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圖以科技加乘 分齡分眾互動體驗提升學習魅力

「恐龍歷險記」故事配合投影銀幕播放更加生動。
「恐龍歷險記」故事配合投影銀幕播放更加生動。

撰文/陳怡如 

攝影/莊震烽 

圖片/提供

對著銀幕揮揮手,呼叫翼龍拯救困在世界的小朋友,這是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兒童學習中心於 2023 年改裝新登場的屋,透過沉浸式投影和體感互動,賦予身歷其境的聲光效果,聽完一場故事,彷彿也經歷一趟冒險旅程。

巨型投影加體感互動 沉浸故事世界

一踏入故事屋,映入眼簾的是 270 度的巨型投影銀幕,和半圓形的地面投影,當故事情節登場,幾乎被影像包圍,感覺更加沉浸。國資圖館員陳雅苓介紹,故事屋裡有 3 個故事輪播,國台語版本都有,每個故事都有想要傳達的意涵。

第一個故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西遊記」,看孫悟空如何改變習性,和夥伴合作完成西方取經任務;第二個故事是館方原創的「恐龍歷險記」,用小朋友最喜歡的恐龍元素,描述主角搭乘飛行器參訪恐龍世界,不料卻遇上飛行器故障,得降落在恐龍世界過一夜,透過故事讓小朋友認識各種恐龍;第三個「海龜的報恩」同樣是原創故事,以環境教育為主軸,當小朋友救了海龜後,雙方成為好友,一起去海底世界探險。

每個故事大約 15 分鐘,隨著劇情推展,大約有 3 到 4 個體感互動橋段,像是拉網子救海龜,或是快走躲避暴龍追擊,現場不時聽到小朋友此起彼落的歡笑聲,完全沉浸在故事世界中。

故事屋一旁,兩座嶄新的貓頭鷹機台也吸引小朋友目光。這是新改裝的 閱讀體驗機台,不僅披上可愛的貓頭鷹外衣,還搭配 3本全新的原創 AR 故事,包含介紹星球的《太陽系的好朋友》、傳遞衛教觀念的《防衛細菌小尖兵》,以及和接納自我有關的《毛毛蟲成長記》。只要翻到繪本上標示 AR 圖案的頁面,對準機台鏡頭一掃,就會看到銀幕播放虛擬,讓紙本故事活了起來。

家長陪伴孩子於 AR閱讀體驗區學習。

機台旁的 AR 互動區,也是新的互動體驗,第一個是生態多樣性彩繪投影,小朋友在臺灣黑熊、山椒魚等臺灣原生種動物畫紙上著色完畢後,就能投影到牆上,讓自己的畫作動起來;另一個則是播放三隻小豬的故事,引導小朋友用七巧板排列成三兄弟的房子,培養邏輯思考能力。

陳雅苓表示,AR 閱讀體驗區多元的互動模式能吸引大約 3 到 5 歲的小朋友,「對年紀太小、看書還沒有感覺的小朋友,AR 可以成為吸引他們進來圖書館的元素,讓他們先留在圖書館久一點,再慢慢喜歡上看書。」

多元 Maker 教具 培養邏輯思考能力

離開兒童學習中心,來到青少年閱覽區的「好 young 館」,有位國中生正聚精會神組裝自走車,另一位高中生則在研究如何找出正確導線,化解炸彈危機;還有更進階的 Maker教具,讓成熟的青少年們深度體驗科技學習。

透過手作,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

國資圖館員陳廣宗認為,圖書館的分齡分眾服務,有場域、資源、活動等面向。首先在場域端,當圖書館服務越來越多樣化後,就不只有靜態閱讀,而是可以做探索活動,或與同儕互動,尤其現在的 108 課綱很強調自學能力,好 young 館正好提供一個空間,讓學生在課餘學習。第二資源端,以前圖書館的資源主要是紙本書,後來更加多元,像桌遊、教具等都可以作為「館藏」。一開始好 young 館提供許多桌遊,從 2022 年開始也引進了許多Maker 教具,培養學生程式設計和邏輯思考的概念,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最後在活動端,國資圖也會和外部團體合作,在寒暑假舉辦程式設計等教學活動。

