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案的絕對是亞森.羅蘋!」世上最著名的怪盜回來了!

Netflix影集「亞森羅蘋」即是致敬小說界著名怪盜改編的現代法語劇。圖/本報系資料庫,摘自Netflix
Netflix影集「亞森羅蘋」即是致敬小說界著名怪盜改編的現代法語劇。圖/本報系資料庫,摘自Netflix

《怪盜紳士 亞森.羅蘋》【注音版】(中高年級讀本)選摘

文∕莫里斯‧盧布朗

〈獄中的羅蘋〉

其實,當男爵看到大批警力、檢察官、法官、記者和好奇人士侵入原本是禁地的瑪拉奇城堡時,便十分懊悔自己提出了控訴。

這樁竊案大為轟動,不但做案方式極為特殊,亞森‧羅蘋之名更是引發無限的想像,報紙上荒誕誇張的故事竟然讓讀者信以為真。

《法國迴聲報》不知從何取得那封由亞森‧羅蘋署名、寄到卡洪男爵手中的威脅信函,這則報導也引起了廣泛的注意。信函一刊登之後,立刻冒出許多解釋,大家想起城堡內著名的地道,檢察官受到這些說法的影響,也朝著這個方向偵察。

檢方翻箱倒櫃,搜遍了整座城堡,沒放過任何一吋土地,連木作壁板、壁爐、窗框和天花板的梁木都沒有遺漏。大夥兒手持火炬,來到瑪拉奇歷代堡主儲存火藥和存糧的地窖,檢查岩石縫隙。然而這些搜索毫無結果,沒有人找到殘存的地道遺跡,祕密通道根本不存在。

儘管如此,城堡裡的家具和名畫不可能憑空消失,一定是從門窗送出去的,搬運的人一樣也得從這些地方出入。這些人究竟是什麼身分?怎麼潛入城堡,又是怎麼離開?

盧昂地區的檢察官自認能力不足以應付,因此要求巴黎提供協助。警察總局局長帝杜伊派來最精銳的警探,且親自到瑪拉奇坐鎮四十八小時。同樣的,他也是一無所獲。

眼見案情毫無進展,局長決定調派愛將葛尼瑪探長。

葛尼瑪靜靜聆聽長官的指示,接著點點頭說:「我認為大家不該只搜索城堡,答案不在這裡。」

「那麼要上哪裡尋找答案?」

「得去找亞森‧羅蘋。」

「亞森‧羅蘋!如果我們這麼做,不就等於承認他犯案?」

「的確如此。而且,我還深信不疑。」

「聽我說,葛尼瑪,這太荒唐了。亞森‧羅蘋在監獄裡啊!」

「亞森‧羅蘋是在獄中沒錯。我也同意您的說法,他在嚴厲的看管之下。但是,就算他上了腳鐐、手銬外加塞住嘴巴,我也不會改變自己的判斷。」

「您為什麼這麼堅持?」

「因為只有亞森‧羅蘋能將整個計畫執行得滴水不漏,並且成功達到目的。」

「您這只是說說罷了,葛尼瑪。」

「但是說的是實情。就這樣吧,我們不必再去尋找地道或石頭機關設計這類無稽之事。我們的對手不會玩這麼老套把戲的,他是活在現代的人,甚至比大家的想法都還要先進。」

「所以,您有什麼結論?」

「我決定請您同意,讓我和他會面一小時。」

「在他的囚室裡?」

「是的。從美國押解他返回法國的途中,我和他相處甚歡,而且我敢說,羅蘋對於這個逮捕他的人絕對有相當程度的好感。在不認罪的狀況之下,他肯定不會讓我白跑一趟。」

葛尼瑪抵達亞森‧羅蘋囚室的時候,時間剛過中午。羅蘋躺在床上,抬頭看到探長,不禁高興地喊了一聲。

「啊哈!真是個意外的驚喜。這不是親愛的葛尼瑪嘛!」

「正是在下。」

「我雖然自願來這裡避居,但是仍然不免期待……能看到您,我真是太高興了。」

「太客氣了。」

「不要這麼說,我真的很推崇您。」

「這是我的榮幸。」

「我一向認為葛尼瑪乃是一流的探長,地位與福爾摩斯相當,您瞧,我多麼心直口快。真抱歉,除了這張凳子之外,我沒辦法好好招待,連飲料或啤酒都沒有。請恕我招待不周,畢竟,這裡只不過是我暫時的棲身之處。」

