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鎌倉高校前】栩栩/雲母的譬喻

(圖/聯合文學雜誌 提供)
(圖/聯合文學雜誌 提供)

撰文/栩栩

攝影/湯琮詰

頭一回造訪,不能免俗地去了鎌倉高校前的平交道。人太多了,怎麼等也等不到空景,加之天色遠不如畫面明淨,只好又跳上電車,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來鎌倉,最主要想去的,是一間名為茶房雲母的甘味處。同事介紹這間距鎌倉站步行約十分鐘遠的小店時特意提醒了,要有排隊的心理準備喔。我記住了,沒想到來得太晚,趕不及最後點餐時間,甘味處掛上木牌,下回請早。

下一回,適逢紫陽花季,沿途參拜了幾處紫陽名所,抵達茶房雲母時已近午了─原以為還早,一抬頭,前面長長的人龍目測至少二十多組。那是個雨天,我自己一個人倒無所謂,不過,連累旅伴陪我大老遠跑來淋雨,心中實在過意不去─哎,算了。

第三回,我做足準備,店一開就守在門口了。

我於諸事一向懶散不上心,唯獨吃,懷抱異樣執著與行動力。等了一小時,終於,端來一碗宇治抹茶白玉餡蜜。紅豆泥與雙色白玉、抹茶冰淇淋團團挨擠著,紅白綠三色並呈,淋抹茶蜜少許,冰的冰糯的糯綿滑的綿滑。主角白玉糰子圓胖討喜,嚼勁足,咀嚼時腮幫子微微鼓起,這貪吃相初看似乎稍欠文雅,看久了,似乎又有點可愛。碗內另有寒天、漬櫻桃和醃杏脯,作轉味與調劑口感之用。餐前餐後,附熱茶清口,分別奉上熱焙茶和熱昆布茶。總之,雖然每客甜點單價僅一千日圓以內,但細節與味覺平衡方方面面都照應到了。

(圖/聯合文學雜誌 提供)

我心滿意足。

不過,在當時,我未曾意識到雲母這名字有什麼特殊含義,直到後來讀白居易詩「一杯雲母粥」才恍然,雲母原是白米的別稱。

譬喻來自相通處。雲母與米粥,一冷一熱,卻閃爍著類似的光澤感。雲母礦石質地的光華,粥水表面浮一層粥油,柔和,近乎透明,又分明有一種不可說的莊嚴。

粥和糰子同為米製品,彼之雲母是否源於此之雲母,我無從查證。譬喻使我們認識陌生的事物,然而也是譬喻,形塑了我們對事物的感知。後來,吃白玉時我便總是想起這雲母的譬喻,直到舌尖那一點涼意化開為止。

《聯合文學第460期》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02-01
線上出版日期:2023-02-07
出刊頻:月刊

更多「鎌倉江之電文學光影紀行」精彩文章,都在《聯合文學》雜誌2023年2月號(NO.460期)

最新文學線上消息:《聯合文學》雜誌 官網

跟大家一起討論文學:《聯合文學》雜誌 粉絲團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鎌倉 卡通 聯合文學雜誌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文物闖進漫畫啦!認識台灣史前館:南科考古館與「人面陶偶」

你吃的是什麼烤鴨?北京與廣式烤鴨之間的3種差異

西班牙人到來=北臺灣歷史的開端?和平島考古的啟發

琅客來了/黃玉郎:刀光劍影情紛亂,拳來腿往六十載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