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伯洋/你不能不知道的「認知作戰」

向假訊息、帶風向說「NO」|完全剖析認知作戰(圖片來源:一刻鯨選提供)
向假訊息、帶風向說「NO」|完全剖析認知作戰(圖片來源:一刻鯨選提供)

認知作戰其實就是一種國與國之間的,那在研究戰爭犯罪的時候,大家比較容易聚焦於在戰爭時候的性暴力、殺戮、這一類的事情,但是認知作戰它之所以特別,就是因為它發生的時間點其實不是在熱戰的時候,它是在平時就會發動的國與國之間的戰爭。

我舉一個非常簡單的例子,大家可以想像,假設認知作戰大家的想像就是、謠言、陰謀論等等之類的,那大家會覺得說一個謠言是越多人聽到越可怕,還是越少人聽到越好?在我們的研究裡面,一個謠言大概傳到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就沒有再傳下去,那個才是最有殺傷力的謠言。

只要在精準的小範圍裡面傳遞,這個消息就很難會有被證偽的一天。

像是2016年的時候,在選舉的時候,俄羅斯為了要把謠言丟到美國,他第一件事情就要先告訴大家,政府絕對不能夠信任,再來就做了非常非常多的新聞告訴大家說,「很多記者都不能夠信任,主流媒體很會製造假新聞;有很多事情他都掩蓋著,都不讓你知道」,用這樣的方式讓你覺得,這些不管是政府還是主流媒體好像不太能相信。

這個時候,我丟了一個東西出來,告訴你說這個才是真正的新聞,透過這個方式打掉對於主流媒體的信任、政府的信任,這就是透過「陰謀論」來進行認知作戰的一個方式。

所以,要了解整體的認知作戰,你需要從前面階段的這些陰謀論就多加注意。

作者|沈伯洋

.資訊戰、認知戰專家

.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任職於國立台北大學,為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學術領域關注刑法、法律社會學、刑事政策及白領犯罪的課題,近年主力研究資訊戰與假新聞。

同時擔任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並創辦黑熊學院,期許透過議題討論、國情分析和教育推廣,傳達正確的民防認知。

更多沈伯洋的向假訊息、帶風向說「NO」 完全剖析認知作戰 內容點我聆聽


|聲音知識的傳遞者

由一群熱愛生活、喜愛聲音的深海鯨編們組成的團隊,每日每日,在知識深海裡優游,努力地將滋養心靈的點滴化作聲音,只願能與您分享一刻的感動。

官網|https://jinfm.net/index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infmnet/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戰爭 假新聞 屠殺 美國 一刻鯨選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