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很好,兩個人更棒 讓「臭鼬和獾」教你如何交朋友!

《褐砂石屋的新房客(臭鼬和獾的故事1)》內文圖(圖/小麥田提供)
《褐砂石屋的新房客(臭鼬和獾的故事1)》內文圖(圖/小麥田提供)

文/許慧貞(花蓮縣閱讀推動教師)

一直以來,自許為「岩石科學家」的獾最喜歡一個人待在石頭房間,進行他重要的岩石研究,即使餐餐吃著「冷碗中泡著冷牛奶的冷麥片」,也不以為意。因為獾的嚴謹和使命感,他獲得了魯拉阿姨的溫暖協助,得以安身在她的褐砂石屋。

而那位熱情活潑又感性的臭鼬,也在魯拉阿姨的照應下,成為獾的室友。臭鼬會張羅一頓熱騰騰的美味早餐,並以燭光點綴餐桌,邀請獾共享;會布置月亮房間,讓月光從窗子流瀉而入;會和獾分享故事並關心他那些「難纏的石頭」的研究進度。

雖然,臭鼬的加入帶給獾許多意想不到的溫暖與驚喜,但臭鼬的自在隨興也讓理性自持的獾覺得備受打擾,像是:臭鼬做菜時總是把鍋盤敲得叮噹響、走路時總是蹦蹦跳跳還會吹口哨、特別是從拉門縫隙探出頭來,簡直要嚇死人!如此個性迥異的兩人,要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可確實是一門大學問!而這門學問,也正是校園中的小小社會新鮮人需要面對的功課。

(圖/小麥田提供)

作者艾米.汀柏蕾試著透過臭鼬與獾之間的相處,來探討友誼與歧異的問題,汀柏蕾以幽默風趣的寫作風格,生動而戲劇化的將一幕幕活靈活現的故事場景,呈現在讀者眼前。像那顆一直掛在獾心上、被臭鼬遺忘在角落的「火箭馬鈴薯」,獾每看它一眼、就在心底抱怨一回,讓讀者恨不得直接跳進故事幫忙丟進垃圾桶。這正是校園中成天上映的小劇場,大人覺得隨手幫忙撿拾起垃圾,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小孩就是非常在意:那不是我丟的!

書名:《褐砂石屋的新房客(臭鼬和獾的故事1)》
作者:艾米‧汀柏蕾(Amy Timberlake)
繪者:雍‧卡拉森(Jon Klassen)
譯者:趙永芬
出版社:小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3年01月05日

我們都明白斤斤計較,並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讓自己心底更不舒服。只是,說來容易,但要做到總是得透過一次次的經驗,學習再學習。小孩們的友情世界,常是大人難以插手和介入的部分,還好臭鼬與獾之間的恩怨情仇,正可以給我們提供一些議題的討論空間,透過共讀與對話,為孩子搭起一座通往友誼之門的橋樑。

人類是群聚的動物,並非孤鳥,雕塑個性確有其必要。在與他人磨合的過程中,難免遭遇挫敗,有時,單憑樂觀的心態和個人勇氣仍不足以完成種種生命課題。因此,我們還得學習以誠懇自省的態度來面對種種挫折,危機就是轉機,正如獾在認知自己對臭鼬的傷害之後,真誠的踏上追尋懺悔旅程,才有機會重新修補友誼,並肩觀賞「比煙火更好看」的傍晚霞光,從中成長蛻變。

至於那顆貫穿全場、也讓我一直掛在心上的「火箭馬鈴薯」,在作者的巧思下,有了一個相當可愛的歸宿,趕快翻開書頁去看看吧!

●本文摘選自小之新書《褐砂石屋的新房客(臭鼬和獾的故事1)》推薦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麥田出版 親子教育 親子共讀 人際關係 書摘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