葛尼瑪面帶微笑坐下,羅蘋高高興興地繼續說話:「老天爺,能看到一張正直的臉孔真好。我真是受夠了那些鬼鬼祟祟的奸細,他們一天出現不下十趟,檢查我的口袋和這間簡單的牢房,確認我沒打算越獄。真是的,政府何必這麼看重我!」

「會這麼做也是有道理的……」

「話不是這麼說!我最高興的莫過於大家都別來打擾!」

「反正花的是別人的錢。」

「可不是嗎?事情不過就這麼簡單!我太多話了,盡是胡說八道,您也許急著走。好了,葛尼瑪,無事不登三寶殿,您來看我究竟有何指教?」

「卡洪竊案。」葛尼瑪完全不拐彎抹角。

「停,等一下……我手上的案子太多了!我先想想卡洪是哪個案子……啊,有了,我知道了,塞納河下游瑪拉奇城堡的卡洪案。兩幅魯本斯的畫作、一幅華鐸,還有一些微不足道的小東西。」

「小東西!」

「哎呀,那些東西實在沒啥價值,還有更好的呢!但是既然您有興趣……說吧,葛尼瑪。」

「需要我對你說明狀況嗎?」

「不必,我早上讀過報紙。恕我老實說,你們的進展實在太慢。」

「就是這樣,我才會來請你幫忙。」

「我一定有問必答。」

「首先我想要知道,這件案子究竟是不是你策劃的?」

「從頭到尾都是。」

「那封警示信和電報也是?」

「都是在下。我應該還留著收據。」

書名:《怪盜紳士 亞森.羅蘋》【注音版】(中高年級讀本)
作者:莫里斯‧盧布朗(Maurice Leblanc)
譯者:蘇瑩文
出版社:好讀出版
出版時間:2022年10月15日

羅蘋打開小木桌的抽屜,拿出兩張揉成一團的紙條交給葛尼瑪。這張白色的小木桌,加上矮凳和床舖,便是牢房裡僅有的家具。

「怎麼可能!」葛尼瑪大聲說:「我以為你受到嚴密的監督,還得搜身,結果你不但有報紙可讀,還留著郵局的收據……」

「哎!這些傢伙太蠢了!他們拆開我外套的襯裡,還檢查我的靴底,沒事還敲打牆壁看我有沒有把東西藏在裡頭,他們根本沒有想到亞森‧羅蘋會把東西收在最明顯的地方。我早就看穿了他們的心思。」

葛尼瑪顯然覺得有趣,他說:「好小子!算你行。來,把故事說來聽聽吧!」

「哈哈,您真是得寸進尺啊,想摸清楚我的祕密是吧……讓您全知道了還得了。」

「你剛才不是很願意幫忙嗎?」

「是啊,葛尼瑪,如果您這麼堅持的話……」

亞森‧羅蘋在牢房來來回回踱步,然後停下來說:「您覺得我給男爵寫信有什麼用意?」

「我覺得你只是找樂子,想要耍大家玩。」

「說得好,耍大家玩!喂,葛尼瑪,我本來還以為您有多幹練呢。我亞森‧羅蘋怎麼會浪費時間耍這麼幼稚的把戲呢?你們要弄清楚,這封信是啟動整個計畫不可或缺的關鍵。來,假如您願意,我們可以一起從頭開始策劃這樁瑪拉奇城堡的搶案。」

「我洗耳恭聽。」……

●本文摘自之《怪盜紳士 亞森.羅蘋》【注音版】(中高年級讀本)。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好讀出版 小說 文學 親子共讀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