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是換工作的最佳時機?出現這些訊號,也許你該換個工作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郭家齊

大家都知道,賣股票最好賣在高點,但很少人知道,換工作也像賣股票,最好每次脫手都是在公司發展最好的時候,這對個人經歷才會有最大的加分效果。一般人看履歷其實很現實,你之前任職的公司狀況如日中天,大家就會覺得你很不錯;如果公司狀況不好,就算你再厲害,別人還是覺得你應該不怎麼樣。

可惜就像賣股票,多數人總是選擇在低點出手。這是因為多數屬於上升段的公司,待起來都相當舒適,你會聽到各種好消息,感受到薪水福利的增加,再加上外界的一片看好,實在很難找到離開的理由。當公司遇到逆境,感受到各種不好的消息,多數人自然會選擇離開。

當公司快撞上冰山,該趕快跳船嗎?

公司狀況不好的時候,多數人會急著跳船,因為再待下去,連自己的工作都可能不保。其實,公司投資者投入了資金,承受最高的風險,一般工作者的風險不會太高,最糟的狀況就只是失去工作。

公司遇到逆境的時候,其實是「亂世出英雄」的大好機會。我有個同學,他就利用了這樣的機會,在一年內三級跳。公司狀況不好,主管走的走、逃的逃,平時他不會有這樣的機運,但亂世時卻什麼都給他遇上了。當然,他也是憑著自己過人的努力,很快獲得公司高層的信任,先是派他拯救小部門、再接著拯救大部門。

如果你評估公司有機會重返上升段,其實不該,而是努力和公司併肩作戰度過危機。如果公司重回榮耀,一起走過逆境的員工,對老闆來說就像當初一起創業的夥伴一樣,是有革命情感的自己人。

當然,你還是該設下停損點,如果完全看不到公司成功的機會、預期公司將無止境下滑,那不如趁熱情被磨光前,早點投身其他公司,好好發揮自己的熱情。

跟上錯老闆,能逃就快逃

選對公司很重要,選對老闆其實也一樣重要。偏偏,多數公司沒辦法讓你選老闆。

好老闆不一定對你最「溫柔」,但他絕對是帶領你職涯成長的貴人。他可能對你很嚴格,會要求你、唸你,但當你回過頭來看,會覺得自己的工作有價值,也因此變成更好的人。在真實世界中,好老闆是瀕臨絕種的動物,所以不要強求自己跟上一百分的老闆,但至少你跟的老闆該有個七十分,否則,最後往往是跟著老闆一起在職場迷失。

如果你的老闆連七十分都不到,短期內也無法調部門或改變現狀,那無論你在一間多厲害的公司,還是建議你趕快逃離這個職務,因為這比身處在錯的職位還要糟糕。也別期望有天老闆會改變,一定年紀的人通常很難改變。趕快逃吧,你要知道,老闆正在阻礙你的發展。

下次面試時,請記得確認未來誰是你的直屬主管,你可以從言談間,了解他是如何看待部屬與工作。選擇跟隨對的主管,和選擇加入對的公司,兩者同等重要。很多在職場取得高成就的人,最厲害的能力並非在工作本身,而是始終可以跟上對的老闆。

我有位朋友是高階主管,過去二十年,他始終把兩位能幹的部屬當成自己人,無論去到哪裡,這兩個部屬就像影子一樣,跟著他形影不離。這位高階主管一路高升,兩位能幹的家臣自然也飛黃騰達。我曾問這位主管,這兩個人有什麼特殊能力,他坦白地告訴我,他們不是最有能力的下屬,卻是他最信任的人。他知道就算他不在,他們也會好好執行他想進行的事。

書名:《至少努力當上主管一次吧:站高一點,擁抱職場新視野》
作者:郭家齊
出版社:方智/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5月1日

問題多半在自己,換到哪裡都一樣

有些人每次遇到工作挫折,就選擇換工作,最後會發現,無論換到哪都一樣。他沒意識到的是,其實多數的問題來源就是「自己」。

我有個朋友,畢業十年換了十多份不同的工作,每次離職的原因都大致相同,就是和團隊相處不融洽。但每換一份工作後,過段時間,類似的問題又會再度發生。終於,在換了這麼多工作後,他有了一個體悟,原來問題出在自己。他說話和做事的方式,總是會讓身邊的人感覺不舒服。

職場關係就和其他關係一樣,很難要求別人改變,但我們永遠可以從自己開始改變。當我那位朋友認知到自己就是問題的根源,他告訴我,他忽然鬆了口氣。過去,他一直認為是自己運氣不好,沒能找到好公司,現在,他發現只要改變自己,每間公司都是好公司。

職場上,挫折是常態,但多數挫折可以度過,不一定得靠換工作解決。當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挫折時,可以試著和主管討論,好主管有義務協助你解決你遇到的困境。

Q:多常換工作是可接受的?

A:每個人的標準可能不同,以我來說,可以接受的最短時間,大概是在每份工作待兩年。兩年不算很短的時間,這也代表,找工作時得更加謹慎,不要接受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Q:當公司存在我無法解決的問題時?

A:每間公司都有很多問題,也並非所有問題都一定要被解決,很多問題隨著時間就會過去。如果你把環境的及格標準訂在九十分,那可能會很辛苦。如果這些都是你無法改變的事,不如把及格標準降低到七十分,會開心很多。

●本文摘自方智/《至少努力當上主管一次吧:站高一點,擁抱職場新視野》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圓神出版 離職 工作職場 商業財經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重新定位老化!日本腦科學專家:拋開各種「在意」,60歲是人生的新人

溝通要從對方立場切入傾聽 認識5種常見說話情境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