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財務困境!七步驟打造零債務、安穩退休的生活

圖∕pexels
圖∕pexels

文∕戴夫・藍西

◎償還卡債,逆轉財務困境

約翰和瑪蒂結婚時,雙方都已有小孩,組成了七口之家,不久後兩人還生了一個孩子。但有一件事他們沒有談好,就是兩人經濟狀況,約翰不曉得瑪蒂有多為錢發愁。

瑪蒂的前一段婚姻籠罩在虐待與控制的陰影下。每當她生氣、壓力大或和約翰吵架時,就會藉由瘋狂消費來自我治療,而且都是狂刷信用卡。結果她債台高築,直到紙包不住火……

有一天,約翰拿出他的信用卡帳單,發現上頭有2萬美元的卡債,約翰質問瑪蒂時,她承認以約翰的名義偷偷辦了幾張信用卡。約翰心碎不已,覺得遭到背叛。過了幾年,雙方哭也哭了、談也談了,約翰終究提出了離婚。

幸好,他們的故事並沒有就此結束。約翰和瑪蒂第一次按規定見完律師後,同時從正對面的門離開大樓,但卻在外頭的樓梯上又碰到彼此。兩人四目相接,成了這段關係的轉捩點。約翰和瑪蒂知道他們仍彼此相愛,其實兩人都不願意離婚。

不久後,我有位朋友邀請瑪蒂參加了「金錢大翻身」(Total Money Makeover)現場活動,我分享了嬰兒學步致富法。她當時不認識我,也不想參加活動,但最後她還是來了,那天她驚覺金錢本身根本不是問題,她的問題在於自己。瑪蒂靈光一閃,離開活動後,她很清楚自己必須改變,這是瑪蒂長年來首次產生希望,認為她和約翰可以在理財方面達成共識,進而挽救兩人的婚姻。

約翰和瑪蒂讀完我的書,在教會參加了課程。就在那時,他們發現自己困在30多萬美元的債務中,可謂龐大的經濟壓力,但他們現在有了償債計畫,而且要加倍奉還。在這整個過程中,約翰和瑪蒂的婚姻有了徹底的轉變。約翰看到瑪蒂改變心態,她幹勁十足,決心要盡快還清所有債務。

兩人埋頭苦幹,賣掉基本家具以外的東西,也徹底改變生活方式,在短短五年多內,償還了所有的債務,就連房貸都繳清了!他們當時忙著償還房貸時,完全沒發覺這段期間他們投資成長的幅度。後來才終於注意到,自己不但債務都還完了,還成了不折不扣的千萬富翁!

上述故事的有趣之處在於,他們開始真的一無所有,沒有做任何花俏的事,只是遵照計畫,也就是嬰兒學步致富法,然後堅持下去,最後就成為千萬富翁,我們稱他們為「平民千萬富翁」,一群像你一樣按部就班成為千萬富翁的團體。他們的故事和這整本書要告訴你的是:你也可以辦得到!

◎反覆測試與實證的理財法

這本書寫了三十年,並不是因為我很了不起,而是因為我做過蠢事,後來負債累累。我在二十多歲時賺到了生平第一桶金,但用錯方法,最後破產,但我從中學會了新的理財方式,嬰兒學步致富法就此誕生。我運用這些步驟,再次成為千萬富翁,而這次方法對了。從此以後,我的失敗經驗讓我懂得同理別人,並且協助他們累積財富,導正我也犯過的錯誤,或甚至完全避免犯錯。

書名:《有錢人和你不一樣的致富紀律》
作者:戴夫・藍西 (Dave Ramsey)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時間:2023年3月29日

我的節目《藍西秀》(The Ramsey Show)已播出三十年,讓我有機會每週帶領聽廣播、Podcast或在YouTube上觀看節目的2,000多萬人。我們的課程已教會將近千萬人應用這個理財最佳實務。我們至今賣出了2,000多萬本書,想到這件事,我就覺得莫名激動!這些銷售數字背後代表的讀者証明,現今嬰兒學步致富法最能幫助人們還清債務、累積財富。

這就是本書主旨:幫助更多像你一樣的人變得富有,實現夢想,再大方地奉獻。這本書不是在揭露有錢人的秘密,甚至沒有菁英專屬、複雜難懂的概念。說穿了,這本書的資訊直接且實用,還可能有點無趣。但我可以向你保證:假如你執行了本書所說的最佳實務,你的人生絕對不會無趣。準備好了嗎?我們開始囉!

●本文摘自 出版之《有錢人和你不一樣的致富紀律》。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退休 退休金 商業財經 省錢 私房錢 天下雜誌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