好 young 館的 Maker 教具,涵蓋初階到高階等不同難度的挑戰,每位學生都能找到適合自己年紀的手作樂趣,從遊戲中學習。像是針對學齡前的 mTiny 童小點機器人,就是現在很流行的點控機器人玩具,配合不同故事圖卡,只要發出正確指令,就能讓機器人走到目的地。

凱比機器人可以與人對話、說故事。

大一點的小朋友則能和外形小巧、擁有7 吋臉部螢幕的凱比機器人互動,凱比具有對話、說故事、舞蹈及簡易編程教育的功能,小朋友可以在手機上寫程式,就能控制它前進、後退;其他更進階的 Maker 教具還包括Arduino、Python、物聯網、感測器等軟硬體平台,「學生可以從零到進階體驗科技,有一個完整概念,其實科技應用不會離他們很遠。」由於 Maker 教具比較花時間,每次借用可以使用 1 個月,館方還特別準備箱子,可將半成品暫時放置其中,下次來館時便能繼續上次的進度。

好 young 館不僅有豐富的 Maker 自學體驗區,還有一整面大鏡子,原來這裡也是讓學生免費借用的舞蹈空間;一旁的立鏡,更是2022 年新引進的體感健身魔鏡,畫面中有專人示範羽球、太極拳、瑜伽、泰拳等運動的影像,再透過體感設備偵測使用者的動作有無到位,使國資圖成為全臺灣第一座提供跳舞空間和體感運動設施的圖書館。

國資圖好 young 館引進體感健身魔鏡,有專人示範各項運動。

和未來科技互動 一探智慧物聯網魅力

VR 自動駕駛、體感運動科技、還有結合人工智慧的飛行器,這不是電影情節,而是國資圖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以下簡稱虎科大)共同合作的「技職超進化—智慧生活主題展」,裡頭展出的技術,涵蓋食衣住行育樂,全都是虎科大師生將智慧物聯網技術(AIoT)應用於各項領域的成果,一探科技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

互動科技打開讀者的視野,也讓學習變得更方便。

整個展期將近一整年,不僅可以讓小小孩體驗未來科技,也可以讓高中生作為未來選填科系的參考,更可以供大學生觀摩作品,「想要成為智慧化時代的關鍵人才,一定要提早開始學習相關的技能與知識,」虎科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許永和說。

展覽中不只展出技術,更有互動元素。像是戴上 VR 頭盔,瞬間置身特斯拉駕駛艙,體驗自駕車移動場景;智慧居家魔鏡告訴你今天的天氣狀況,透過體感攝影機,顯示最適合的穿搭與妝容。

VR 自動駕駛機具可在「技職超進化—智慧生活主題展」展示各領域的科技應用成果。

體感攝影機可以顯示最適合的穿搭與妝容。

光雕投影互動系統運用高速紅外線觸控框,精準偵測桌球落點,讓球技更加進步;智能蜂箱則透過重量、溫度和濕度感測器,偵測整片蜂巢的蜂蜜產量,也能遠端掌握蜂箱裡的環境適不適合蜜蜂生長,「以前很多智慧生活都是用想像的,這次把它落實體現出來,讓觀展民眾身歷其境、互動學習,這是比較大的創舉。」

不僅有互動元素,展覽還搭配體驗課程,讓小朋友學習智能編程積木、程式邏輯設計等技術,「現在是跨領域學習的時代,從小培養邏輯設計和運算思維,不管未來要從事什麼行業,都有加乘效果。」這些互動科技不僅打開讀者的視野,更賦予圖書館全新面貌,讓學習變得更加生動有趣。

●本文摘選自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所發行雙月刊《》雜誌166期:擁抱數位i閱讀,授權於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AR 恐龍 故事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繪本 動畫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書香遠傳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