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意外的和平》細究戈巴契夫終結冷戰的鐵腕謀策

書名:《意外與和平》
作者:羅伯.塞維斯(Robert Service)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2月9日
書名:《意外與和平》
作者:羅伯.塞維斯(Robert Service)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2月9日

俄羅斯官方媒體塔斯社(TASS)30日報導,前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逝世,享耆壽91歲。戈巴契夫推動蘇聯的「開放」和「重建」,在他主政時期,美蘇結束、蘇聯解體、蘇聯共產黨結束70年的一黨專制統治,對時代具有深遠影響。由出版之《意外的和平》正是記錄了這段從1985至1991年間,雷根、戈巴契夫、美蘇政府官僚、北約與華沙盟邦首領之間的爭執與談判、分歧與妥協的始末。

本書作者牛津大學院士羅伯‧塞維斯是享譽全球的蘇聯史專家,在書中大量引用最新解密的歷史檔案,包括蘇聯政治局的檔案、重要幕僚首度公開的日記、秘密會議紀錄,以此重構過去不為人知的細節。

美國總統雷根(右)與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左)1985年11月19日第一次在日內瓦會晤,展開終止冷戰談判。(路透)

還原四巨頭真相細節,客觀功過評價

儘管解釋冷戰終結的理論很多,有的著重於雷根政府透過軍備競賽對蘇聯施加的壓力、有的著重蘇聯體制的僵化與經濟政策的失敗。但《意外的和平》作者塞維斯更,全球知名的蘇聯與冷戰史專家他更著重於「人」的層面。在內部的質疑、外部的反彈中,「四巨頭」──總統雷根、總書記戈巴契夫、國務卿舒茲、外長謝瓦納茲──憑藉著自身對和平的強大信念、堅忍的耐心、審慎的智慧,一步步克服彼此意識形態的差異、國家安全的顧忌、以及各種情報、假情報、宣傳戰的重重迷霧,在多次的會晤與高峰會當中,終於達成美蘇的妥協和解,他試圖平衡賦予美蘇雙邊政治人物等量的歷史貢獻,肯定他們的決斷、斡旋與合作,在共同精心謀劃的運籌帷幄中將冷戰和平落幕與蘇聯共產極權的解體,更發揮重組全球政治板塊的巨大力量。

最細膩、權威、完整的紀錄與解答

本書曾被獲選《泰晤士報》2015年度選書,並譽其內容留下發人省思的紀錄,而《華爾街日報》也表示,書中對於美蘇冷戰細節完整收錄予以公平的評介,想要瞭解白宮與克里姆林宮的秘辛,這會是一本極佳的入門歷史專書。另外,《BBC歷史雜誌》也讚譽並肯定它是一本有重要的史學價值的精采好書。

●本文推薦書 《意外的和平:雷根、戈巴契夫等「四巨頭」,如何攜手結束半世紀的冷戰對峙?》由八旗文化出版。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蘇聯 冷戰 八旗文化 讀書共和國 閱讀風向球 出版風向球 歷史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