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郎世寧繪「乾隆」像與御筆題字 法國前總統舊藏估價破2億

蘇富比將拍法國前總統保羅.杜美所藏的乾隆肖像。估價5千萬港幣到7千萬港幣(2億到2.8億台幣)。圖/蘇富比提供
蘇富比將拍法國前總統保羅.杜美所藏的乾隆肖像。估價5千萬港幣到7千萬港幣(2億到2.8億台幣)。圖/蘇富比提供

今年是龍年,香港宣布4月舉行的中國藝術品春季拍賣系列,將拍賣三件乾隆重器,以龍雕龍像展現聖權天威。其中一幅清宮畫師繪製的乾隆肖像,題有乾隆御筆「朗照」兩字,為法國前總統保羅.杜美舊藏,也是目前乾隆肖像唯一由私人珍藏,估價5千萬港幣到7千萬港幣(2億到2.8億台幣)。

此一乾隆肖像藏於乾隆御製「鑑古席珍」君臣合冊之中,冊中還有董邦達、鄒一桂、錢維城、丁觀鵬等畫師的作品。根據清宮檔案,此冊乃乾隆21年(1757年)奉御旨製作,畫中的乾隆45歲,正值壯年。繪者是義大利傳教士郎世寧。當時郎世寧擔任宮廷畫師,為乾隆和后妃畫了不少畫像。

郎世寧以油畫風格繪製的君王肖像相當寫實,和傳統清宮畫師以水墨所繪、有朦朧美的「龍顏」相較,還原度更高。此畫的乾隆留著八字鬍、臉上皺紋明顯,眼神還有些憂鬱,「中年大叔」的造型跟電視劇中的風流皇帝形象大相逕庭。但乾隆還是提筆寫下「朗照」兩字,顯然對此畫甚為滿意。

蘇富比指出,「鑑古席珍」來源有緒,是法國前總統保羅.杜美(1857-1932年)舊藏。現存的乾隆肖像多由博物館收藏,此幅乾隆肖像應是私人珍藏乾隆肖像碩果僅存者,應為孤品。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乾隆皇帝 郎世寧 蘇富比 拍賣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北流「流行音樂展」50展品赴美開展 展現百年臺灣音樂魅力

為故宮100週年暖身!總獎金20萬元 誠徵院慶LOGO設計高手參賽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力推《我們的決定-世界兒童的地球憲章》繪本中文版4/25即將上市

GUCCI「時尚藝術展演」南美館1館手繪7層樓高藝術牆於震撼登場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