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單之後】王子碩/歷史巨輪傾軋下的空白——傳奇畫家邱潤銀

邱潤銀,《憩》,1939,油彩、畫布 112 × 142.7cm,高雄市立美術館藏。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邱潤銀,《憩》,1939,油彩、畫布 112 × 142.7cm,高雄市立美術館藏。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文/王子碩(聚珍臺灣總監)

邱潤銀 入選 府展第1、2、3、6回

這幅繪於1939年的油畫《憩》,畫面以三位不同姿態角度的女性形成構圖,複雜變化的肢體型態透過微妙配置,令人感受到作者展現深厚繪畫實力的意圖。這幅作品出自出身時代、入選四次府展的畫家邱潤銀。

邱潤銀的人體美學

在近代逐步西化的日本,也受到西方以人體作為繪畫訓練及創作題材的影響,就讀多摩帝國美術學校(今多摩美術大學前身)的邱潤銀,長期受嚴謹的人體繪畫訓練,可能因此大量選擇以人體作為創作題材,在現存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一幅又一幅的人體美學。

邱潤銀,《海女》, 1938,油彩、畫布 130 × 97cm,高雄市立美術館藏。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邱潤銀,《坐的裸女像》,1939,油彩、畫布 72.5 × 60.5cm,高雄市立美術館藏。圖片來源:高雄市立美術館。

出身於臺灣的色調

出身地主家庭的邱潤銀,求學過程順遂,美濃公學校畢業後前往日本本土留學。在東京智山專門學校附屬中學就讀時,遇到貴人前田喜男老師啟發繪畫天分,努力練習考上了多摩帝國美術學校西洋畫科,1937年更以優等生資格免試入學該校研究科。隔年便以《黃昏の廢墟》入選第一回府展,自此成為府展常客。

邱潤銀,《黃昏の廢墟》,1938。

邱潤銀,《母子像》,1940。

這時的邱潤銀創作能量蓬勃,多次入選各大美術展覽會受到肯定,也迎娶嬌妻完成人生大事,更在1941年於高雄公會堂舉辦人生第一次個展。在當時臺灣日日新報對個展的報導中提到「集期待於一身、將來必將有所成就的我國油彩畫壇成員」、「獲得大久保作次郎、牧野虎雄、塩月桃甫及其他支持者的推薦」、「每件作品都是由他獨特的鮮豔用色和雄健的筆觸而構成的傑作」、「充分享受到出身於臺灣的色調與感覺」。

歷史巨輪傾軋下的空白

邱潤銀在不斷努力下走向人生頂峰,但身為臺灣人,卻不得不面對迎面而來的共同命運。日本走向敗戰,1944年末到1945年,盟軍大舉空襲日治下的臺灣,邱潤銀存放於高雄公會堂的畫作大量毀損,也使其原訂在臺北策展計畫取消。戰爭使得這位明星畫家的人生藍圖驟然改變,但歷史巨輪並未就此停歇,二戰後劇烈政權更迭,臺灣人經歷恐怖屠殺,邱潤銀在事件後輾轉從政,不久即感到失望轉而務農種植香蕉,卻無法因此遠離江湖。在白色恐怖籠罩的威權時代,1969年當權者因利益衝突意圖整肅地方經濟勢力的「剝蕉案」中,時任高雄青果合作社監事主席的邱潤銀也被牽連判刑,幾年後遠走美國。直到1991年,才在兒女鼓吹下返臺舉辦個展,距離第一次1941年在高雄舉辦的個展,已整整相隔50年。

從戰爭到戰後歷史巨輪劇烈傾軋下的臺灣,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有些藝術家因而喪命、有些難逃恐怖整肅,在外來威權統治的扭曲結構下,有些人畫風驟變、有些人配合求生、有些人靜默不語。邱潤銀藝術生涯因而產生的空白,彷彿也是臺灣集體記憶空白的縮影,亟待我們將一塊塊記憶拼圖還原。

#名單之後056

參考資料:

《邱潤銀畫集》,藝術家出版社,1991。

〈邱潤銀君個展〉,《臺灣日日新報》,1941年4月26日,日刊4版。

黃旭初:《金蕉傳奇:香蕉大王吳振瑞與金碗案的故事》,屏東市:屏東縣政府,2015。

本文為文化基金會授權刊登於聯合新聞網「琅琅悅讀」頻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日本 高雄 美濃 二二八事件 陳澄波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英女王榮譽獎章授勳、香港傳奇華人攝影記者陳橋逝 享壽96歲

傳說中「馬偕之路」你認得幾個?淡蘭古道12個歷史景物一次看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