(註2),找來臺灣劇場演員林子恆與變裝皇后飛利冰,挑戰一夜Drag Queen。影片裡提到,Drag的妝容與角色一定源自於扮裝者的生命經驗;而看似不受控制、顛覆自然與權威的行為和態度,正是Drag所強調的精神:運用強烈的視覺打破性別框架,解放壓抑,尋找並強調自我認同,勇敢做自己。在不同於一般的華麗扮相下,力量反倒自然而生,放肆開心玩耍,無懼衝撞混亂。

《Judy秀》演出於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戰爭一段:時間回到,只要你是14歲到40歲的男性,當時就是被徵召上戰場的一批,所以現在邀請你上舞台參戰。舞台上同步降下1914年英國愛國歌曲 Keep The Home Fires Burning 的部分歌詞,並請台下觀眾跟著哼唱思考:現在緩步移動上台的人們,有各式各樣的身分,朋友、丈夫、兒子、戀人,他們很有可能一去不返,但我們依舊不能失去信心,而是誠心祈禱,讓家裡的薪柴持續燃燒,直到他們回家。以為戰爭離我們很遠嗎?想著烏俄開戰了一年尚未止息,臺灣也有個不友善的鄰居虎視眈眈、從未放棄武力進犯。原本開心錄影的我,錄著唱著反而覺得好哀傷。男人戰爭,我們收拾,然後不停輪迴,再戰爭、再收拾、再輪迴;所以需要力量、需要抗爭、需要覺醒、需要讓我們的想法與希望被看見!

圖片:國家兩廳院 NTCH 臉書 攝影|MIAO’s photography

泰勒‧馬克說,他來自加州一個很小很保守的城鎮,沒人知道也沒人喜歡與理解。茫然懵懂的他直到參與了舊金山的AIDS Walk後才發現,原來世界上有那麼多跟他一樣也不一樣的人們。既然在自己的小鎮裡還沒有人出櫃發聲,那自己就來做第一個吧!從困惑到恍然大悟,泰勒‧馬克藉由音樂與創作,用性別扮裝去衝撞時代,也利用當代的流行歌曲反映性別的流動與時代的跌宕,展現無所畏懼且具啟發他人的力量。不過他也打趣說道,過去的流行樂壇歌唱的內容多以異性戀為主,所以這次依舊從自己做起,將正在發展的新作背景定錨在石牆運動(註3)後,要寫一堆關於同志的歌來平衡差距,包含提前在《Judy秀》演唱的一首與兔兒神(註4)相關的歌曲,並在閒談間聊到自己已婚26年,與伴侶的愛情和承諾早已遠超過美國同婚合法化的時間。從一而終、由己開始的堅定信念,延續到演後座談的分享:「世事紛擾,即便每天都會懷疑自己是否有力量可以影響世界,但我們能做的,就是多跟相愛的人在一起,盡可能地去愛世界、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然後,你就會發現自己充滿力量!」槍桿子硬碰硬的對決只會帶來傷亡與仇恨,唯有內心壯大的溫柔才能產生改變,讓世界隨之一起大聲歌唱。

圖片:國家兩廳院 NTCH 臉書 攝影|MIAO’s photography

雖然疫情讓泰勒‧馬克遲到了一年,但他終於在2023年降臨臺北國家兩廳院,帶領眾家酷兒(Queer)驕傲站出來,反戰、反父權、反一切讓我們之所以成為現在的壓迫不公。一身閃亮流蘇的繽紛Judy是這晚救贖眾人的焦點,其迷人具渲染力的渾厚歌聲與舞台魅力,趣味自在和調皮逗趣的觀眾互動,不論風格是自我嘲弄嘻笑,還是直指現況的種種諷刺,整場演出就是一場可以大聲吶喊、慶讚所有族群的無節操嘉年華。在沒有限制、外放躁動且華美瑰麗的氛圍下,有著銳利的言語做武器,更有能包容萬物的溫暖理解,讓每一個奇異且與眾不同的靈魂都得以在此安放歇息。

從表演者到觀眾,甚至是一旁的口譯,每一個人都可以享受其中,每一個人都被拉進來一同玩耍。這個場域裡,環節不按牌理出牌,行動卻又被溫柔引導,沒有人會被另眼相待,也沒有犯錯的空間,因為錯誤不存在,奇異就是美麗,更是與生俱來的正義。

備註:

1. 我看的周六晚場正好有一群快10名打扮妖艷美麗的Drag Queen觀眾,讓氣氛相當熱鬧。

2. NTCH togo企劃《做皇后好自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S9H9dbKSBM

3. 石牆運動 (Stonewall riots) 為1969年於美國格林威治村石牆酒吧發生的示威衝突,被認為是美國及全球同性戀權利運動的發跡關鍵。

4. 兔兒神為華人民間信仰中,守護LGBT戀情的神明。

●本文為 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頻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藝術家 劇場 第一次世界大戰 AQ廣藝誌 紐約 兩廳院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同性戀 LGBTQ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