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書局《文學裡的味道》葉怡蘭、王浩一、劉克襄化身料理人

中央書局作家料理進入第三季,請到王浩一、葉怡蘭、劉克襄(左起)演繹時間的味道。記者吳致碩/攝影。
中央書局作家料理進入第三季,請到王浩一、葉怡蘭、劉克襄(左起)演繹時間的味道。記者吳致碩/攝影。

當心中景仰的作家化身為人,讓讀者有機會親自品嚐、用料理串起五感閱讀,就是的「作家料理」所帶來的驚喜。中央書局第三季作家料理擴大舉辦,將發表會移師至台北舉行,邀請到,以「煮味、厚工封味」為題,各自演繹出時間的味道。

中央書局自2022年起每季推出「文學裡的味道——作家料理」,第一季邀請焦桐、洪愛珠以「煽情」、「老派」為題,用料理來詮釋思念的味道;第二季則由蔣勳、 蔡珠兒、裴偉、陳綺貞,打造出一道道做工講究的家常菜與甜點。

「文學裡的味道」計畫發起人、上善人文基金會董事何奕佳指出:「每一次看到跟料理有關的文學,都會想要體驗一下,文學裡所描繪的味道,到底是什麼味道?這也是中央書局發起『文學裡的味道』活動的原因。」

「文學裡的味道」計畫發起人、上善人文基金會董事何奕佳。記者吳致碩/攝影。

何奕佳以「時間醞釀的味道」,定義本季菜單,推崇葉怡蘭以發酵過的酒釀與味噌跟台灣本土食材虱目魚的結合;王浩一用摩洛哥醃漬檸檬跟台灣海鮮,演繹絕佳季節旬味;劉克襄以竹山鳳尾筍乾與台灣黑豬、醬油重現最想念的童年滋味。

葉怡蘭將家中日常餐桌風景——兩菜一湯一飯,直接端上桌。將她最熟悉的台南家鄉味虱目魚,以義大利狂水煮魚的做法來處理,並加入酒釀、醬油、味噌等「鮮味素材」,以鮮味來橋接虱目魚的鮮醇與番茄的果味。主菜之外,葉怡蘭還設計了酸辣魚露拌生菜、剝皮辣椒蛋花湯,以及PEKOE的私藏調配冷泡茶來搭配,呈現出揉和台灣日常的混血台菜風貌。

葉怡蘭端出在家宴招待客人的料理「兩菜一湯一飯」,以番茄味噌酒釀虱目魚搭配酸辣魚露拌生菜,以及剝皮辣椒蛋花湯。記者吳致碩/攝影。

身為「歷史控」的王浩一,每一年都會給自己不同的研究主題,「2021年的主題,正好是檸檬。」他不但用了一年的時間去認識檸檬的身世與族譜,還學到摩洛哥醃漬檸檬的做法,將醃漬檸檬經過一個月的熟陳之後,與透抽、蛤蜊、蝦子等台灣海鮮結合,海鮮用紙包的做法去清蒸,成為這道香氣四溢的鹹檸檬紙包透抽。

王浩一的鹹檸檬紙包透抽,結合摩納哥鹽漬檸檬與台灣當季海鮮。記者吳致碩/攝影。

劉克襄的竹山鳳尾筍乾封肉,是他童年滋味裡的最後一塊拼圖。「台灣的鳳尾筍大部分都外銷日本,是很珍貴的食材;鳳尾筍乾封肉是小時候家裏招待客人時,才會出的大菜。」處理鳳尾筍的工序相當繁瑣,要重複浸泡、去鹽,最後再泡水30個小時,才能開始料理。將鳳尾筍片與五花肉悉心慢滷,就成為鳳尾筍乾封肉,也是他腦海中最理想的料理風味。

劉克襄的竹山鳳尾筍乾封肉,是他腦海中最理想的料理風味。記者吳致碩/攝影。

第三季作家料理餐點為今年9月至12月期間限定,讀者可於9月8日起至12月底,前往中央書局品嘗,相關訊息可查詢書店臉書專頁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葉怡蘭 王浩一 劉克襄 中央書局 台中 料理 文學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為偶像的周邊辦告別式 前鐵粉這樣看性暴力犯罪藝人

琅琅悅讀 聲明

423世界閱讀日 Hami書城邀請全臺免費共讀 一起用科技穿越臺灣歷史

日本書店店員最想賣的書!出道作《奪取天下的少女》獲獎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