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西部海灘 挖出一尊500年前明朝嬰兒青銅佛像

電影製片人在澳洲西部海灘挖出一尊嬰兒青銅佛像,疑為500年前的明朝產物。(搜狐)
電影製片人在澳洲西部海灘挖出一尊嬰兒青銅佛像,疑為500年前的明朝產物。(搜狐)

一支古董搜尋團隊,5年前使用金屬探測儀,在澳洲西部海灘挖掘出一尊嬰兒佛像。經專家鑑定應是500年前明朝產物,價值超過10萬美元。

搜狐網報導,澳洲兩位電影製片人於2018年在西澳的鯊魚灣取景拍攝。出於劇本需要,兩人嘗試使用金屬探測器在海灘尋寶,臨近傍晚,在紅色的沙土中竟意外挖出一尊嬰兒佛造型的青銅佛像,高約15公分,重量剛剛超過1公斤。

搜狐引述外媒報導稱,這兩位電影製片人對這尊佛像非常好奇,憑直覺認為它應該是一件非比尋常的。之後幾年,兩人到處奔波,累積花費至少5萬美元,一直想搞清楚它的真實價值並努力揭開其為何會在澳洲出現的謎團。直到最近,兩人參加了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巡迴鑒寶》(Antiques Roadshow)節目,專家鑒定是明朝的產物。

亞洲藝術專家兼Dore&Rees拍賣行老闆李‧楊(Lee Young,音譯)在節目中說,這尊嬰兒佛像相信製作於中國15世紀的時代,並稱它是稀有的「世界珍寶」。他說:“眼前這尊佛像很可能屬於古代某個有地位的人,其嬰兒佛的形態是為了慶祝佛祖誕辰。

據他估算,這件明代文物的預售價為3000至5000英鎊。但它出土的地點如此特別,其拍賣價甚至有機會以10萬英鎊(約12萬美元)落槌。

西澳博物館的研究員伊恩‧麥克勞德(Ian MacLeod)曾為博物館鑒定過超過35000件青銅器,他通過顯微鏡分析也確定這尊佛像絕非贗品。他說:即使你用最複雜的化學技術,也偽造不出來這件青銅器上這麼複雜的銅銹。

麥克勞德認為,佛像在沙灘下原封不動地躺了至少上百年,而且在被埋之前已經使用了相當長的時間。他證實這件文物的可以追溯至明朝時期,跟鄭和下西洋時間剛好重疊。

兩名電影製片人推測,這尊佛像可能是1421年鄭和下西洋時的產物。但雪梨大學中國研究系客座教授梅卓琳(Jocelyn Chey)指出,鄭和下西洋經過澳洲的可能性很低,就算該佛像有5百年歷史,不代表它就在該處埋了5百年。

歷史上找不到任何明朝船隊曾到訪澳洲的紀錄,至於它為何出現在西澳沙灘,至今仍是一個謎。

製片人德尚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仍然沒有為這尊神聖的佛像找到一個合適的安身之處,「我們不認為自己是佛像的主人,而是它的守護者,希望澳洲政府與華人和當地土著人合作,共同資助對該研究,以幫助進一步調查佛像的來源」。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澳洲 考古 紀錄片 青銅 歷史 文物 遺址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世界閱讀日/限定復刻!「讀字樂園」書展市集周末板橋放送所登場

2024台灣國際創意禮品文具展 故宮國寶級選物在台北世貿一館

2024世界閱讀日/國資圖《閱境江湖》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

繪本作家「湯姆牛」首辦個展 原畫、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