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唯一沒有普渡的廟?台南西羅殿「一塊豬肉」引發的客訴

書名:《神明怎麼那麼可愛!:寶島諸神降落,有看有保庇!》
作者:海豚男
出版社:如何/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8月1日
書名:《神明怎麼那麼可愛!:寶島諸神降落,有看有保庇!》
作者:海豚男
出版社:如何/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8月1日

文/海豚男

農曆七月是台灣大家熟知的,這個月很多好兄弟會趁著鬼門開來人間放暑假,陽間的廟宇也在鬼月時期舉辦祭祀普渡,讓好兄弟能夠在這個月裡吃飽喝足,享用供品和香火。

圖/圓神出版《神明怎麼那麼可愛!》

但台南的南勢街西羅殿,卻沒有在農曆七月關廟門和辦普渡,其實是因為以前曾辦過普渡,卻發生了以下的狀況。

圖/圓神出版《神明怎麼那麼可愛!》

圖/圓神出版《神明怎麼那麼可愛!》

廟方擲筊問廣澤尊王普渡是否辦的圓滿,卻沒有擲到聖筊,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境內的好兄弟們畏懼廣澤尊王、不敢來吃。畢竟廣澤尊王是專門抓做壞事的孤魂野鬼的,威武的抓妖除鬼傳說可說一堆,大概感覺就像警察局辦筵席,通緝犯也不敢來吃吧,也因此西羅殿從此變成中元不辦普渡的廟了。後來因為好兄弟不來吃,廣澤尊王親自出馬,去市區的境內巡邏,把找到的孤魂野鬼們押回來吃普渡祭品。(真的五告派)

圖/圓神出版《神明怎麼那麼可愛!》

廟裡耆老後來討論,既然鬼都不來吃,那就不要舉辦好了,不然難得放假還要被押來吃,好兄弟壓力肯定很大。除了前面我聽到的口傳道士故事外,有網友來我粉專下方留言,熱心分享了西羅殿廟方老人口述的後續彩蛋。

廣澤尊王是怎麼把不敢來的好兄弟們趕來吃普渡的呢?其實就是扛著廣澤尊王的大輦班(大轎班)去外面路上,把好兄弟們趕來吃普渡(趕鬼)。後來扛著轎的大輦班整晚在外面奔波,回到廟裡後,大老看他們辛苦,就在普渡桌上取一塊豬肉,煮了一大鍋鹹粥給他們享用,慰勞辛勞。

享用晚餐後,擲筊請示普渡是否圓滿了,卻發現擲不到筊。於是又把大輦扛出來問,才知道原來是豬肉被拿去煮粥,讓好兄弟不開心,去恩公主面前抱怨。

「大家沒來吃供品,廣澤尊王不開心趕了我們來吃,結果你們的人又怕我們來吃。」

後來受理了好兄弟們的客訴,交涉完後解決方案,大輦指示大夥準備了鴨蛋,和一桶裝成跟小山一樣高的米,事情才圓滿落幕。

後來因為好兄弟懼怕廣澤尊王的威名,西羅殿要辦普渡時,就會請廟裡的中壇元帥來執行。自從八仙彩和燈籠掛上中壇元帥的聖號後,普渡擲筊都有杯了,可見好兄弟真的是對廣澤尊王很敬畏啊!

圖/圓神出版《神明怎麼那麼可愛!》

●本文摘自《神明怎麼那麼可愛!:寶島諸神降落,有看有保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圓神出版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鬼月 普度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