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北國際書展/VR「心」體驗 黃心健元宇宙帶你探索新世界

(圖/台北書展基金會 提供)
(圖/台北書展基金會 提供)

2023進入第三天,今(2/2)於黃沙龍舉辦「我,『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新浪潮』講座,由家黃心健主講,新任文化部長董事長都親自到場聆聽。黃心健擅長以(虛擬實境)為創作的展現形式,也曾榮獲多項國際大獎,他強調,科技藝術如行為藝術一樣,都是把原本沒有美之意義的載具乘載新的訊息,跟生活是緊密連結的。

(延伸閱讀:udn讀書吧推薦 歡迎看更多 黃心健的作品)

黃心健現場秀出幾個他的作品說明創作的理念,首先映入讀者眼簾的是第74屆威尼斯影展虛擬實境最佳體驗大獎《沙中房間》,這是一個只有黑跟白的世界,是讓觀賞者體會死亡的過程和死後的記憶,因為人死亡時會慢慢失去感觀,第一個失去的感官就是視覺,用VR模擬這個過程以體驗無法辨識顏色的景象。

黃心健說明《輪迴》這部作品時,講述自己的真實經驗,他在童年時右眼曾喪失視力,直到14歲移植斯里蘭卡死者的遺贈器官才重見光明,他說:「我有一半的世界是透過往生者的眼睛看的。」

而這正是《輪迴》所引申的心理學中具象認知概念,不同的生物透過不同的身體所看到的生與死會有很大差異,而看到最後才會發現,原來這部作品是讓觀眾用鯨魚的視角體驗一個由聲納建構的3D立體世界。

黃心健強調,未來的VR上,除了不同生物,我們可以用不同性別、文化背景來看著世界、看著自己,這會對自我認知有很大改變。他認為以前的科技是操控人類的物質世界,VR則是人類探索自己的精神世界,希望VR可以使用在正確的路徑上,所以之於大企業對VR的應用,他相信藝術家的介入可以讓這項科技更好。

【2023台北國際書展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展期:2023年1月31日(二)至2月5日(日)

展覽時間:

●2023.1.31(二)-2.5(日) 每日10:00-18:00

●2023.2.3-4 (五、六)延長至22:00

展覽地點:世貿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1樓)

全入口開放使用悠遊卡、icash2.0、一卡通入場服務 (18歲以下憑身分證件免費入場)

●本文由台北書展基金會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台北國際書展 VR 史哲 藝術 數位 大塊文化 郝明義

逛書店

延伸閱讀

2024世界閱讀日/國資圖《閱境江湖》實境遊戲結合劇本殺、互動劇場 打造閱讀英雄之旅

繪本作家「湯姆牛」首辦個展 原畫、工作桌還原創作空間

南美館自營賣店2大新亮點:聶永真設計五周年紀念週邊、友達《富盛印象》數位藝術版畫登場

「李登輝、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 陳水扁前總統4/20臺文館開講、簽書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