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碧清/捨,得

捨與得,是人生的蹺蹺板。

前陣子到台灣客家文化館錄製「志工心聲」,我的第一個志工服務單位──台灣客家文化館十周年了。時間過得真快,還記得十年前的5月12日,開館那一天,遊客紛沓而來,我們這些志工個個展現客家人的「好客」熱情迎賓,款待每一顆「好客」心。

主持人問我「這十年中,妳印象最深刻和感動的事?」我腦海立馬浮現那群寶貝們的笑臉。在台灣客家文化館,我在環境教育推廣組,館方經常會安排弱勢團體來體驗環境教育課程及DIY手作,所以我常會接觸那些可愛的孩子們。院生們有小有老,不管年齡多大,他們都一樣的單純天真,我都稱他們是「天使」。

有一間機構的院生,連續兩次都剛好是我帶他們上課,好多位孩子一進教室就認出我,喊著「老師、老師」,看到他們都平安健康,我分外感動。回到家後,我為此寫了一首客語詩〈慢飛个天使〉,並分享在臉書上,一位臉友看到之後還譜成歌曲。

好多人都給予我們這些志工正面的回饋與鼓勵,但其實,我更要和台灣客家文化館說聲:「承蒙,恁仔細!」因為台灣客家文化館提供了舞台,我才有服務的機會,更因此探索、學習到很多環境教育的方法。志工與執勤單位,彼此都有「捨」;而我因為「捨」,得到更多能量、看到更遠闊的視界。

我會繼續坐在「捨與得」的蹺蹺板,當個快樂的志工人,等待共享下一個十年的台灣客家文化館。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回望歲月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佘炎輝/孤獨也是一種美

錢伯爵/一人煮酒

江華榮/小洋洋教我說英語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