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8小時還不夠用?找出腦力最佳時段工作4小時就夠!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阿飛

一般來說,一天的工作時數是八小時,但實際上能夠專心工作的時間可能不到四小時。說不定,光是一場接著一場的會議就超過四小時了,然後是電話、回覆信件或同事們臨時的討論,甚至還要上網、回訊息。能夠好好工作的時間也許只剩下一、兩個小時,難怪很多人經常喊著時間不夠用,老是要靠加班來處理事情。

但,就算給足了八小時的工作時間,你真的能專心工作八小時嗎?我想答案是不可能。

很多人時間不夠用,是因為容易被其他瑣事給拖住:一會兒是被同事聊天話題吸引,加入閒聊行列;一會兒是部門在揪團購,忙著下單;再一會兒是上社群網站瀏覽,看看朋友動態,回覆留言。這樣東拉西扯,時間就這樣被耗費掉了。

說真的,就算是專注力很強的人,我相信也很難真正保持專注工作超過四小時以上,一般能夠維持有二至四小時高效工作時間是正常值。既然能夠讓你好好做事的時間如此寶貴,為了提高工作成效,一定要找出並善用自己最有效率的時間。

就我而言,每天的早上十點到十二點是處理事情最有效率的時段;其次是下午四點到六點,這時候的我,精神最容易集中,腦袋最清楚、思考能力最好、最迅速。如果問我為什麼,也沒有具體的答案,應該是自己的生理時鐘在這段時間內是體能與精神的最佳狀態。因此,我會盡量把需要專心、思考或有難度、重要的事情安排在這個時段,更容易做出成效。

為了善用這寶貴的高效四小時,甚至是不到四小時的時間,我通常會這樣安排:早上半小時用來回覆重要信件,剩下的時間用來處理專案執行事項或修改提案;下午的時間則是思考專案的內容,例如創意發想、專案工作協調與整合、回覆同事的提問。在這段時間內,我會讓自己保持專注,不上網、不看手機,全神貫注在眼前的工作,直到完成了一定的進度之後,才會看手機是否有重要的訊息。

書名:《工作,剛剛好就好【暢銷增章版】》
作者:阿飛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04月17日

基本上,雜事占據了時間很大的一部分,上班族的工作其實遠比想像中的更加支離破碎。因此,如何運用一天中最有效率的時間是重要的課題,找出你腦力最佳狀態的時段,只要不是菜鳥,我相信都可以預估出每項工作所需的時間及難易程度,盡量將需要專心的工作安排在那段時間。雖然不是天天都能在相同時間坐在座位上專心工作,有時會額外插入會議或其他行程,因此,要有備用的時段可安排,用第二順位的高效時間來處理事情。

工作很多,事情很雜,與其沒有頭緒的瞎忙,我們更該清楚時間要如何安排,把八成的精力用在兩成的要事上。

沒人喜歡加班,那是最後不得不的選擇,而且經過忙碌混亂的一天之後,無論是精神或體力都已經疲累不堪。在這樣的身心狀態之下,還要多出時間來加班,工作效率自然不可能好,能夠不糟糕、不出錯就該萬分感謝了。萬一必須加班工作,那就盡量用來處理簡單的、不複雜的事情吧。

時間有限,更應該妥善安排自己手上無限產生的工作。

大叔便利貼

我們未必能夠努力不懈一整天,至少聚精會神一小時就已足夠。對我而言,比起發呆八小時,寧願可以專注工作一小時。

●本文摘選自之《工作,剛剛好就好【暢銷增章版】》。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悅知文化 心理勵志 職場 工作職場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