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倫坡獎終身大師獎得主卜洛克:「寫作長篇小說不會比較難,只是比較長。」

書名:《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 
作者: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 
出版社: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9月4日
書名:《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
作者: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
出版社: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1年9月4日

《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初版發行於1978年,書中列舉費茲傑羅、海明威等世界知名作家寫作方式,廣納超過百份作家問卷調查結果,大受讀者歡迎。在最新增訂本中,更收錄了數位時代電子書、有聲書、自出版利弊分析。卜洛克曾說:「沒有所謂的公式,每一本小說都是一次全新的經歷。」本書將讓新手備受鼓舞,讓老手重拾自信,幫助你找到屬於自己的創作與出版之路!(編按)

文/勞倫斯.卜洛克(Lawrence Block)

寫長篇不是比較難嗎?

新手應該由長篇小說家開始當起,這是一個激進的建議。聽到這個建議的人一定是自然而然地立即提出可能的反駁,我們來看看最容易想得到的幾個問題。

寫長篇小說不是比寫短篇故事更難嗎?

不是。長篇小說寫起來不會比較難,只是比較長。

這可能顯而易見,但不代表這個答案不實在。長篇小說的扎實篇幅往往是新手作者覺得嚇人之處。

寫長篇小說得認清一個事實:你就是不可能吃飽喝足,然後在打字機前坐很久,一口氣寫完。 圖源:Ron Lach | (Pexels)

事實上,這個形式不是只會嚇到新手。我的懸疑小說通常寫了兩百頁左右就停了。我寫的書若預計篇幅有它的二到三倍,好幾次在開頭就遇上很多麻煩。那些計畫龐大無比,讓人失去幹勁。

我想做這件事需要的就是改變態度。寫長篇小說得認清一個事實:你就是不可能吃飽喝足,然後在打字機前坐很久,一口氣寫完。寫書的過程會占據你幾週或幾個月的時間,甚至可能會花上幾年。

可是每天在打字機前的工作量,其實就是一天的工作量而已。無論你在寫短篇故事,亦或史詩三部曲,這句話一字不假。如果你一天寫三頁、六頁或十頁,在一定的時間內就會完成一定的工作量,無論你寫的是什麼東西。

我記得自己第一本真的很長的書。我坐下來要開始寫它時,心知將要開工的作品,原稿得寫到至少五百頁。我整整寫了一天,最後完成了十四頁。我從打字機前站起來,說:「嗯,只剩四百八十六頁要寫⋯⋯」然後因為這個念頭而神經衰弱起來。

你要記得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一本長篇小說總有寫完的一天。所有老掉牙的說法真的都適用,一千哩的旅程從邁出一步開始,又慢又穩的確能讓你贏得比賽。

想想這件事:如果你一天寫一頁,你在一年之後,就會生產出一本有分量的長篇小說。年復一年,每年寫出一本書的作家,就會被大家公認相當多產。而且你不覺得你就算哪天狀況不好,也可以寫出少少的一頁嗎?就算在糟透的一天也可以吧?

我若寫一個短篇故事,坐到桌旁時,已經在腦中想好整個作品,精確地知道自己的方向,只要寫下來就行了。可是我對於長篇小說就沒有這種掌握度。

你當然沒有。每個人都一樣。

討論大綱的那一章,就會對這一點提供建議。同時你有兩件事要記住。

首先,承認你對短篇故事的徹底掌握可能大部分都是幻覺。你真正有的東西是自信─因為你開始寫故事的時候,以為自己對它瞭若指掌。

你要明白自己不需要一次掌握整本書,因為你不會一次就寫完整本書。長篇小說的寫作就像活著的生物一樣,過一天算一天。 圖源:Suzy Hazelwood|(Pexels)

可是如果你跟我一樣,就會在打字機前持續給自己驚喜。人物會開始過他們自己的生活,堅持說自己會說的話。開頭看起來有必要的場景變得多餘,其他場景逐漸成形,卻沒有成為你預定的樣子。故事寫到一半時,你常常會想到某個方法可改進情節。

