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西/喬家大院:北方建築的一顆明珠

喬家大院明樓院。 圖/本報山西晉中傳真
喬家大院明樓院。 圖/本報山西晉中傳真

「皇家有故宮,民宅看喬家。」山西祁縣喬家堡村的喬家大院,又名「在中堂」,是勒名商業金融家喬致庸的宅第。作為晉商第一院、晉商文化傳承地,喬家大院記錄著喬家幾百年來的興衰,沉澱著祖輩們幾百年來的晉商精神,被稱為「北方的一顆明珠」。

大院始建於清乾隆二十年,由在中堂、德興堂、保元堂、寧守堂和喬家花園「四堂一園」組成。後又經多次增修, 分6座大院,內套20座小院,313間房屋。從高空俯視,整個院落布局很像一個大吉大利的「囍」字。

喬家大院:皇家有故宮,民宅看喬家。 圖/本報山西晉中傳真

大院形如城堡,建築布局恢宏大氣,磚雕、木雕、石雕精美絕倫,楹聯匾額寓意深刻,處處散發著山西大院獨有的內斂氣質和雅致情調,代表了康乾盛世之時,民間技藝的高超水準,也見證了喬氏家族曾經的繁華與鼎盛,是晉商文化的精髓所在。

大院的每一個建築構件,都是精美的品,精緻的彩繪和巧奪天工的磚雕、木雕、石雕等俯仰可見,異彩紛呈。裝飾題材十分廣泛,圖案造型獨特,寓意吉祥。裝飾工藝運用多樣的形式和手法,採用豐富的想像力和表現力,化俗為雅,或諧音,或明示,或暗喻,以景寄情,莊重典雅,具有強烈的生活趣味,且蘊含著豐富的思想內涵;既保持了建築的實用功能,又起到了美觀的作用,集實用與藝術為一體,是不可多得的文化、文物瑰寶。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清代 建築 藝術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作家對談:真相思辨、創作回應及軌跡──胡慕情 ╳ 朱和之

越南版「天母」城市印象:從漢語教師的時光信件認識胡志明市

1930年高雄港都美術之花「柏尾鞠子」──#名單之後123

英女王榮譽獎章授勳、香港傳奇華人攝影記者陳橋逝 享壽96歲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