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理小說天王」松岡圭祐,憑藉寫作賺上億經驗談也適用台灣嗎?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天地無限

賺上億吧……在台灣甘有可能?

鄉親啊,來看看這超狂的書名——《成為小說家賺上億吧》!號稱若你想靠創作類型小說發大財,那麼從最初的靈感發想、到作品大賣後怎麼避稅,以及電視台邀你開講如何應對等,全都幫你設想好,一步步照著做就對了,堪稱比買樂透還實在。

注意啦,這本可不是只會打高空的雞湯書,而是具備可操作性的工具書!

想想自己在推理小說界耕耘十多年,拿了幾個文學首獎、授權兩部影視改編,但距離「賺上億」依然遙遠,看到此書不禁悲從中來……不,是精神一振!畢竟作者是「心理推理天王」松岡圭祐大師,確實憑藉創作推理小說而賺了上億新台幣,因此本書的內容也是他的成功經驗談。

但重點是,在買書風氣不盛、創作環境欠佳兼且影視改編度低的台灣,「寫小說賺上億」的經驗也能移植過來嗎?接下來是書中內容與個人經驗的比對:

1.四十人中有三十九人不是顧客

對現代人來說,影視作品會比純文字更具吸引力。根據統計,特定小說家顧客的人數,讀者群最多不會超過三百萬人,也就是四十人中只有一人會掏錢買你的作品。

@ 個人經驗:True!你有認識的人還會持續掏錢買小說嗎?若按照書中所說的1/40比例來計算,全台灣應該還有57.5萬人會購買小說,就算打個一折乘以版稅25元收入也有一百五十萬?不,實際上目前本地絕大多數的類型小說初版多從500本~1,000本起步。也就是說,你辛苦地花上大半年寫一本小說,版稅收入往往只有二~三萬元。

2.用「空想」方式構築情節與角色立體化

用文字建構小說之前,應該要先在自己的腦子裡完整構思。在腦裡產出故事的方法稱為「想作」,請記住創作小說的關鍵在於「想作」,而不是寫作。

@個人經驗:False!本書的前四章在說明怎麼打造暢銷小說,因為各種類型小說有各自的創作特性,所以這四章只能從靈感發想、構築情節與角色設計方向粗略地講個大概。雖說大師自身的經驗談,對創作者來說有些助益,但光靠這些要寫出一本暢銷小說,效果大概跟去廟裡拜拜差不多吧。

3.沒人脈,也能受到編輯青睞

要立志成為專業小說家的話,大力推荐的方法是「聯絡出版社的文藝編輯部,達成看原稿的約定後,再寄送原稿」,令人意想不到吧!

@ 個人經驗:True!想投稿長篇小說給沒打過交道的出版社,如果照網路教的那套,寫封禮數周到的電子郵件,置入博眼球的概要再附上Word檔寄過去,通常只會讓你等到地老天荒。如書中所言,透過認識的人或寫作同好會來接觸出版社編輯,甚至厚著臉皮先致電打個招呼,都能大幅提高文稿被看見的機率。但最終成功與否,端看故事品質是否過關,否則編輯的退稿效率也會讓你很有感。

書名:《成為小說家賺上億吧》
作者:松岡圭祐
出版社:凌宇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11月02日

4.想要晉身暢銷作家,就不要自費出版

既然你立志當個小說家賺錢致富的話,就不要多花額外的經費,何況支付了幾百萬圓,卻無法期待真的像出版社那樣,以商業出版的模式行銷、流通、宣傳和販售來讓你出道。

@ 個人經驗:True!這年頭出書容易賣書難,出版社的最大成本並不在編輯、設計或製版上,而是在通路、庫存與行銷宣傳等人事費用上,自費出版的模式,很難提高銷售成績。當然總會有人宣傳自費出版發大財什麼的,但那樣的作品若走商業出版或文學獎路線肯定也成績斐然。

5.專家賺不了錢的理由在於出版合約

關於出版合約,「不管是什麼形式都沒關係,讓對方全權處理」的想法,就如同朋友借錢時,你當了連帶保證人一樣,一步錯,步步錯。

@ 個人經驗:True!書中提到的作者版稅與各方拆帳比例,雖是以日本市場為主,但本地的作法其實相差不遠,差別在於他們的新人作家初版是兩千冊~三千冊,大概是本地的一倍有餘吧。沒簽過約的創作者務必詳看本章,了解簽約時的眉角。其中「避免和出版社產生衝突和糾紛」一節也是必修功課。

6.改編成影視作品,就是暢銷書了?

小說的宣傳手段本來就極為有限,所以容易以為就算影視化的製作規模沒那麼大,但總比什麼都沒有的好……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個人經驗:True!以本地類型作品而言,若能成功賣出影視版權,作家可得一筆授權金(通常與出版社對拆),原著小說也有望多賣幾刷,並有機會增加新書迷,帶動其他作品的銷售量等。但若改編的電影/劇集本身的口碑不好、宣傳不足或能見度不高,往往也無法拉抬小說銷量與作者名聲。

7.作品暢銷後,該法人化嗎?

出道作成了暢銷書,版稅不斷湧入的時候,翌年度的所得稅和地方稅也會提高。自己報稅的話,就無法全心投入第二本小說的寫作,因此會找記帳士代辦這些麻煩的報稅工作。

@ 個人經驗:這個嘛……等你每年能靠賣小說淨賺新台幣一百萬元以上,咱們再回頭來看這章,好嗎?

結論:

從運營角度來看,「寫小說」其實也是一種製造業,作者得挖空心思生產文字內容(商品),與出版社、印刷場(下游廠商)合作,打造出暢銷書(明星商品)。坊間有許多小說/劇本寫作教學書,會告訴你該如何加強說故事功底,提升產品品質來吸引消費者。但談到怎麼跟下游廠商打交道,或是與贊助商(影視授權)和作品負評(公關危機)應對技巧的工具書,那可就很罕見了。所以,如果你的文字創業總是因為「外力因素」而頻頻卡關,那麼本書的實戰經驗,就很能夠發揮其價值了。

●本文為凌宇出版之新書《成為小說家賺上億吧》心得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凌宇有限公司 商業財經 小說 日本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LOG IN 台南/為什麼台南能推動老建築活化?「舊料新生」延續集體記憶

對抗國軍、歷經「被自首」...紀錄紛亂局勢下奮力活著的人們

青春痘、婦科問題令人頭痛!也許你可以嘗試中醫調體質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