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能力非天生?黑幼龍教你這樣「練習」增強競爭力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黑幼龍

溝通是一種技能(Skill),不是知識。

要是你看完有關自信的說明,就會發現,原來自信不像其他知識,只要在學校教室經過老師的講解,就會有自信,就會增強自信心。那麼溝通能力又是如何獲得呢?

溝通,也不是從課本教材學會的。表達能力、聆聽能力更是透過互動練習中,體驗而來的。

「說,要說到對方想聽;聽,要聽到對方想說。」

訓練每次為時三個半小時的課程裡,每位同學都一定要上台進行約兩分鐘的短講,有時候還要分享兩次。在這十二堂課,每一堂都是如此。卡內基訓練是一種實際演練的溝通學習,而不是教導式的學習方法。

輪到你上台進行短講的時候,如何一開始就抓住聽眾的注意力?如何用事件、案例和故事,吸引聽眾的興趣?短講結束前,還要學習如何做結語,並將內容歸納成為要求,希望自己和聽眾以後該採取何種行動。汽車巨人艾科卡在他的自傳《反敗為勝》書中,曾提到他從卡內基訓練學到的這種溝通方式。

透過這樣的練習,每週一次(或兩次),經過十二週的磨練後,同學們的溝通能力真的會令人刮目相看。

■ 重回學生時代,UCLA副校長想修的課

為什麼溝通能力這麼重要?

有一年,我去參加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場頒獎典禮,當天典禮是在一家五星級飯店舉行,以獎勵在校成績居前五%的同學。典禮相當隆重,許多家長都來了。當天由副校長擔任演講,他對同學們說:「我本來想恭喜你們得獎,但是今天,你們的這張獎狀只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你們的記憶力比較好。而且是在『某段時期』的記憶力很好──那就是考試前。不認同定我這句話的人請舉手,我請舉手的人重考一遍,你還會獲得同樣的成績嗎?……」聽到這裡,現場的師生與家長都笑了。確實如此,好像學生考完試,就把一切都還給老師,還給學校了。

接著,我認為這段演講中最重要的是,這位副校長在演講中強調,「如果我又回到學生時代,我一定要選修一些課表上沒有的課程。」相信當時很多坐在台下的人一定都會想,如果是課表上沒有的課怎麼選?原來他指的是「溝通」。

他說,在校期間,別人判斷你的能力有多好,是根據你的分數成績來判斷;走出校門後,別人就會用你的溝通能力有多好,來判斷你有多優秀了。

我不知道,當時台下的那一群大學生們有什麼感想?但以我親身經驗,工作了六十多年的心路歷程,我覺得,這句話真的是畫龍點睛。

溝通既然這麼重要,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為什麼幾乎所有學校都沒有溝通這門課程呢?為什麼父母在家裡也沒有教孩子如何溝通?原因可能很多,礙於傳統、文化、制度、習慣、社會等種種因素。當然,考試升學的壓力,也可能造成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忽略了溝通能力的重要性。

■ 溝通表達包括:想講、敢講、會講

其實工商業社會中,溝通良好與否,對個人競爭力有關鍵影響

倘若我是一位工程師,對於生產、效能方面,或是提高工作效率方面,有一項很好的建議。第一種狀況是「不想講」。不論在開會的時候,或私底下遇到主管,我都不想表達自己意見,這便可能是因為熱忱不夠。很自然的,我會失去很多寶貴的機會。若是公司文化普遍如此,那麼這家公司的競爭力就比較低。

第二種狀況是「不敢講」。這點就與自信有關了。我怕說出來後被嘲笑,或者經理會冷言冷語的回覆。只要碰上一、兩次,任誰以後都不敢講了。如果一個公司的企業文化缺乏心理安全,那麼同事對工作的投入度一定很低。怎麼與其他企業競爭?

書名:《活用卡內基訓練,帶出快樂成功的孩子》
作者:黑幼龍
出版社:發光體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8月24日

第三種情況是「不會講」。如何把一個意見、一個新點子表達得很清楚又精彩,讓大家很容易、很快能了解,甚至大力支持配合。有這種本事的人在職場上表現一定很突出。如果公司裡具備這種能力的人多一些該有多好,特別是專業人士的機構,像工程師、會計師、設計師。

想講、敢講、會講的這種表達能力,需要透過練習才能學會。而溝通和專業能力一樣,也需要練習才能學會。可惜,我們的學校都沒有教。

另一方面是聆聽。聆聽能獲得的重視,雖然沒有表達能力那麼重要,但是聆聽更難學會,不容易在短期內就能有所改變。

■ 巴菲特的口才也是靠「練」出來

如果你上網搜尋一下,就會發現股神巴菲特在好幾段視頻裡面,不約而同提到一句話:「卡內基訓練改變了我的一生」。在他辦公桌正對面牆上所掛的,不是他的大學或研究所畢業證書,而是卡內基訓練的畢業證書。他說,自己以前是一個很害羞、畏縮的年輕人。有一次,他必須上台報告,還緊張得跑到外面去嘔吐了。如今,卡內基訓練讓他變得樂在演講,善於分享,特別是向一群大學生、年輕人。多麼戲劇化,多麼感人。

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巴菲特絕對不可能答應為任何產品,或任何企業做廣告與宣傳。可是多家電視台訪問他的時候,或者在新聞訪談裡,他卻一次又一次提到,卡內基訓練改變了他的一生。他的案例證明了兩件事情:

首先,溝通能力是可以培養的,而非天生。

第二,溝通能力在現代商業社會格外重要,對每個人的影響也很大,良好的溝通能力能幫助我們成為一位喜歡與他人互動,具有影響力的人。

●本文摘選自讀書共和國/ 出版之新書《活用卡內基訓練,帶出快樂成功的孩子》。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溝通技巧 卡內基 發光體文化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最近地震頻繁,當時十四世紀的人們如何在天災人禍中倖存?

LOG IN 台南/屋樹共生奇景「安平樹屋」偷得半日閒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