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入手長文閱讀的第一套書 讓《邪惡貓大帝克勞德》陪你過寒假

文/陳怡璇(兒童科普線總編輯)

寒假將至,正適合為孩子準備有趣又具有教育意義的書單,度過寶貴的假期。這是小木馬在2022年出版的系列套書《邪惡貓大帝克勞德》,就是相當適合培養長篇閱讀能力的套書,搞笑、誇張的劇情又讓孩子忍不住讀下去。故事的主角是一人一貓──從外星被放逐到地球的落難貓大帝克勞德,是書中最有趣也最邪惡的角色。另外則是人類男孩拉吉──是克勞德在地球遇到的主人(僕人)。拉吉剛隨著家人從繁華都市搬到鄉間小鎮,準備進入新學校就讀九年級。

同樣都是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的一人一貓,就此展開奇幻、趣味橫生的情節,吸引小朋友的目光自是不在話下。從閱讀推廣的觀點,這套書有幾個很棒的特色是市面上的故事中極為少見,也對孩子極有幫助──

兩位主角第一人稱的書寫,既有解謎的樂趣、更難能可貴的是,從閱讀中學到「同理」

《邪惡貓大帝克勞德》是以克勞德和拉吉的自述和獨白輪流呈現,舉例來說,某個章節克勞德可能叨叨唸唸著他的復仇計畫,並且語帶輕蔑的藐視人類科技,然而下個章節,善良的男孩拉吉對同樣情節的描述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這樣的表現形式對小朋友是很新穎的文體,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但很快的習慣這個閱讀節奏後,就會滿足於其中,更棒的是,透過這樣的呈現方式,小朋友也跟著切換、凝視克勞德和拉吉的不同想法,不知不覺培養了同理心。

小朋友「前青春期」的預備……

隨著故事的開展,克勞德的狂妄、自以為是、吝於表達自己對拉吉的關懷但以行動默默支持,像極了開始叛逆的大孩子,而少年拉吉則扮演善良的守護者,這兩個鮮明的角色,讓讀者既有共鳴,也透過這個故事有情感的出口,難怪這套書不僅風靡全美,更翻譯成多國語言,深受全球小朋友的喜愛。

有趣的故事是累積閱讀長文功力的最佳夥伴

《邪惡貓大帝克勞德》系列共有六集,每一集都有獨立的故事線,可以單獨閱讀,但衷心推薦小朋友能從第一集開始「追劇」,中高年級的小朋友應該要累積閱讀長文的習慣,讀來幽默有趣又情節緊湊的故事是最佳的文本。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木馬文化 兒童讀物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偶像的周邊辦告別式 前鐵粉這樣看性暴力犯罪藝人

琅琅悅讀 聲明

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

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出道作《奪取天下的少女》獲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