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刻郭強生創作路上最艱辛的十年 《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1/25新書上市!

書名:《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全新增修版】
作者:郭強生
出版社:木馬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月25日
書名:《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全新增修版】
作者:郭強生
出版社:木馬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1月25日

文/編輯部

第八屆聯合報文學大獎得主,將於1月25日推出《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全新增修版。在這本書中郭強生聚焦「自己」與「文學」的關係,從一篇篇的文學評論與創作思考,爬梳文學對自己的重要性,如何透過文學看見更完整的「自己」。在新增的後記裡,郭強生也說:「我接受了文學就是一個不簡單的苦差事開始,我何嘗不是也同樣咬著牙在面對自己的人生?」

去年《作家命》出版後,郭強生的「文學修行三部曲」終於集滿:第一部為2002年出版的《在文學徬徨的年代》、第二部為2014年出版的《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第三部則是2021年出版的《作家命》。郭強生說:「每一本都是經過了八到十年的慢火熬煮。」

這次重新推出的「文學修行三部曲」之二《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收錄24篇文章,書寫題材從純文學到類型文學,評論對象從文學、、劇作到電影歌曲,談「只問真實,不隨潮流」的創作觀、教學創作多年的感想、文學獎觀察以及與前輩作家的交誼,更有對世界級小說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作品獨到解析,從馬奎斯、帕慕克、唐‧德里羅、魯西迪、喬依絲‧卡洛‧奧茲、維吉尼亞‧伍爾芙、多麗絲‧萊辛到瑞蒙‧卡佛……。

內容更特別收錄郭強生的新版後記,以及三篇新作:〈無法預知的漂泊紀事〉、〈愛,值得更好的回報〉、〈月鳥花雲天:那些難忘的瓊瑤電影歌曲〉。

看似集結了一篇篇的文學漫談,實則是郭強生文學人生的十年縮影。當年寫下這本書的他「初回國在開放解嚴十餘年後,在自由多元、國際本土、顛覆解構……各種思潮拉扯之下難掩某種徬徨,我遂用十八個問題的方式,為自己如何重新接軌台灣畫出了某種藍圖。」「藍圖容易,繼續相信與實踐這份藍圖才是真正的考驗。《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做為三部曲之二,銘刻的正是我重回創作路上艱辛的十年。」

從這本書,讀者可以更清楚看見郭強生始終不懈的文學身影——「不管是所謂嚴肅的純文學,還是商業的類型小說,要能打動讀者造成風潮,其實都一樣的辛苦。即便我未曾有機會(或說沒有能力)轉戰類型文學的跑道,但是大家或許可以從《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看見,在這場文學的長跑中我從未劃地自限。」

●本文推薦書由木馬文化即將於1月25上市新書《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全新增修版】。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郭強生 電影 看見台灣 木馬文化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咖啡界Apple」藍瓶咖啡如何從實體店跨進電商?維持殷勤待客為第一準則

清醒身體卻動不了 被鬼壓床?醫師教你如何自處

這輩子賺多少錢才夠?三步驟搞定主動收入,做想做的事還能賺到錢!

博士離開學術研究能做什麼?需跳脫自身「條件超標」陷阱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