這個狀況在長篇小說中發生的程度更是遠超於此,而且本應如此。小說作品應該是有組織的存在。它是活的,而且一邊進展,一邊成長。就算一本長篇小說擬有最精巧的大綱,就算是作者寫的大綱有成書的一半篇幅,如果這些書會為讀者而活,它就一定擁有這種生命。虛構作品的書寫永遠都不會純粹機械化,永遠不會只是填滿空格與敲擊打字機的鍵盤。

你要明白的第二件事,就是自己不需要一次掌握整本書,因為你不會一次就寫完整本書。長篇小說的寫作就像活著的生物一樣,過一天算一天。我發現自己為了完成一天的寫作量,而真的必須了解這本書的唯一一點,就是我想在那天的工作中寫出什麼東西。

我可能花了一年寫一本長篇小說,結果卻賣不出去。如果我不想浪費那麼多時間,堅持寫短篇故事不會比較嗎?

成功的作家中,有多少位的第一本書是無可救藥地爛?答案可能會嚇你一跳。他們當時不是在浪費時間,而是在認識自己的職業。 圖源:Lilartsy |(Pexels)

會比較保險嗎?假設你在寫一本長篇小說的時間內,可以寫出十二個或二十個短篇故事。你為什麼會覺得賣它們比較容易?市場的天性,是你可能比較有機會將一本長篇小說付印,而不是二十個短篇故事的結集。此外,假設你既賣不掉長篇小說,也賣不掉短篇故事,那麼一批賣不掉的短篇故事,跟同樣賣不掉的一本長篇小說相比,你為什麼就覺得前者比較不像在浪費時間呢?

儘管如此,浪費時間的恐懼,始終讓很多人避寫長篇小說。然而我不覺得這份恐懼合理,就算結果證明你真的在浪費時間也一樣。

所以第一本長篇小說賣不出去怎麼辦?天啊,絕大多數的長篇小說處女作都賣不出去,而且你到底為什麼覺得應該賣得掉啊?

第一本長篇小說賣不掉的人,可能會發生幾個狀況。他可能會在寫那本書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不是天生適合當長篇小說家,發現自己不喜歡這份工作,或是沒有那份才能。

另一方面,第一本長篇小說無法付印的作者,可能會了解到寫作是自己的專長,對於繼續寫作有股燃燒般的欲望,而且第一本書特別呈現出的弱點與缺陷,必須消失在下一本書裡。成功的作家中,有多少位的第一本書是無可救藥地爛?答案可能會嚇你一跳。他們當時不是在浪費時間,而是在認識自己的職業。

想想賈斯汀.史考特,我幾年前讀過他第一本長篇小說的原稿。它幾乎在每一方面都爛到讓人尷尬,而且絕對不適合出版。可是寫這本書給了他一些好處,他的第二本小說碰巧也無法賣,但比起第一本,有了非常大的改善。

他依然不氣餒。他的第三本長篇小說付印了,是一本小說。之後他寫了更多推理小說,然後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寫《船隻殺手》(The Ship-killer),那是一個海上冒險的故事,規模龐大,獲得了六位數的訂金,以漂亮的數字賣出電影版權,而且在店面也賣到足以登上幾個暢銷排行榜。

你認為賈斯汀會後悔自己在第一本小說上「浪費」了那些時間嗎?


●本文摘自 /城邦文化 出版新書《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從自我定位、撰寫大綱、發展人物情節,到電子書與自出版等最新出版趨勢,愛倫坡獎終身大師獎得主卜洛克的60年寫作技藝》(全新增訂版),為閱讀需要,部分擷取內容有些許調整。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保險 推理 麥田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用ChatGPT寫多種體裁英語文章!生成商務信件需有精準「指示語」

拒絕失眠!除了調整睡眠環境,養成整理床鋪的習慣是關鍵

乘上這波ESG浪潮,重新制定品牌策略,制勝機先

LOG IN 台南/神怪小說影響信仰!屠宰業信奉玄天上帝的由來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