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內褲外穿》一次瞭解,15位女性不畏時代壓力的精彩人生!

《內褲外穿1: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潘尼洛普・芭潔(Pénélope Bagieu)著|大辣出版提供
《內褲外穿1: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潘尼洛普・芭潔(Pénélope Bagieu)著|大辣出版提供

「鬍子女」克蕾蒙汀(Clémentine);「非洲戰鬥女王」恩津加(Nzinga);恐怖女巫代言人,美國反派演員瑪格麗特(Margaret);「薩滿女戰士」洛瓚(Lozen);「美人魚」安涅特(Annette),發明女性泳衣;「嚕嚕米教主」芬蘭天才藝術家朵貝(Tove);不得不女扮男裝的希臘第一位女產科醫生,阿妮歐迪絲(Agnodice);「跨性別革命先驅」克里斯汀(Christine);「非洲社會運動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蕾曼(Leymah);「一代女皇」武則天……

作者潘妮洛普・芭潔(Pénélope Bagieu)用幽默的口吻以及精采動人的圖像,來描繪15位優秀、做自己的獨立女性,一幅幅傑出的戰士肖像,她們勇敢地承受著時代的社會壓力,仍過著自己選擇的快樂生活。(編按)

《內褲外穿1: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潘尼洛普・芭潔(Pénélope Bagieu)著|大辣出版提供

文/潘尼洛普・芭潔(Pénélope Bagieu)

安涅特・凱勒曼Annette Kellerman(1886-1975)

職業游泳選手、與特技表演明星與作家。

安涅特因患有佝僂病,在醫生建議下開始游泳。游泳不僅治癒了佝僂病,甚至拿下游泳錦標賽冠軍。她也進行許多新嘗試:泳渡英吉利海峽、改良泳衣、全裸演出電影,安涅特一生積極倡議女性對於身體的解放與自主。

《內褲外穿1: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潘尼洛普・芭潔(Pénélope Bagieu)著|大辣出版提供

澳洲小提琴家爸爸和法籍鋼琴家媽媽,在1886年7月6日生下了小安涅特。但這可憐的孩子在6歲的時候,患了佝僂病。連續好幾年的時間,她都必須穿戴厚重的輔具。後來,有位醫生建議她爸媽讓她學游泳,給予肌肉刺激。於是安涅特開始游泳。隨時都在游。15歲的時候,她真的痊癒了!⋯⋯而且不小心拿下分區游泳錦標賽的100公尺自由式冠軍。這年輕女孩開始投入比賽,並決定前去挑戰舊大陸的運動好手。她三次嘗試橫渡英吉利海峽(三次都失利)。(但卻打敗了所有男性泳者。)歐洲人對她是好奇心破表,這個在塞納河游泳的19歲 澳洲少女到底是何方神聖。

當然,安涅特發現自己在體育表演的設計上還真有一套(也確實有天分)。她越來越注重游泳在表現面的戲劇性,最後也真的舉辦正式演出。那個年代的女款泳裝既笨重又綁手綁腳,而且穿起來很不舒服。即使遠在澳洲,仍受到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的嚴格道德規範所影響,一直到1903年,女性仍被禁止在白天游泳。提到泳裝,安涅特最有資格講兩句:傳統泳裝的設計什麼都考慮到了⋯⋯就是沒考慮游泳這件事。

她開始思考,什麼樣的服裝可以讓女性在水中自由伸展⋯⋯她用內衣和絲襪拼拼湊湊,縫製出一件樣品⋯⋯並在受邀到倫敦,讓皇室家族欣賞她的泳姿時,選擇穿上這件泳裝亮相。現場觀眾一片譁然,而安涅特並沒有想到,她這個舉動剛剛改寫了女性的生活。一不作二不休,她索性把泳裝的褲管剪短。但是,在美國警察眼裡,安涅特的行為實在是猥褻放肆!1907年,她在麻省的一座海灘上遭到逮捕。她據理力爭,說明這是她從事體育活動的「專業需求」。這場法律訴訟讓她的泳裝紅遍全世界:海報女郎立刻穿上「凱勒曼式泳裝」 來拍攝她們的海灘美照⋯⋯安涅特於是興起將泳裝商品化的念頭,讓所有女性都穿得到。

《內褲外穿1: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潘尼洛普・芭潔(Pénélope Bagieu)著|大辣出版提供

這位充滿爭議的美人魚,也引起好萊塢的注意。畢竟,有誰比安涅特更適合親自上陣、設計服裝,並演出片中的驚險特技呢?安涅特的電影成為一種新類型,間接催生了花式游泳;為埃絲特・威廉斯*這類影星開出另一條路。在她悠游水中的演藝事業如日中天之際,她和自己的經紀人結婚了。一位哈佛教授研究她的身體比例,發現竟然和米羅的維納斯不謀而合,於是宣稱她是「完美女人」。安涅特出演的電影,目前唯一一部還能看到的是《南洋維納斯》*⋯⋯

《內褲外穿1: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潘尼洛普・芭潔(Pénélope Bagieu)著|大辣出版提供

儘管她總共參與了20幾部電影的演出,其中最有名的還是《眾神之女》*:這是世上第一部製作費超過一百萬美金的電影。不過在電影上映時,大眾最印象深刻的,還是主角安涅特的全裸演出!(這在那個時代的電影史上,也是一大創舉)都說我有個完美的胴體嘛,那何必遮掩呢?

書名:《內褲外穿1: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
作者:潘尼洛普・芭潔(Pénélope Bagieu)
出版社:大辣出版
出版時間:2021年6月8日

因為老是有人問她維持體態的祕訣,安涅特決定將她的不二法門出版成書。這本書獲得極大好評,讓她有了進行函授課程的念頭。心靈紓壓與身型體態逐漸成為安涅特格外關注的主題。她向女性宣揚運動的好處,當時她們很少接收到這類資訊。而且她深信透過飲食可以帶來健康,在加州開了一家素食蔬果雜貨店。

我們的澳洲美人魚,還寫了一本給孩子看的南方海洋神話⋯⋯而且每天游泳、游啊游,直到人生盡頭。(89歲的時候)⋯⋯她的骨灰被撒在大堡礁一帶。田徑選手?女明星?女企業家?安涅特・凱勒曼的命運屬於哪一種,還真難定論⋯⋯儘管如此,以下這句話應該能中肯地總結她的一生:「我幫女性解放了她們的身體。」

●本文摘選自《內褲外穿1: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電影 澳洲 大辣出版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乘上這波ESG浪潮,重新制定品牌策略,制勝機先

LOG IN 台南/神怪小說影響信仰!屠宰業信奉玄天上帝的由來

無效行銷其實有用?因為行銷目標從未在消費者上

第一次約會男生該付錢嗎?女生主動AA制代表「沒興趣」?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