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童/幾分才滿足?

幾分才滿足?圖/Sonia
幾分才滿足?圖/Sonia

九年級女兒段考的第二天,班導氣沖沖進教室,按照座號逐一念出分數,怒道:「這種成績有誰滿意?站起來!」單純的女兒心滿意足地欲起身,才發現苗頭不對。

「七十分這種成績就滿意了?」放學後,女兒在車上與我分享此事,我笑了出來。當然,我們明白班導對於同學在學業上的殷切期盼,笑的是孩子保有童真的反應,令人莞爾。另一方面,孩子抓不到大人反諷口吻的「語言藝術」,令人擔憂。但最讓我困惑和自省的是:究竟多少分數,才值得考生或者師長滿意?

一份試卷成績,涉及的因素層面很廣。外在因素有考題的記憶/素養題比例、題數、難易度、鑑別度等,任課老師平時的教學內容與考題之間的關聯性。內在因素包括學生花費多少時間、次數複習,專心/分心程度,是否掌握考題重點,前一日睡眠和當天應考的身心狀況等。個人因素甚至包括,孩子對此科目的接受、喜愛程度,心理因素的影響有時候超過想像。

從小看女兒背誦唐詩就發覺,她和「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哥哥不同。數理或空間概念的講解也在反覆練習後「打回原形」,船過水無痕,彷彿沒有發生過教與學的過程。她大概也慢慢從大人的反應:「這不是上次才講過第二遍?怎麼馬上忘光光?」察覺自己需要非常非常努力,才能夠留下一點點記憶的痕跡。

我感謝女兒的樂觀,沒有被大大小小的考試打倒。我們和孩子一起面對限制與現狀,沒有怨天尤人,沒有抗拒制度,唯有反求諸己。

容易滿足,並非不爭氣、不積極。七十分的背後,是一顆不放棄自己和學習的心,是一個不被肯定仍願意向前走的韌性。

誠然,「好,還可以更好」。追求卓越也是社會、科技、醫藥進步的動力。但每個孩子的長處與亮點不一樣,要魚爬樹,要龜飛翔,即使窮盡力氣,仍只有挫折沮喪。

老師和家長都是人,也會落入「比較孩子成績來自我肯定」的試探。當班上或家中孩子功課比較棒,就代表成功,反之就覺得自己失敗──這是迷思,過度簡化生命的複雜與獨特性。

我們可以是園丁,提供花卉適當的照顧,除蟲施肥,讓它們「維持形狀」與保持良好狀態。我們也可能是土壤,提供植物生長發育的基礎,根必須生長在土壤中支撐植株,同時吸收養分。然而土壤無法遮風擋雨,它容許植物長成自己生命的姿態與樣貌。

「你難過嗎?」「噢,沒有。只是覺得,班上不念書的人,不會因為老師罵就用功。原本就用功的,也不會因為老師兇就不讀書了。」

生命給我們限制,但我們有自由選擇。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我見我思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亭慧/遺失的美好

謝綉氣/老母的閨蜜情

古家榕/論人生勝利組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