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立/文學史上最香豔的一頓飯,撿筷子其實也能很煽情?

1995年的電影《新金瓶梅》。(圖∕本報系資料庫,黃仲寧提供)
1995年的電影《新金瓶梅》。(圖∕本報系資料庫,黃仲寧提供)

文/

古典裡最挑情的場面,當屬《金瓶梅》裡〈赴巫山潘氏幽歡〉這一章節。邊吃飯,西門慶與潘金蓮相互以動作暗示正持續高漲的情慾。同時,這也是小說史上最著名的一餐飯。

那是冬天,下著大雪,潘金蓮原本期待與小舅子武松發展一段乾柴烈火的戀情。武松,打虎英雄,古書裡打老虎的英雄並不多,除三害的周處是一個,揮斧頭為母報仇砍死老虎一家的黑旋風李逵是一個。神射手李廣射中老虎,不過那是眼花,射的是石頭。

《金瓶梅》寫潘金蓮在家中望穿秋水的等武松回家,好不容易看見武松「踏著那亂瓊碎玉歸來」。武松是粗人,走起路當然不像演○○七的皮爾斯.布洛斯南,一手插褲袋、跨步不會讓褲子起絲毫皺紋。武松大步,踢得雪花飛揚,夠MAN。

雖然不讀書,武松深切了解儒家的教條,兄長之妻豈可戲,不為潘金蓮挑逗而動情,反搬了行李住進衙門,免得與嫂子在家男女授受不親。既然武松不賞臉,潘金蓮只好另尋目標,西門慶經過見到屋內的潘金蓮,驚為天人,決定設法一親芳澤。買通鄰居王婆牽線,西門慶與潘金蓮在小樓見面,西門大官人有錢,拿了銀子要王婆買些菜回來下酒,邊喝邊吃,邊調情。潘金蓮率先發動攻勢,她撒嬌、裝可愛,一下子低頭摸裙子,一下子咬袖口,有事沒事瞄西門慶兩眼。

西門慶當然懂意思,連我都懂,女人咬袖子?她還在奶嘴時期啊!這麼冷的天氣,西門慶脫下罩在外面的綠紗褶子,請潘金蓮順手往王婆床上擱。

疑點1:零下的氣溫,換成我,大衣加外套,恨不能裹棉被,西門慶耍帥,穿絲織的小外衣,為了風度,不顧溫度,不怕感冒打噴嚏?

疑點2:好吧,也許屋內火爐燒得旺,乾且熱,讓西門慶脫吧,可是他不能自己將衣服放到床上,偏要潘金蓮「順便」?果然潘金蓮說:你沒手沒腳,自己不會放?同時潘金蓮繼續咬袖口。女人的嘴一向充滿性暗示,因而我大膽猜測,她可能將袖口又咬又嚼還吸,搞得一袖子口水。她還停留在嬰兒圍兜期啊!

綠紗褶子得解決,既然潘金蓮不肯代勞,西門慶只好「伸手隔桌子搭到床炕上去」。再推測,若室內擺設由北往南,北邊的牆邊是床,然後是潘金蓮的座位、桌子、西門慶的座位。西門慶得一手握褶子,伸過桌面,擦過潘金蓮左手,才能將衣服搭到床炕上去。挺費事的,換成我,往床上一扔不就成了,衣服又不是鉛球,不會手肘受傷。

西門慶不扔,有其用心,因為這樣才可以用褶子或自己的衣袖就勢將桌面上的筷子掃到地面。筷子落地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一般我們喊:「服務生,請再給我一雙筷子」。或者像我,撿起筷子往衣服上抹抹算消毒。

西門慶的陰謀是:誰撿那支筷子?

他假裝找筷子,潘金蓮這回不咬袖口了,她踢踢掉落的筷子說:這不是你的筷子嗎?

一般我們不會踢別人掉落的筷子,不禮貌,潘金蓮卻踢,而且西門慶不在意,他恍然大悟拍後腦殼說:親愛的筷子,原來在這裡。

說著,西門慶彎身撿筷子──小說裡沒交代他撿起筷子沒,只寫他朝潘金蓮的繡花鞋頭一捏。

我們清楚握手是種禮節,握腳則絕對不是──我想想,對,除了腳底按摩的師傅,男人握女人的腳只一個狀況,做愛做到高潮時,抓起女人的腳既親又咬再啃,情慾使男人忘記衛生問題。於是當西門慶握住潘金蓮的腳,沒被踹翻,兩人便理所當然的上床。

女人的腳,徹底性慾。

接著書裡這麼描寫兩人做愛的奮力程度:「羞雲怯雨,搓揉的萬種妖嬈。」不能不誇,搓與揉的兩個動詞用得恰到好處,用在洗衣服上,更佳;用在做麵糰準備包餃子,也不錯。

回到這餐飯,潘金蓮嫁的老公武大郎是賣炊餅的,炊餅就是,若在廣東賣饅頭,也許物以稀為貴,山東,哈,哪家不吃饅頭,可以推想賣的店家一定很多,競爭激烈,不可能賣出好價錢。

武家,窮。

再看當初潘金蓮勾引武松,於屋中生了火取暖,並備了酒與「煮熟菜蔬」。菜蔬,沒有肉,更沒有武松在景陽崗打虎前於小店內吃的兩、三斤「熟牛肉」。相較,西門慶勾引潘金蓮闊氣多了,叫王婆買來「肥鵝燒鴨,熟肉鮮鮓」。故事發生地點是山東西部的東平縣,沒有海鮮,可是靠近東平湖,有河鮮,不過大冷天能買到鮮魚,顯然所費不貲。「鮓」是經過醃製卻不曾經過火的魚肉,被視為日本壽司的前身。天冷買不到現釣的魚,不過有醃過再曬過的一夜干。以肥鵝燒鴨,外加熟肉與一夜干,款待平日吃饅頭與青菜的潘金蓮,意義與今天開超跑接平日騎小噗噗上下班的女生相當,即使不揪心,多少總有些動心。

以下是我的感想:

書名:《大碗另加》
作者:張國立
出版社:境好出版
出版日期:2022/09/07

一、請女朋友吃飯千萬別小氣,沒聽說哪個女人吃了麥當勞而春心大動。

二、要吃得有情調,例如紅酒、小牛排,要是換成滷肉飯和啤酒,雖然腸胃更滿足,卻絕對和床發展不出關係。

三、女人的腳的確屬於豐富想像力的範圍,還是先洗洗再握較好,免得萬一腳臭破壞氣氛。還有,男人的腳沒半點想像力,請男人不必與陌生女人見面即冒險伸腳過去問:初次見面,敝姓張,請多指教。

四、經過西門慶測試,筷子可列入情趣用品之列。

---------------------------------------

我愛饅頭,想像雪花紛飛的傍晚,武大郎縮在某戶人家屋簷下,不時搧兩下面前擔子裡的炭爐,保持炊餅的溫度。掀起斗蓬一角,左手按劍柄,我踢起雪花走到擔子前,「炊餅,兩個。」站在雪地掰開仍冒熱氣的炊餅,將鼻子埋進其間。

武大郎,別為你的身材和生計自卑,很多人妄想你妻子潘金蓮,但也有懷念你拿手絕活饅頭的這種人。

●本文摘自 出版之《大碗另加》,電子書點此購買。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境好出版 文學 張國立 饅頭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